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3

南華大學

本計畫透過「創意行銷管理」課程融入職涯輔導,協助學生深入瞭解行銷管理對公共組織運作與經營之意義與重要性,溝通技巧與表達能力於公務推動過程中發揮何種功能及如何影響執行成果。

計畫特色:

1.

過本計畫實施,學生能體認到行銷能力在工作職場的重要性,評估本身的人格特質、興趣屬性與知識能力是否足以投入未來行銷工作如自我行銷、行銷企劃…,以利於有效規劃符合本身優勢的職涯發展計畫。

2.面對環境快速變遷與社會多元需求,不僅企業經營需要行銷,政府運作更需要行銷,才足以有效回應民眾需求,掌握民之所向,誠如目前各國營事業單位皆於羅致人才階段便以行銷企劃與行銷學為考試科目,以確保人員的行銷專業與能力。因此透過本計畫的職場參訪體驗與職涯經驗講座活動,能讓學生體察公共組織行銷工作之運作,了解職場中自我行銷的重要,以及如何讓行銷能力成為職場優勢。

3.透過本計畫於系所專業課程中導入青年署教材教案,鼓勵學生投入規劃自己的職涯發展計畫。

成果說明:

1.本計畫將職涯輔導活動融入「創意行銷管理」、「行政學」、「行政組織與學習」與「政府、政策與綠色生活」等課程,藉由十三場職涯輔導講座、五場公職經驗分享講座以及一場政府與企業參訪活動與一場校友職涯分享會之辦理,過程中讓學生深入瞭解行銷管理對公共組織運作與經營之意義與重要性,溝通技巧與表達能力於公務推動過程中發揮何種功能及如何影響執行成果,同時引導學生思考個人溝通行銷能力除了企業著重外,屬於公共組織的行政機關或國營事業單位如何有效增強其溝通力、行銷力與執行力,藉以讓學生了解公私部門行銷管理之異同,及行銷能力於不同工作職場之展現,從中體察個人特質與發掘職業興趣,盤點本身既有的溝通表達與自我行銷能力,能為其職涯發展及生涯規劃奠定基礎。本計畫活動結束後,學生愈加能體認到行銷能力在工作職場的重要性,也能評估本身的人格特質、興趣屬性與知識能力與職場行銷工作之要求,並積極規劃符合本身優勢的職涯發展計畫。

2.本計畫的職場參訪體驗與職涯經驗講座活動過程中,學生能身歷其中體察公共組織行銷工作之運作,愈來愈能了解職場中自我行銷的重要,以及如何讓行銷能力成為職場優勢,將所學轉化為具體的自我行銷履歷,並於成果發表競賽中積極展現。

3.本計畫於系所專業課程中導入青年署教材教案,藉由介紹Holland職業興趣理論、實施CPAS職業適性診斷測驗、CCN職業興趣量表、導引學生熟悉12類技能並實施CCN技能量表及學職涯信念量表、職業視窗六宮格、職場焦點人物誌等活動內容,促進學生投入規劃自己職涯發展計畫並引導學生完成大專學生的生涯發展任務。

學生心得:

在修習創意行銷管理這門課時,老師找了許多畢業的學長姐及業師來課堂上演講,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堂是卡牌的課程,這堂課程主要是讓我們利用自己的出生年月日來計算,並利用這個數字來拼湊屬於自己專屬的卡牌,接著業師就會逐一的分析屬於我們的卡牌,進而了解到我們與生俱來的性格及優勢,讓我們更能瞭解,以我們的性格主要適合從事什麼樣的工作,例如像我個人來說,我喜歡冒險並且好奇心旺盛,在一件事情當中喜歡當團隊的領導者,對於決策可以果斷的下決定,在卡牌顯示的結果我適合的工作有經理人、探險家等,雖然卡牌的結果不一定準確,但至少我覺得是一個還蠻不錯的體驗,因為畢竟有時候我們總花時間在認識他人、瞭解他人,卻忘了其實與自己的相處才是最重要的。

另外還有一個印象深刻的演講,是一個從南華大學畢業的學長,現在的工作是保家衛國的國軍,演講的內容不免是要招募新血,但熱愛自由的我實在是完全不能接受要把從軍當作我未來的職業,雖然對於從軍沒有興趣,但我覺得學長的演講內容很有幫助。

在此次演講當中,學長分享了許多做人處事的道理,我覺得很多時候,會做人其實比會做事來得更能討人喜歡,所以也才有了『說話的藝術』的這個詞,我喜歡聽學長姐及前輩們的演講,前來與我們這些晚輩分享他們的經歷,畢竟在充滿未知的未來道路上,沒人知道會有什麼樣的變化,不妨趁現在多看多聽,或許在之後的人生道路上也能少走點冤枉路。

↑因應疫情學生與專家進行線上面試

↑講師跟學生說明牌卡自我探索結果

↑學生提出職涯問題

↑學生進行公部門職場體驗

↑學長回校分享職場經驗

↑講師透過CPAS檢測分析進行職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