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於8月30日至31日辦理「111年全國大專校院職涯輔導主管會議」,以「疫常時代 職涯新態」為會議主軸,除了安排AI專題演講、邀請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等產官學界代表參與職輔論壇,更安排Youth Talk青年短講,邀請Impact Hub Taipei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陳昱築等不同領域面向的青年,以分組討論的方式交流及傳承職輔工作推動經驗,提供校際交流互動與資源分享,充實職涯輔導知能。此外,藉由111年全國大專校院職涯輔導學生心得競賽,頒獎表揚及學生分享成果,期許各大專校院職涯輔導主管們返校協助學生拓展職涯。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副署長王育群表示,受疫情影響,世界已進入一個「新常態」。感謝大專校院職涯輔導單位透過連結外部資源與整合內部單位等努力來協助學生發展,期許學生跨出職涯發展的地圖,並發掘其核心競爭力。東海大學張國恩校長也指出,現在是斜槓人生的時代,學校制度宜鬆綁讓學生更能彈性自主學習。

      另王副署長也在會中特別頒獎表揚「111年全國大專校院職涯輔導學生心得競賽」獲獎的圖文類及影音類前三名、佳作及評審獎同學,希望藉由他們的故事,讓大專青年在學期間積極進行職涯探索,參與職涯輔導課程與活動。萬能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黃民宏等5名同學因為對重機車的熱愛,組隊拍攝「拉轉職涯熱血、騎出夢想催落去!!」參與影音類競賽榮獲第1名,透過職涯課程學習到自媒體電商直播技巧,例如商品拍攝、影片製作、直播銷售行銷等,離銷售重機相關商品的夢想更近。國立清華大學材料工程學系黃詩淇同學的作品「我的職涯列車」榮獲圖文類第1名,她提及自己的職涯煩惱是未來職業要選自己擅長的、喜歡的、或是出路好的?學校一系列的職涯活動,讓她對自己的職涯道路不再那麼徬徨和疑惑,斜槓也沒有不好,現在有興趣發展的職業類別未來或許可與自己擅長的相輔相成,也鼓勵青年一起嘗試找出屬於自己的職涯道路。

      會議第1天特別邀請曾參與青年署計畫的優秀青年,其中寶島淨鄉團創辦人林藝鼓勵青年趁年輕時多嘗試,如參與青年署感動地圖計畫即是一個降低行動門檻很好的方式,可以了解相關資源,擁有行動的勇氣;Impact Hub Taperi共同創辦人陳昱築也表示青年不知道喜歡什麼事物沒關係,可以透過多方嘗試刪去不喜歡的事物,讓想發展方向的逐漸聚焦明朗化。青年短講後,共有8名優秀青年帶領實作討論,使與會者了解青年如何發揮潛能,及其職涯發展過程中透過各項行動所產生的後續效益,期啟發與會者對於職涯輔導的新想像。

       第二天專題演講邀請財團法人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溫怡玲,講述未來產業發展與人才培育展望。而職輔論壇更是邀請重量級產官學代表,包含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洽吧智能股份有限公司 (BravoAI)創辦人兼董事長趙式隆及淡江大學講座教授張紘炬,並由雜學校創辦人蘇仰志主持,探討疫常時代下工作型態及產業樣貌的改變,以及如何培育人才、提升人才智慧價值。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署長陳雪玉在綜合座談中以宜蘭斑比山丘青年創辦人為例,他自陳科大畢業不愛讀書,但目前已創立2間友善動物的幸福企業,職輔就是引導青年無限發展的可能。

      在青年署與大專校院攜手努力下,透過校際經驗互動交流,以及汲取產、官、學界經驗,引領學生們追尋工作價值與自我實現。相關訊息詳見「青年職涯輔導資訊平臺」(http://mycareer.yda.gov.tw)。

「111年全國大專校院職涯輔導主管會議」大合照

 

 

「111年全國大專校院職涯輔導主管會議」陳雪玉署長蒞臨致詞

 

「111年全國大專校院職涯輔導學生心得競賽」圖文類得獎學生

 

「111年全國大專校院職涯輔導學生心得競賽」影音類得獎學生

 

「111年全國大專校院職涯輔導主管會議」青年短講,左起林藝、林秀芃、林家安、陳昱築

 

「111年全國大專校院職涯輔導主管會議」分組討論研商職輔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