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3

南華大學

計畫目標是建立學生動物行為科學基礎概念,結合各專業(自然療癒、餐旅、殯葬、生技、幼兒教育等等)知識系統,再對應相關寵物產業去開展,使得學生更具競爭力,同時更確實動物福利的提升。本計畫透過講座(【基礎貓狗生理學】、【犬貓輔助性的情緒行為治療】、【傾聽狗兒心語】、【校浪伴我行動】、【動輔的力量】、與【寵物產業趨勢與未來】),引進業師傳授寵物產業職場理論與實務,呼應青年署教材,提供學生進行相關職涯探索。

計畫特色:

本計畫融入的課程為寵物療癒,此課程是南華大學寵物經濟學跨領域學程的其中一門課。寵物經濟學跨領域學程主要以寵物作為發展主軸,因應國內少子化與科技發達造成的社會疏離感加劇,興起養寵物陪伴生活的意念愈來愈強,與寵物相關的行業與需求也成為現代人亟需重視的課題,超乎想像的寵物服務商機-「感性消費」正快速地應運而生!此學程對於寵物經濟相關面向及能力進行整體性訓練,結合了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自然生物科技學系、國際企業學士學位學程三系之師資,規劃了寵物繪畫、寵物療癒、寵物行銷與寵物文創四門課程,希望符合優質教育中創新創業的經濟效用,透過院系間整合型的跨域思維,串連起經濟發展的整體,試圖創造並符應新興商機,找尋解決寵物發展所面臨困難的方法,並且重視寵物在

社會與生活層面中的角色再思考。

藉由青年署提供的教學資源請到了業界重量級的講師,帶給學生最新的產業情報與知識,提供學生豐富即時的資訊以利進行最佳的職涯規劃。

成果說明:

本計畫的目標是建立學生動物行為科學基礎概念,結合各專業(自然療癒、餐旅、殯葬、生技、幼兒教育等等)知識系統,再對應相關寵物產業去開展,使得學生更具競爭力,同時更確實動物福利的提升。透過六場講座,引進業師傳授寵物產業職場所需之理論與實務,並呼應青年署教材相關單元內容,提供學生進行相關職涯探索。

第一場活動是基礎貓狗生理學,Happet’s樂寵創辦人萊恩教授。萊恩在不同的領域已經累積了十多年的講師資歷,包含了營養學、生命科學、寵物營養學、行銷學。主要對應青年署教材之單元主軸二:職涯進路準備->主題四:展現個人競爭力->開創未來工。

第二場活動是犬貓輔助性的情緒行為治療,國立臺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王儷蒨教授分享小動物行為科學與醫學基礎理論與臨床個案故事,主要對應青年署教材之單元主軸一:職涯優勢學習->主題二:提升優勢->檢視今日學習。

第三場是傾聽狗兒心語,臺灣寶貝狗協會首席訓練師Molly傳授如何與汪星人溝通互動,分享其參與的動物輔療經驗。主要對應青年署教材之單元主軸一:職涯優勢學習->主題二:提升優勢->多元學習經驗。

第四場是校浪伴我行,南華大學狗狗社學長姐分享在校四年的社團經營帶給他們的人生體驗以及對他們的生涯發展的影響,主要對應青年署教材之單元主軸二:職涯進路準備->主題四:展現個人競爭力->統整理想現實。

第五場是動輔的力量,課程中將會提到動物輔助治療的理論,介紹花蓮黎明機構自2017年起與多元療癒動物夥伴(療癒雞、治療犬及療癒兔)合作於在地推展動物輔療的實務,也分享多元服務對象(兒童、老人、身心障礙者等)與動物雙向的動輔互動經驗。主要對應青年署教材之單元主軸二:職涯進路準備->主題三:體察職業運作->三創打開新視界。

