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4

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計畫特色:

(一)鼓勵全校各學制一般生與原民生,思考職涯規劃對個人學習歷程重要性,提升學習動機、擴展知識面與觀察思考的角度、廣博聽聞見識。

(二)培訓一般生與原民生訪談的禮節、溝通藝術傾聽技巧及反思能力。

(三)訪談內容

  1. 職涯人物訪談:容以符合職涯人物訪談為主,包括A.訪談規劃、想法及日期、地點、部落等資訊。B.職涯人物的成長歷程。C.職涯人物面對踏入工作世界前的準備與因應策略。D.職涯人物踏入職場中突破困境的方法、態度與心理素質。
  2. 原民達人訪談:內容以符合部落人物、人文歷史為主,包括A.訪談規劃、想法及日期、地點、部落等資訊。B.部落重要人物的成長歷程、面對未來的焦慮。C.部落發展脈絡、部落與外在環境的衝突或契機。D.部落傳統之維繫。E.部落重要人物與部落的夢想期盼。F.訪談心得分享等。

(四)活動形式:

  1. 圖文類PDF A4格式,現場發表15分鐘;影音類MP4或WMV檔,現場發表20分鐘(含播放時間)。
  2. 評審人員:由主辦單位邀請3位公正人士依評分標準擔任評審。
  3. 評分標準:結構的完整性(佔30%)、內容的豐富性(佔30%)、現場發表(佔20%)、創意(佔20%)、額外加分(10分):訪談/介紹對象「原民達人」,給予10分。

 

成果說明:

(一)獎項及獎勵:獎項分為影音組及圖文組,並依名次及獎項給予獎金。

(二)獎勵:合計獎金20,000元

  1. 影音組獎項:第一名1組、第二名1組。
  2. 圖文組獎項:第一名1組、第二名1組、第三名2組、佳作2組。

 

學生心得:

        經過這次訪談,也學到了原民達人的決心及毅力,也從訪談中發現我們有夢想的時候,就該把握夢想給予的動力,實現夢想也許會遇到困難,只要保持永不放棄的毅力就能達到勝利的彼岸。因我本身還蠻喜歡原民文化,所以我也會嘗試做一些串珠、珠畫等等。除了平常上課之外,也讓這些成為我的興趣。之後如果有機會也會去原民鄉裡的機構服務,也很謝謝評審的肯定,讓我得到名次,也謝謝指導老師的教導,讓我有這次非常寶貴旳經驗,也使我收獲很多知識及技巧。

 

 

比賽報到狀況

照片說明:比賽報到狀況

 

介紹原民圖騰文化

照片說明:介紹原民圖騰文化

 

介紹原民美食文化

照片說明:介紹原民美食文化


介紹原民藤編文化

照片說明:介紹原民藤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