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0

心理師 李宜芳 撰文

 

 

 

    你是斜槓青年嗎?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不再滿足於「專一職業」的生活方式,而是希望能夠擁有多重職業和多元身分的豐富生活,例如:工程師/部落客/講師/作家,或是律師//演員/製片人…斜槓青年已經成為年輕人渴望與熱衷的生活方式。其實,SLASH是結果,而不是原因。
很多人誤認為,得要去學習「多種專長」才會得到「多重收入」,但事實正好相反。因為追求多重專業收入不是「想要」,而是「必要」,單一專業的「職務」正在快速地被消滅。而AI機器、線上課程教育平臺、外包平臺等,正漸漸地取代掉各種專業人員的工作。在這種環境條件下,多重專業的「資源整合」,將是最缺乏的能力,包含整合自身資源以及外部資源。
    那麼,要成為斜槓青年,得先從專精第一項專業開始,而不是去學習多樣專長,在此也跟大家分享底下四種斜槓青年的職涯發展策略。


1. 工作+愛好
先找到一份自己願意全力以赴的正職,然後將工作做到熟練上軌道,下班後繼續發展自己的興趣愛好,也許這份興趣愛好無法帶來收入或不足以支撐生活所需,這些都不打緊,重要的是,它可以為白天的工作帶來活力。例如筆者清大的學弟,在校是熱舞社社長,自資工系畢業後,先去做軟體工程師,但仍保有跳舞的愛好,下班後試著到健身房教Hip-Hop,從每週僅一次慢慢地發展到每週三次,到後來因為教舞收入大於白天的正職工作,於是全力轉向擔任健身房舞蹈教練的工作。


2. 工作+技能
找到目前從事全職工作所需的專業技能,然後無論公司是否提供完整的教育訓練,自己都要有一份打造能力養成的藍圖,下班後得不斷進修與工作相關的技能。例如筆者的朋友,擔任餐飲業的店經理,在雇用員工的過程中,發現自己需要學習如何應對年輕人,學習新的溝通方式,於是跑去張老師接受助人訓練,從一階完成到三階,甚至每週抽出固定時間擔任義務張老師,負責接聽1980電話,而其接受的助人訓練,對於店經理的職務,有很大的幫助,且讓餐飲業得以屹立不搖,至今已開店15年。


3. 工作+轉型
在既有工作中做到熟練做出成績後,往往就很容易被有往來互動的客戶或廠商發現,而被邀請合作且共同完成一些任務,這是一種平行的轉型。還有一種是往上的轉型,也就是被現有公司拔擢成為幹部或主管,於是獲得升遷的轉型。另外還有一種是技能的轉型,例如筆者的朋友是財金系畢業,一直在銀行工作,先是擔任櫃員,後來轉為理財專員,但被公司派去受訓學習多媒體APP等技能,後來轉到銀行總部擔任社群行銷與企劃的工作,很受重用。


4. 複合式斜槓
你有辦法同時玩好幾顆不同工作的球,讓這些球一起在手上轉動嗎?舉許多講師為例,其複合式斜槓就是「寫作+教學+演講+顧問」的黃金組合,這四種身分間可以形成完美的迴圈。因為寫作讓你成為某個領域的意見領袖,演講邀約也隨之出現,等到累積足夠經驗之後又能開展教學和顧問領域,形成一種正向的循環。


也許你只有一種職業,但它要求你須具備全方位能力,並涉及不同領域,那麼你也稱得上是斜槓青年。斜槓青年可被視為一種全新的人生理念和個人發展策略,它強調的是人生多面向的平衡,以及個體潛能的探索,同時鼓勵我們將工作、生活和愛好進行適度結合,最終帶給我們的不只是額外收入,而是更充足圓滿的人生。

 

作者/李宜芳(Fanny Lee)
Fourseason.career@gmail.com
現為「創產官學」四合一的職涯發展師,斜槓青年身分包括(創)四季職涯發展學院創辦人/ (產)SmartM世紀智庫管理顧問公司專任講師/(官)勞動部就業諮詢專業督導暨職涯顧問/ (學)臺北醫學大學兼課助理教授。
橫跨了三個學術領域的知識,包含臺灣師範⼤學成人教育博士,清華大學社會學碩士,清華大學經濟系學士,全部整合運用在職涯發展師的任務中。個別職涯諮詢服務超過4,000 ⼈次,每年授課超過300 場,培育超過8,000位助人工作者與50,000個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