有許多國中畢業生選擇五專就讀,五年的求學生涯,不僅歷經青少年成長為成年人的重要轉折,同時發展自我認同及找尋職業定位也是重要的任務。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補助慈惠醫專護理科辦理職涯輔導計畫,以職涯探索為主軸,於護理專業特色課程中導入職涯輔導策略,深化學生對於護理職涯進路的認識,走出屬於自己的職涯路。

慈惠醫專護理科推動職涯課程的理念涵蓋五大階層:一年級「啟蒙」、二年級「築夢」、三年級「增能」、四年級「演練」到五年級的「投身」,讓護理學生循序漸進探索自己的優勢價值。一年級引導學生思考「護理的形象」,並透過訪談在醫院、診所、工廠、學校等地執業的護理人員,開啟護理緣分;二年級的專業課程參訪微生物實驗室或研究室,藉由研究人員帶領解說,讓學子思考從事醫療研究的可能性,擴大未來職場藍圖的夢想;三年級進行藥物學職涯探索課程,同時外聘藥廠及生醫公司等業界人員,增進學生對該領域所需具備工作技能、知識、風格、環境及任務的了解;四年級讓學生了解長照新興產業職業,並透過訪談社區居民,進而與社區建立夥伴關係、增進學生的溝通能力;五年級帶領學生盤點個人技能優勢,並安排畢業學長姊回母校分享成功經驗,幫助學生對於就業職場更了解及省思未來規劃。

一年級的護理科古佳萱同學參加醫院參訪活動後分享:「剛入學時懵懵懂懂,實際走訪醫院一趟後,讓我開始認真地思索護理師的特質,對應自己目前所欠缺,在未來的五年做充實,以預備好未來的打算。」因為實際參訪活動,開啟了同學從懵懂中找尋自己的特質,邁出職涯路上的第一步。

即將畢業的護理科五年級學生許柏塵也在參與「學長姐回娘家經驗分享講座」後表示,這場講座來得正是時候!原本對於未來是否真的要踏入職場很迷惘,但聽過來自不同場域護理師不藏私工作秘辛與經驗的分享,以及充滿了對於自己專業的自信風采,開始對於未來的護理師多元的生涯願景有了不同想法,也想從臨床中精進自己的能力,開創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護理科學生面對日益複雜的工作環境,學生需要增進對自己了解與認識,才能對未來的職場做積極的準備,真正實踐「擇你所愛,愛你所擇」的精神。更多大專校院推動職涯輔導補助計畫相關資訊詳見「青年職涯輔導資訊平臺」(http://mycareer.yda.gov.tw/)。

 

109慈惠醫專 新聞稿 圖1

↑透過參訪醫院,讓學生認識護理人員要具備的人格特質和工作內涵

109慈惠醫專 新聞稿 圖2

↑學生使用自我圖像卡,將護理人員形象與自身的優點做聯想

109慈惠醫專 新聞稿 圖3

↑透過繪製內在關係圖的同時發現自己的興趣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