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9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

 

計畫特色: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112年度的職涯輔導活動,以因應VUCA時代的人才培養為策略,鍛造未來人才為目標,結合跨校性教師研習,特別為教師與學生打造為期三天的「112年職涯領航,就業飛揚-職涯輔導跨校性研習暨職涯領航人暑期營」,提升教師職涯輔導專業能力,並讓教師與學生共同學習;同時為學生營造沉浸式職涯體驗,融合職涯探索/產業體驗/團隊競賽,提供最新的產業趨勢新知,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及諮詢解測,並提供實境模擬職場見習,團隊分組競賽,提升團隊合作及溝通表達力,培養就業即戰力。

 

成果說明:

        活動首日主要以教師與學生共融學習為主軸,超過100位北、中、南區跨校性職輔教師與本校師生共同參與。上午透過專題產業趨勢講座,認識數位科技運用以及未來工作機會與挑戰;下午教師分為A、B兩組,教師A組-人生設計工作坊,透過老師帶領之下,透過生命設計協助探索「工作觀」與「人生觀」,讓教師們學習透過活動引導,協助學生設計出屬於自己的人生藍圖。教師B組-CPAS職業適性診斷測驗,使用量表工具幫助學生藉由各特質面向找到適合自己發展之職業。學生C組透過CPAS診斷測驗增加自我認識,幫助自己找到未來發展方向。最後再由教師與學生共學工作坊,共同討論CPAS案例與解析,使教師更深入活用測驗工具,同時也讓學生透過案例了解在不同特質之下如何找到適合的職業工作,教師與學生藉由團體討論,分享不同角色立場之觀點,激發出更多思考與火花,達到師生共學之真諦。

                   第二日辦理學生職場見習活動,學生分組至保險業「國泰人壽-潭子通訊處」、餐飲業「十二月粥品」及資訊業「鼎新電腦」參訪,透過業界專家的介紹,同學更加了解各行各業工作內容,深入認識不同企業之理念;實務工作者經驗分享,也讓學生領悟到職場的酸甜苦辣,甚至帶領學生親自進行客戶拜訪,讓參與的學生更直接的了解不同客戶的樣態與需求。專家們更透過專題討論,幫助學生了解到企業經營與業務拜訪、網路社群行銷、人才招募等議題分析。

        最後,學生將第二日學習收穫與體悟,藉由「簡報與表達實作工作坊」,將職場見習專題討論與學習成果透過圖像文字具體展現。下午「職場見習成果發表團體競賽&個人競賽」,同學運用影像及語言的力量將小組學習成果作出展演。

 

學生心得:

        當我決定參加這個活動時,我的初衷不僅僅是為了解公司的運作方式,更重要的是希望豐富自己的職涯發展視野,渴望在這個機會中,能夠深入了解職涯相關的專業知識,並找到適合我未來發展的方向,同時也透過實地參訪和與組員合作完成報告的經驗,提升了我的職場實踐能力。

        在第一天透過了CPAS測驗分析以及職涯顧問幫助我逐個分析測驗結果,讓我更清楚地認識自己的興趣和優勢,助於我更精準地定位職涯方向。

        第二天的鼎新電腦公司參訪對我來說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在參訪中,我們詳細了解公司的運作方式,此外,我們組成小組討論報告的過程讓我有機會體驗職場合作的重要性,儘管在討論中可能出現不同的意見,但透過充分的溝通,我們最終找到了最佳的解決方案。

        最後一天的活動中,早上請到了專業顧問來指導我們如何製作吸引人的簡報,讓我們能夠有效地傳達我們的想法和成果。而下午的成果報告是我們將這幾天所學轉化為實際成果的時刻。儘管緊張,但我們努力將所學的知識和經驗融入報告中,並將其分享給大家。

        這幾天的活動讓我獲益良多,最大的收穫是認識了許多來自不同領域的人,和他們一起完成報告的過程中,我們彼此交流、合作,並共同解決問題。雖然活動已經結束,但這些寶貴的回憶和學習經驗將會一直陪伴著我。這個活動對我來說不僅是一個終點,更是我職涯發展的新起點。

 

照片說明:專題產業趨勢講座「數位時代:行銷科技轉型與工作機會挑戰」

照片說明:專題產業趨勢講座「數位時代:行銷科技轉型與工作機會挑戰」

 

照片說明:CPAS解析與師生共學工作坊-教師與學生共同討論分析案例

照片說明:CPAS解析與師生共學工作坊-教師與學生共同討論分析案例

 

照片說明:職場見習-「國泰人壽-潭子通訊處」-職人工作經驗分享

照片說明:職場見習-「國泰人壽-潭子通訊處」-職人工作經驗分享

 

簡報及表達實作工作坊-學生透過課程製作見習成果簡報

照片說明:簡報及表達實作工作坊-學生透過課程製作見習成果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