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7年大專校院職涯輔導成果評選結果日前出爐,國立屏東大學以「有效整合校內外資源,提供全方位職涯服務」之積極作為獲得評審青睞,拿下績優職輔學校組「銅等獎」。

國立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四年級蘇于喬同學分享「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參與實習就業輔導處辦理的面試相關課程與業師的實例分享,幫助自己應徵工作時避開許多錯誤;徵才博覽會更是讓自己找到了職場路。今(107)年暑假,蘇同學順利進到臺灣港務公司實習,未來希望能在該公司的公關部門耕耘,朝夢想前進。

國立屏東大學於103年8月1日由原國立屏東教育大學與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合併而成,自105年起利用教育部青年署所提供多元措施,包括職輔知能研習、標竿學校經驗分享及職輔工作手冊等資源,嘗試建立「盤點過去→發現問題→向外取經→自我定位→擬訂目標→實踐方案→滾動修正」等行動歷程,尋找有效的著力方向,為職涯輔導注入新的生命力,持續深化職輔工作。

其中最受評審肯定的是,國立屏東大學雖地處國境之南,社會資源及產業規模不利職輔工作,但積極整合各系所職涯義務輔導老師、學諮中心專業心理師及屏東就業中心就業服務員等職輔人力,提供校內外三軌職涯諮詢服務,希望透過1對1晤談,解決個別學生的特殊議題,以引導其找到職涯方向;同時,推動弱勢學生學習歷程護照,以「學習取代工讀」的獎助學金方式,鼓勵學生踴躍參與校外實習、職涯規劃及就業媒合等職能提升活動,並透過補助證照考試及證照課程相關費用,增進學生就業競爭力。

教育部青年署辦理大專校院職涯輔導成果評選,評選項目包括職涯輔導推動工作的質與量、效益及推廣性等,其目的在鼓勵各校透過校際間觀摩與交流,精進職涯輔導成效,以協助青年學子在職涯發展的道路上,寫下屬於自己的職涯故事。相關資訊詳見「大專校院職涯輔導資訊平臺」(http://mycareer.yda.gov.tw/)。

屏大新聞稿 圖1

↑結合校園徵才博覽會辦理職涯牌卡諮詢活動

屏大新聞稿 圖2

↑職涯活動小組討論,傾聽別人的生命故事,以激發出更多的創意

屏大新聞稿 圖3

↑履歷健檢分組討論「一份好履歷應具備的特色」,深化學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