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9

藍如瑛  撰文

樂生涯管理顧問中心/執行長

 

  專職從事職涯演講及輔導工作逾十年,人生也將近半百,整合過去在私人企業和研究機構工作,與大學教書等經歷。我於去年提出了「十個人生與職場的重要關鍵」:「方向」、「自信」、「口碑」、「熱情」、「專業」、「價值」、「力量」、「助人」、「改變」、「影響」。

 

「方向」~生涯需要規劃 也要懂得因應變化

在職涯輔導經驗中不論大學生或上班族,對「未來」都非常的茫然,讀了這個科系,卻不知道畢業後要做什麼?只想換工作,但不知道要換什麼?生涯教育實在應該受到更大的重視。我建議學生,多花些時間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的興趣、能力、性格和價值觀等。學生也應該多閱讀職場的相關報章雜誌或網站,爭取實習或工讀的機會。探索和嘗試有助於找出適合的方向。

 

「自信」~相信自己 Yes, You can.

學生常跟我說:「老師,快要畢業了,我覺得自己很沒有實力⋯⋯」甚至是國立頂大的學生也是如此,現在的學生普遍自信心不足。偏偏這樣自信心不足,在求職面試時會大大扣分。自信是必須建立在對自我的瞭解上。我建議學生,要先知道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去做自己優點的事,做得好,容易獲得肯定,自信心就會慢慢建立。大大的成功遙不可及,從小小的努力做起。

 

「口碑」~你就是品牌

我常告訴職場的上班族學生一句台語俗諺:「做人(做事)要留給別人打探」,職場在徵才過程中,主管喜歡「明察」和「暗訪」!打電話跟以前教過你的老師或老闆打探你,網路的時代更加方便了,上網查詢你。就如同我在職場的工作經驗,我曾經被挖角,這就是口碑。好多找我演講的單位,也都是透過口碑找上我。我建議學生,認真學習、認真工作,擦亮你自己的品牌!

 

「熱情」~做你喜歡的工作、喜歡你做的工作

很多求職者問我:「老師,企業喜歡怎樣的人才?」企業對人才的要求會因為產業有差異,但專業和態度,一直是企業所重視的。態度中的敬業、熱情,相當重要。GE前總裁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曾說:「A級與B級的人才差異就是:熱情。」因此,我很鼓勵學生做自己熱愛的工作,因為熱愛才會有熱情。

 

「專業」~自主學習、終身學習

AI來了!大家都要繃緊神經,因為AI可能會取代你的工作。我多年前就不斷跟學生說:「沒有專業容易被取代、沒有敬業容易被淘汰」。專業性低的工作,最容易被AI取代。我在東海大學就業博覽會上也勉勵求職學生:「AI時代,必須要更重視『自主學習』與『終身學習』」。好還要更好,自我要求必須成為一種習慣,因為誠如趨勢大師大前研一所言:「專業-你的唯一生存之道。」

 

「價值」~ 你的價值決定你的位子

相信求職者在找工作時都想要獲得高一點的薪水,很多上班族在工作上都想要獲得升遷。其實,只要你有「價值」,這些都不是問題。就像我在職場工作時,曾被高薪及提供主管職挖角。剛從大學畢業我在補教界工作,或者是近幾年我專職演講,在私人企業,鐘點費不是固定不變的,你有本事有價值,他們會願意付你很高的鐘點費。因此,創造價值再重要不過了!切記,在職場工作,你的價值不是去反映問題,是去解決問題!

 

「力量」~發揮你的正面力量

從小到大的教育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是小小的螺絲釘,都能發揮力量。沒想到我在國內知名的高科技企業的訓練資料中也看到同樣「小螺絲釘」的期許。每個職場工作者不能輕忽自己的工作!我年輕抱著想改變社會的理想從事媒體工作,希望能發揮媒體的力量影響社會。中年我抱著改變人心的理想從事演講工作,希望能發揮教育的力量影響人心。我們這社會不欠抱怨,欠正向的力量!

 

「助人」~快樂的泉源

現在人因為工作和生活壓力大很難快樂!根據國外學者的研究,「助人」是快樂重要來源。我經常到各大學為教授們進行職涯領域的演講,我期勉教授們能成為學生「生涯的貴人」,為困惑的學生解答,讓他們能更有信心邁向未來。當然,學生們要先「自助」,往往我看到教授們上課比學生們認真許多。學校辦再多再好的職涯活動,學生不會主動利用真的很可惜。經常有學生告訴我,在職場上,很多職場前輩不願意教菜鳥。我告訴學生,你要主動問,平常你要多幫他,他會教你的。小時候爸爸常跟我們說:「助人,不一定要用錢,可以用你的能力和時間。」從事演講和輔導工作,我最深的體悟-「說話,就可以助人,何樂而不為呢?」說一句正向的話,說一句鼓勵的話,說一句好話。

 

「改變」~跳出舒適圈

「與自己對話」對你的職涯和人生都非常重要!很多人一直被未來的路要怎麼走困擾著⋯⋯,但卻沒有真正面對問題,沒有付諸行動。幾年過去了,依舊被同樣的問題困擾著!我很喜歡藍迪鮑許(Randy Pausch)教授的一句話:「Follow your heart . Lead your life.」。和自己好好的對話,會找出生命的出路。很多學生跟我說:「老師,我覺得自己我的英文很差,我的電腦不好⋯⋯」,我常跟學生說:「為什麼有時間罵自己?為什麼有時間滑手機?卻沒有時間改善自己?」不改變,還是一樣。改變,或許不一樣!

 

「影響」~每個選擇都影響你的人生

人生充滿選擇,沒有最好的選擇,只有最適合的選擇,每個選擇都影響你的人生。我常跟學生說:「你現在做什麼努力將決定,你選擇工作?還是,工作選擇你?」別偷懶,你現在的努力絕對會影響你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