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7

國立東華大學

 

計畫特色:

此計畫讓學生們走出校園,與社會社團組織結合,並進行許多有關體育的相關社會服務,所服務的對象包含兒童及成人等,在花蓮地區已有許多民眾知道東華大學體育系學生的專業與服務態度,相信對他們將來的就業一定有很大的幫助。

  帶學生走出學校學習,學生們參與了許多不同的領域學習,也看到了體育領域的產業發展等。這會讓學生們知道自己還有哪些不足,應該再繼續努力,認真學習。

 

成果說明:

  我們今年的計畫執行相當成功,在整個計畫中安排學生與校外組織合作,辦理兒童運動夏令營、運動訓練營隊等,也在暑假到幼兒園實際參與教學實習活動,學生們充分的學習到不一樣的體育領域產業的經營與運作專業。另外,我們也執行了專業成長講習會,如急救講習會、運動媒體人講習、幼兒體適能講習會、衝浪指導員講習會等,藉由這些活動可以讓學生體驗本系所未開設的相關重要領域課程,學生的評價都非常好。當然,學生們也利用此機會到幼兒園進行教學服務實習,充分發揮專業的社會服務功能。最後,本計畫也帶領學生進行一系列運動相關組織的參訪活動,如海洋大學的體育設施與課程參訪、高爾夫工坊、高爾夫工作室的參訪,還有裙擺搖搖國際高爾夫賽會的參觀等。因此,本計畫的計畫達成算是成功。

  由此計畫的執行,我們深刻體會到計畫撰寫需要符合實際執行的可行性。要考慮地相當周延方能讓計畫順利進行。這次我們將獨木舟講習變更為衝浪講習會,就是因為有些因素讓我們不易執行所導致。所以往後在撰寫計畫時,我們會更周詳規劃之。

 

學生心得:

體育與運動科學系 陳建穎:

  帶著學習的心態加入孩子王,為了就是充實自己的能力。讓自己慢慢地變成一個獨當一面的人,無論是對於小朋友發生狀況的緊急應變處理能力,還是面對家長的應對進退。都必須告訴自己都有辦法處理到好。每一次再帶營隊的時候,都會明白自己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常常拿起筆記本將這些缺失記錄下來,跟老師或者學長們共同討論問題點在哪邊,進而討論出解決方法,以及避免下次再發生的可能性。例如遇到性格較好動的小朋友,如何讓他靜下來乖乖上課,這都是考驗自己的危機處理能力。在往後的時間應該多去了解關於小朋友情緒上的相關知識。來增進自己對於幼童方面相關的訊息。再來就是課程的部分,除了擔任隊輔,其他人也扮演著上課老師的職責。我們從課程設計到上課都是要花費一些心思的,身為一位小教師培生,最需要的就是教學場上的經驗,透過營隊裡面的教學加上受教者剛好就是國小生,從中發現上課狀況,以及課程的豐富度。每次上完都要重新檢討自己剛剛哪一個步驟沒做好,在旁協助的其他隊輔們也會告知我哪個環節應該要怎麼做,包括口令,示範動作,活動設計等等…。每一次帶完營隊,都期許著自己下次會更好,無論是從行銷、活動設計、招生、實際帶營隊。每一個步驟都沒有最好的情況,只有更好。


謝明龍教練講解衝浪基礎技巧

謝明龍教練講解衝浪基礎技巧

帶幼兒園大班做緩和伸展運動

帶幼兒園大班做緩和伸展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