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30

展翼高飛青年職涯發展自畫像

楊世凡 講師 撰文

國際教練聯盟(ICF)認證 專業教練ACC/準PCC

值現今 VUCA(Volatility易變性、Uncertainty不確定性、Complexity複雜性、及Ambiguity模稜兩可性)時代,大專同學擺盪在人求事、事求人的天平兩端,思索著「企業如何看待社會新鮮人的我」以及「如何了解並符應企業真實需要」?

在全球化以及網路世界所形成的扁平化地球村實況牽動下,企業需要怎樣的人才?國際間與在地職場有哪些需求方向和發展趨勢?聰明的你:知彼知己,百戰不殆。我要具備哪些面向的素質和能力

慶幸在教育4.0的浪潮下,許多學校都已和企業透由建教合作和孵化育成,共譜學子創業前鋒。同學所需要的是時時求進取的態度、在職進修的實然,以及樂於參與強調自主學習的成人終身教育。

在這個講求多工能力且(可由機器人)專精表現的場域,時代青年需要拿出熱情專注的精神,再明顯不過。對自我個性的了解與適性發展,和做好最適職業選擇,會是讓你的天賦優勢勝出最佳方式。在這方面,同學要認真考量自己過往成長的高峰經驗,同時,切實盤點你的現況與當下資源,並據以審慎策劃未來,不宜好高騖遠。時不時自問:我的個性特徵與專業特長是什麼

當今之勢,人工智能興起的趨勢沛然莫之能禦,青年人不分學科,要對AI具有基本理解,並親近它、應用它,更反思人機介面的機會點,以及人與AI共存共榮的互惠關係,才能良好適應未來職場環境的變化。

未來就業市場,個人要作好從I型人、T型人、π型人,趨向「終身斜槓青年-複業中年-退而不休的樂齡老年」生涯發展的心理準備。企業會朝向「大者恆大,小者美具彈性」兩極發展,更多青年適合在變形蟲型態的微組織裡,面對科技無所不在,處處自媒體,以及共利社群生生不息的場景下,成為free style自由工作者。

在國際化地球村的召喚下,地球人「機動遷徙的隨遇而安適應力」成了你必備的行囊(表現在就業博覽會、西進、南向、全球化)。這趨勢促使你朝向自我養成多語言能力、開拓多元文化視界,培養新/無疆界(new frontier)的職涯敏銳度和眼光。臨機應變,因地制宜的能力,隨時準備好自己,不斷階段性更新自己(履歷、自傳、面試)成為必然,時不時自問:我的核心能力是什麼

面對未來,想像力創造力將是你行走江湖的倚天劍和屠龍刀。未來職場上,你的興趣/志趣即工作,且公益加身;不但工作與生活密不可分,志工角色融入職業身分,創造共善社會也將成為職涯發展的一部分。成功的事業很有可能來自你和創業夥伴共同擁有的理想,所伴隨而生的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型的創新志業。在這樣的想像下,企力會是你必備的活力與創意;而「快樂職人˙幸福企業」會是你和雇主共同追求的核心價值。

AI共伴的社會不足為懼,你要思考的是:什麼樣的工作不易被取代? 你要尋找甚至創造怎樣的工作機會 進而譜一曲年輕世代專屬的濟世之歌? 答案呼之欲出—「有溫度具感性的、高靈敏度、需正向人際溝通走心共創的工作」是AI無法取代的!運用科技,延展想像,發揮創意,專注心力,你便會找到自己的藍海與紫牛!

職場起步,職涯啟航,你最需要建立的是Job Crafting的認知、思維與行動。那便是「匠人精神、精雕細琢,止於至善」的追求與提升;全身心/全性情投入貫注、展現你的優良品格,以及在校學習和實習期間所磨練的紮實知識與技能。進而,把工作當職志(vocation),結合你的興趣與能力,將工作志業化,你絕對能擇其所愛,愛其所擇,樂在其中,樂此不疲;與時俱進,精益求精,蒸蒸日上,漸入佳境,更上層樓,終抵於成。

未來世界,敏捷的你:請檢視你的生涯規劃與職涯發展曲線,是否呈動態平衡與有機成長雙元並轡?這也將是你修業精進、快樂生活與幸福人生的標竿指標。企業要的是你能自我期許:學習、培養、磨練領導力,成為潛在領袖型人物。時不時自問:我的理想與願景是什麼? 我如何設定目標與實現行動計畫?

        智慧的你,請戴上你真誠的微笑,別上熱情與勇氣的臂章,配戴起無限潛力與專業知能技藝的徽章,讓企業識別你的青春容顏,成為會行走的自創品牌。時不時自問:我要如何描繪我的第一幅職涯自畫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