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產業市場的快速變動,青年學子越來越關注畢業後的職涯發展進路,相關職涯輔導需求也日益增加。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大專校院推動職涯輔導補助計畫」本年度共補助58校81案,協助大專校院辦理多元化的職輔活動。國立成功大學為協助青年學子深入了解產業,順利接軌職場,秉持「讓學生懂職場」的理念,結合該計畫推動職業生涯教練計畫(Career Coach Program),透過亦師亦友的典範傳承模式,引領青年學子探索未來職場,及早規劃個人職涯進路。

國立成功大學為增進學生就業認知深度與廣度,積極推動各項職輔業務,不斷拓展創新作為,其中,又以職涯教練計畫最具特色,且深受學生及業界好評。學校每年邀請企業中高階主管及社會菁英人士擔任職涯教練,引導學生認知產業環境,並提供求職就業準備。透過教練正式授課及經驗分享,讓學生瞭解職場樣貌,累積就業能量,且教練授課展現的專業、熱情與積極回饋社會的態度,也成為學生最佳的職場學習典範。在面臨生涯轉向及學、業界銜接時,更能分享經驗及提供適切建議;而職涯教練所屬企業,則藉由參與計畫,樹立優質企業形象,能深耕校園、發掘人才,達成雙贏目標。

近年來,因應新冠疫情影響,為使更多學生能透過線上聆聽教練授課,該校更成立Coach成知音/CCP's Podcast頻道,由學生執行團隊邀訪企業教練分享個人職涯歷程、知識能力與生活閱歷,同時開放一般非計畫學員參與部分課程活動,不斷擴散職輔效益,也吸引諸多學校引進、開辦。

啟夢教育創辦人許匡毅,在國立成功大學求學期間,參加職業生涯教練計畫三年,分別加入生達化學、夢時代、墨色國際(幾米)等組別,並於2017年創辦啟夢教育,協助高中生探索科系,期望解決迷惘、選錯科系問題。

許匡毅說:「大二因為加入生達化學組,讓我及早發現對於化學工作並沒有熱忱;大三加入夢時代組以及跨企業選課與參訪,開始認識各個領域的工作內容;大四在我最迷惘,猶豫選擇化學領域,還是勇敢跨領域到教育,職涯教練墨色國際總經理李雨珊學姊的一席話『年經就是本錢,你可能會覺得現在一無所有,但其實你有的時間與機會,一切都來得及。』讓我突破心理障礙決定跨到教育。參與CCP的這三年是我釐清職涯跑道最有收穫與最關鍵的一段經歷。我認為CCP的三大價值:跨領域的認識世界X體驗與感受X職涯對焦,讓每位學生都能在探索中,更了解自己嚮往的未來,並且開始邁向更好的自己。這也是我在創辦啟夢中,想帶給高中生的美好感受。」這些學校的職涯課程擺渡他成為一位教育的創業家。相關資訊詳見「大專校院職涯輔導資訊平臺」

(https://mycareer.yda.gov.tw/)。

 

職涯教練介紹半導體產業概況與就業準備方向

職涯教練帶領學員參與國會採訪行程

學員畢業後依循志向投入教育工作

歷屆學員熱情返校參與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