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7

Career就業情報職涯顧問/李庚羲

 

 

不想變,都難

 

疫情來襲,全球就業市場開啟了新的篇章,瞬息萬變也前所未見,各種不同的產業迎來從未經歷過的大洗牌,導致就業市場動盪,失業人口也大幅上升,跨國互動的難度增加。臺灣在這次的疫情影響雖然與他國相較不是那麼嚴峻,甚至也有部分的行業因此受惠,沒有太大的受挫不代表未來沒有影響,因此即將就業的族群,要面對的是沒有人面對過的挑戰,沒有可以參考的樣本,站在這樣的浪尖上,我們都應該要樂觀面對,想要適應這個嶄新的時代,就必須要有靈活的職場決策力。

 

 

 

 

沒有專精怎麼跨域

 

在跨出現有的領域以前,必須要先達到自己專業領域的基本門檻,而不是每一個領域都沾邊一下,專精以後,跨越才會有意義,而真的要成為一位斜槓工作者,擁有再多專業也都只是入門,我們必須要更清楚自己的工作目標,否則很可能會迷失在跨域與斜槓的霧裡看花中。因此,要知道為了什麼而跨域,而不是為了盲從而改變,更不是為了逃避專精而跨域。

 

 

 

 

跨域的真諦

 

選擇透過外送平臺以時間與勞力換取金錢,同時間兼差不同的勞力工作,只是換個地方做一樣的事情而已,如果跨域的目的不是學習與精進,那就只是多一份收入而已,並沒有達到真正的跨域。如果選擇了兩個毫不相干的領域學習也是一種可惜,因此最有效的做法是找到可以相輔相成的組合,如「會計與法律」、「土木與室內設計」都是可以馬上在工作上立竿見影的跨域方式。

 

 

 

 

多元工作者的搖籃-儲備幹部

 

如果你想成為一位跨域專精的工作者,儲備幹部是你最好的選擇之一,隨著企業的人力缺口學習並且補位,慢慢累積不同部門、事業體、國家的歷練。而儲備幹部這個職缺的目的,就是讓你在短時間內,具備管理階層的認知,不管被分配到哪個部門,皆須快速的學習並且理解各領域的「眉眉角角」,簡而言之,這就是最有效率的「跨域訓練」。

 

 

 

 

目的才是最重要的

 

回歸到跨域的目的,跨域是為了讓我們在未來多變的時代可以活得有尊嚴、有選擇。抱負大一點,可以爬得高一些,帶領多人看到不同的可能性。不如用全新的思維與行動,一起引領這個世代的新潮流,用嶄新的格局來面對持續多變的新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