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8

邱惠瑄  CMDP職涯諮詢證照總培訓師

單次性職涯諮詢的普遍性存在

大專校院或政府就業輔導單位提供學生及民眾免費的職涯諮詢服務,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通常會限制學生或民眾諮詢的次數或是時間,常見的形式是提供50-60分鐘單次性諮詢、30分鐘單次性諮詢、或是34次每次1小時的諮詢,實務經驗中,提供單次性的職涯諮詢比例頗高。而以民眾願意自費接受職涯諮詢服務的形式來說,也是以單次性的職涯諮詢比例較高。

以單次性職涯諮詢而言,在時間有限的狀況下,單次性諮詢到底要談甚麼?要聚焦在哪些地方?目標又要如何設定?到底能不能幫助到個案?會不會遺漏或不完整?相信這些都是在實施單次性諮詢時,諮詢師很在乎的議題,對於職涯諮詢師可說是一個挑戰。本文就筆者在實務上之經驗,分享單次性職涯諮詢之結構,與諮詢的重點與方法。

單次性諮詢要談多久比較適宜?

如上述,常見單次性的職涯諮詢時間多為50-60分鐘,或30分鐘。以筆者之經驗,30分鐘的諮詢時間頗為窘迫,為了快速處理個案的職涯議題,諮詢師在過程中使用建議與指導的比例頗高,留給個案思索與體悟的時間變短。50-60分鐘的單次性職涯諮詢有較充裕的時間,協助個案釐清與整理自己的職涯議題。以筆者在民眾自費的職涯諮詢經驗中,單次性的職涯諮詢時間落在90分鐘,在解決個案職涯困擾的程度上有更佳的效果,諮詢的完整度也比較高。

既獨立又開放的單元性職涯諮詢

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關鍵性的職涯議題會是通常會是單次性諮詢的焦點與目標。在釐清問題階段,通常會整理出關鍵性議題,及其延伸或相關性議題,而關鍵性指的是對於個案而言重要且緊急的議題。因此重要性次之的延伸性或相關性議題,會列為晤談結束前的提醒,或成為另一個單次性諮詢的目標。也就是說每一個的單次性諮詢目標不在於協助個案解決所有的職涯議題,而是在所有目標中挑選最關鍵的議題優先處理,讓此議題有較完整的、較高程度地獲得解決,可視為一獨立、完整的諮詢,而且亦具備開放性,可與其它單次性諮詢作為連結。個案可以在第一次的單元性諮詢瞭解自己職涯議題的全貌,並獲得關鍵議題的處理,至於是否開啟新的單元性諮詢,可視個案的意願為之。

單元性職涯諮詢的結構與重點

單元性職涯諮詢可以用釐清問題與需求、介入處理、總結三個階段作為諮詢之結構。各階段之重點與方法茲說明如后。

  1. 快速釐清問題與需求

在此個階段,諮詢師需善用傾聽、同理與提問之技術,快速釐清個案之職涯議題與需求,針對個案描述的職涯議題提出初步診斷與介入策略,並與個案討論此次晤談的重點與目標。

60分鐘的諮詢為例,此階段大約需要1520分鐘來完成,要在短短20分鐘內釐清問題與需求,並提出策略,個案資料的事先蒐集,例如個案的問題與需求陳述、或是履歷表,將有助於諮詢師更快速掌握個案之狀況,加快對問題的理解。此外,諮詢師需要有好的個案概念化能力,才能精準分析與診斷個案的職涯問題的分析,以及形成有效的介入策略。

  1. 介入與處理

在介入與處理階段,建議諮詢師可以準備自己常用的一些表格或工具,例如能力盤點表、決策平衡單、何倫興趣六角形的說明單、價值觀清單、常用的牌卡、履歷撰寫建議,或是可以隨時上網查詢就業資訊的筆記型電腦,以方便諮詢師即時地提供個案所需的介入與協助。因為單次性的諮詢意味著可能只有一次的機會與個案晤談,所以諮詢師若能備齊諮詢師所需的工具,將使得晤談更具效益與效能。以60分鐘的晤談為例,此階段大約需要3040分鐘才足夠處理個案的議題到一定的程度。

  1. 總結

最後,諮詢師可以留510分鐘,將此次的晤談做個總結。在這個階段,諮詢師可以針對此次之諮詢做重點摘要、以及邀請個案說出自己接下來可能的行動計劃。其次,列出待處理議題,或是針對待處理議題提出個案可以自行完成之項目。並鼓勵個案後續的實踐行動,以及表達開放的態度,歡迎個案可以隨時再開啟另一個單次性的諮詢。

對於諮詢師的建議

單次性職涯諮詢的挑戰是在有限的時間內,對於個案的職涯困擾有一定程度的協助。諮詢的節奏是非常快速的、掌握關鍵重點的、問題解決模式的,因此,想要做好單次性諮詢,諮詢師需要精進諮詢技巧與個案概念化能力。掌握晤談的時間結構與重點。另外,諮詢師也可以依據自己在晤談時的經驗,整理出屬於自己的工具箱,有用的表單與工具,將有助於聚焦與大幅提升晤談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