第六場是寵物產業趨勢與未來,講師臺北市寵物商業同業公會李丕雯強調寵物療癒產業必須是倚賴寵物提供療癒服務,因此前提是從事此產業的人必須對於寵物有全面性的了解,才能讓寵物處於身心健全的狀態,以發揮其療癒功能,滿足顧客的需求所對應的職能是發展高滿意度的產品及顧客服務,建立服務模式,以提供客戶高品質的服務。主要對應青年署教材之單元主軸二:職涯進路準備->主題四:展現個人競爭力->開創未來工作。

學生心得:

當初會來這門課,除了是因為系上主任提供參加管道,也是因為家裡有養過寵物,希望可以學習更多有關寵物方面的事情,讓自己更加了解寵物。

在這堂課裡,不只是有如何與寵物相處,也有分析寵物在市場經濟的影響與重要性,也有讓大家進行產品的構想,尤其也有談到對於安樂死的問題,有時候會分組進行討論與意見發表,從中不免也看出大家的看法雖然不同,但是並沒有絕對的好壞。

有關於寵物情緒表達方面,我對於寵物有時候的行為與情緒,其實也是不了解的,但是在課堂講師介紹後,現在的自己或多或少也了解了寵物向主人究竟想要表達什麼,原來我自己並不是這麼了解他們,雖然他們不像人一樣可以用言語表達自己,但是內心始終跟人並無太大的差別。

【個人經歷與課堂啟發】

其實在上這門課之前沒多久,我家的小可愛(約克夏)就已經過世了,是因為自從上了大學後,路途遙遠,我和大哥就很少回來陪他,最後因為憂鬱導致身體虛弱,在我回來後不再看見熟悉的身影在門

口活潑的迎接自己,原來他在我回來前幾天就已經走了,在他死前,聽到爸媽說我們會平安,他虛弱嚎聲才隨著呼吸停止了。

在他之前,我們家還養過一隻土狗,他是目前養寵物的過程中最大的遺憾,我在一次偶然忘了將他拴住,導致他去外面亂晃,等到我意識到的時候,他已經血淋淋的躺在門口前,最後也因為傷重不治,從傷來看,車禍致死的可能性最大,但是重傷的他,仍然爬回來我們家,而他死亡後,我一直認為是我自己害死了他,同時也在我心中刻下直到現在也無法抹滅的巨大陰影。正當我還在自責中睡後,他託夢了過來,帶著傷口完全癒合的身體靠近過來後慢慢轉身離去,甚至阻止我跟過去。

自從上了這門課後,我再回頭看看他們,雖然他們有時候調皮,有時候令人傷腦筋,但他們直到生命走向盡頭之前,一直都是把主人放在心裡第一位,時時刻刻都想黏著主人,在停止呼吸前仍然都牽掛著,見到主人最後一面後才離去,從他們表現中感覺的出來,而且,我也發現自己沒有很完美的陪伴跟照顧他們。現在又回想起他託夢給我的畫面,癒合的身體像是在告訴我,他在另一個世界過得平安健康,要我不用擔心,而不想要我跟過去,或許是希望我不要再有所牽掛,不要再因為這件事情自責。

我並不後悔選了這堂課,我在這堂課收穫不少,不只是看見寵物經濟的影響,也從中學習如何更好的與寵物相處與照顧,甚至讓我更加確信寵物對於主人的情感,也是因為如此,我才能回想起過去與他們的點點滴滴,在其中了解更多他們的事情,以及思考如果下次要再養,需要怎麼做,雖然我有些陰影仍然無法抹滅,但我也放下了許多內心的大石頭。

↑犬貓輔助性的情緒行為治療—講師講解芳香療法的精油種類與用途

↑傾聽狗兒心語—請狗老師示範正確的人犬社交互動

↑傾聽狗兒心語—講師講解犬隻身體語言訊號

↑校浪伴我行-講師與學員互動討論人犬互動相關議題

↑校浪伴我行-學員分享關於人犬互動相關議題的觀點

↑人狗溝通必修學分-講師現場示範如何與校浪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