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育是國家永續發展與提升國際競爭力的重要關鍵,為培育優秀傑出青年,大專校院應規劃完善的職涯輔導措施,才能引導學生充分探索志向及提升職場競爭力。南臺科技大學結合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大專校院推動職涯輔導補助計畫-全校類計畫」,創造多元豐富的職涯輔導環境,建構「就業職涯」及「創業職涯」二大模組串接學生在校四年各項職涯輔導措施,協助學生掌握職業性向及發掘未來就創業的可能性,逐步落實「畢業即就業,畢業可創業」。

  南臺科技大學依據各年級學生規劃不同的職涯輔導課程,有效活用各項資源,並避免學生片段式學習或重複接受輔導。建立「創業職涯」及「就業職涯」二大模組,其中「就業職涯」提供適性測驗、職涯探索、職涯進路諮詢、履歷健診等系列職輔活動,讓學生了解個人特質及優勢,據以培養關鍵基礎能力以提升職場競爭力。「創業職涯」則透過創業實務微學程,結合各系所專業技能與產業需求,媒合新創企業見習,培養學生創業能力。該校也鼓勵學生參與「U-start創新創業計畫」及「大專校院創業實戰模擬學習平臺」等全國創新創業競賽,累積實戰經驗,另協助資金媒合,引導學生學習創業,讓學生擁有自己的公司畢業不再是夢想。

  企業管理系鐘千惠同學表示授課老師與職涯單位利用大專校院學生職涯輔導教材,共同規劃許多職輔相關課程,包含繪製心智圖、CPAS測驗、履歷撰寫、企業講座、面試技巧微電影、商業禮儀及邀請學長姐分享求職心得等職輔活動,讓她透過測評工具更瞭解自我性格、興趣、能力、價值觀及優缺點,且確立從事高階企業管理的就業志向。而運用撰寫履歷及面試技巧課程中,相關的文書禮儀及談吐儀態等技巧,也讓她參與就業招募會並成功錄取,學有所長的順利進入企業公司數位商務部門,更通過內部升遷考核,可望成為管理階層主管。她非常感謝老師及學校用心安排,在校期間的專業學習與職輔規劃,對於找尋工作有很大的助益。

就業博覽會媒合求職學生與徵才企業

學生順利進入職場就業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