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產業及就業環境的瞬息萬變,大專校院職涯輔導單位對學生來說是越來越重要。為提升各大學職輔效能及激勵相關職輔人員士氣,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辦理大專校院職涯輔導成果評選,並分享優秀職輔作法及模式。遠東科技大學學務長蔡文彬以積極推動於校內整合MAPA複合向度性格測驗、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臺(UCAN)測評與CPAS職涯適性測驗;培訓職涯諮詢師、設置教師成長社群;統整學校各項大型計畫資源,建立學生施測與報告分析,提供系所運用;針對不同學生族群需求進行輔導,積極辦理原住民學生生活及職涯輔導等作為,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獲得傑出職輔人員組銀等獎。

從事職涯輔導多年的蔡文彬表示,讓孩子適性發展、找到天賦,是教育的核心概念;但是如何協助學生「適性揚才」,卻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他曾遇到一位念電機系的學生,畢業前夕才發現自己的專業與興趣產生嚴重的衝突,準備退伍後朝旅遊業發展,求助於職涯發展中心。要協助這位同學,除了心理輔導及諮商技巧外,還需要瞭解行業薪資水平、未來產業發展前景與工作職務屬性等就業資訊,才能在兼顧個人興趣專業與職場薪資前景下,給予多面向的建議。也因此,蔡文彬積極於校內建置測評工具系統,培育職涯輔導人力資源,同時推動系所建置學生測評資料,協助學生破解職涯迷航。

就讀創新設計與創業管理研究所的湯恩樺同學是遠東科技大學職輔措施的受益者,在大學期間透過CPAS職涯適性測驗分析,顯示職場能力皆優,適合從事營業型與對人的工作;但他患有先天性地中海貧血症,每星期都要到醫院檢查及輸血;因此在透過諮詢後,規劃朝向創新設計方向發展;為培養設計專業,在企管系畢業後,報考就讀創新設計與創業管理研究所,並積極參與各項創意競賽。自105年起,分別在創意發明構思競賽、全國三創(創新、創意及創業)競賽與萬潤全國創新創意競賽獲獎,108年更獲得韓國發明展銀牌獎的殊榮。湯恩樺表示,雖然自己身體不適,但仍希望在設計創意這條路上,盡力去幫助他人,未來希望從事輔具設計的相關工作,幫助身體不便的人們。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提供多元的職輔措施,協助青年學子完成自己的人生計畫。

 

遠東新聞稿-1

↑圖1:邀請資深職輔老師分享如何利用牌卡融入教學,協助系所老師提升職輔技能。

遠東新聞稿-2

↑圖2:湯恩樺同學利用課餘時間,協助諮商輔導中心無障礙環境的規劃建置與美編設計,累積設計經驗。

遠東新聞稿-3

↑圖3:原青回鄉大手拉小手—賽德克族獵人的陷阱教學。

遠東新聞稿-4

↑圖4:蔡文彬學務長為同學解析職業適性測驗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