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3

國立屏東大學

配合「會計職涯」課程,從新生入學開始就進行生涯規劃及職涯發展,再透過專業師資及業界專家相關課程來接觸及建構職涯發展與生涯規劃的觀念,讓學生更能思考生涯的切身問題,達到學涯到生涯規劃的實踐。

計畫特色:

課程規劃中希望能針對會計學系學生所需的職涯輔導內容如:「個人特質探索」、「瞭解學涯、職涯與生涯的意義及關聯性」、「認知會計職涯的種類與必需的能力及經歷」、「體認會計職場面臨的考驗與未來發展」、「如何進行會計職涯規劃」及「提供職涯規劃的校內外資源與協助內容」等,一一提供理論或概念及相關資源,讓學生的會計生涯豐富圓滿!

在大一的「會計職涯」選修課程中除運用青年署「大專校院學生職涯發展教材」進行基本的職涯理論引伸的輔導活動外,另再規劃邀請業界專家或職場系友之認識職場分享講座等內容,希望能達到除了講述職涯理論的單元外,提供會計專業工作的種類及所需能力與履歷,並設計「回到過去」的生涯規劃,讓學生進行模擬重新設計或規劃個案當初就讀會計學系大一時應該如何在學涯中培養的能力,並建議需自修或學習的知識經驗,以備將來能夠具備現今職務的條件,希冀透過這個活動,讓學生可投射自己面臨類似情境下引伸規劃與實踐的方向,提升聽講收穫成為具體思考的助益。

為準備畢業後求職,在「會計師業務」選修課程實施模擬面試:透過模擬面試的活動,整合學生應徵工作的相關準備過程,諸如自傳的撰寫,面試服儀及面試時的應對等,以便讓學生在活動中體認應徵工作的核心重點及應注意細節,協助學生邁出校園投入職場時過渡階段,順利進入理想的職場。

有鑑於會計專業職涯不可獲缺的專業道德素養,故在大一的「專門職業道德與倫理」選修課程中置入生命教育之道德哲學,以提醒學生應當認知會計職涯工作本質中必須具備的職業道德,避免造成有專業、無道德的情況發生。

基於會計專業工作之執行,大三大四高年級的「審計學」課程中有關會計師審計業務之法律責任的現況,亦是在道德與法律間抉擇的議題,因此也一併列入活動之中,讓同學了解未來會計工作的職業道德與法律責任的內容。

而跨領域結合部分,則基於專業課程教學目標在於教學內容中讓學生除學習專業知識外,更可於職場中做跨領域結合應用,以認知其他跨領域能力,因此搭配不動產經營學系之專業服務如「地政士」之於會計領域的「記帳士」;「不動產估價師」之於會計領域的「會計師」。

在活動中透過不動產經營學系規劃安排相關「推動地方創生」之職場講座,讓即將邁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對國家重點政策的認知與了解,並有機會觀察或提出相關會計職場現況的問題,以拉近畢業與就業的距離。

成果說明:

本計畫係於本校會計學系執行,且遍及1~4年級學生,因此可達到全系都有學生參與職涯規劃與職涯認知的效果,具體成果為:

1.參加人次:1,206人/次

2.參加職涯活動滿意度:98.68%在滿意以上

3.參與學生認為本計畫有助於自身職涯發展:98.14%有幫助以上

在「會計職涯」選修課程中融入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之大專校院學生職涯發展教材的單元,讓學生在上課或活動的過程中,認知自己的屬性與特色,以便在職涯規劃中有參考的依歸。相關單元如下:

(1)你是哪種人:參考「職涯優勢學習」中「發掘優勢」之「發掘志趣熱情」單元,以歸屬分類活動引導學生自我探索。

(2)生涯發展空間清單:參考「職涯優勢學習」中「發掘優勢」之「掌握才幹資產」單元,以思考生涯發展清單活動引導學生了解自我才幹。

(3)多重潛能者/適合的工作模式:參考「職涯進路準備」中「觀察職業運作」之「職業視窗六宮格」單元,以問卷方式活動歸納學生適合之工作模式。

(4)可能被偷走的工作:參考「職涯進路準備」中「展現個人競爭力」之「開創未來工作」單元,以討論方式活動使學生了解未來之工作需求及自己將來的定位。

(5)新時代青年特質:參考「職涯進路準備」中「掌握職場社會化」之「角色脫離-進入職場」,以討論方式活動使學生了解工作對自己的評價及如何適應職場新鮮人的環境。

(6)圓夢九宮格:參考「職涯籌劃實踐」中「打造希望感」之「圓滿人生怎麼過」,以討論方式活動使學生透過規劃,理解邁向圓滿人生的歷程及步驟,引導學生了解職涯籌劃的實踐過程。

(7)多面向發展人才(多重潛能者):參考「職涯籌劃實踐」中「提升實踐力」之「延伸實踐經驗-展望未來」以問卷方式使學生了解自己未來職涯的經驗延伸程度,引導學生職涯擴展的方向。

而相較於以前年度在大型會計師事務所應徵錄取偏低的情況下,109年度本學系應屆畢業生通過面試進入全臺前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任職的人數激增,達十餘人次,且以目前110-1學期在校生多人通過四大會計師事務所111年校園徵才錄取(時值陸續公告錄取時間,人數尚待累計中),且有兩位系友通過110年度會計師考試及格,在在都顯示本計畫辦理之成效。

因本計畫與本校不動產經營學系跨領域合作,透過講座使會計專業與不動產專業相互介紹與推廣,達到兩系同學有機會了解並思考另一個專業的內容與未來如何合作的效果。而地方創生的講座,不僅讓會計學系學生了解國家的政策,並進一步認知可以參與的角色。

學生心得:

1.跨領域「地政士-不動產移轉稅」:

了解關於不動產的一些資訊,是平常會計系上課沒辦法理解的,演講者講得很詳細,讓我對地政士有更深的了解,講師相當的專業,尤其在贈與和繼承那邊我聽的津津有味

2.會計專業-「稅務(簽證)查核報告」:

會計師演講後,瞭解財務簽證與稅務簽證之差別,也複習了以前所學的稅務相關觀念,對未來實務上有相當的幫助,有關帳外調整的問題,經過會計師解釋財務數字與申報數字的區別,對這部分有稍微概念

3.會計專業-「會計師財簽報告」:

讓我們有實務的討論機會,了解會計師編製財報的重要性,財報數字很美,不代表公司沒問題,財報附註的部分,有人為操作細節與痕跡,因此附註不容忽視

4.「模擬面試」:

老師也很認真的跟我們分享面試可能會遇到哪些問題、從我們面試的影片,提出哪些地方可以再改進,再延伸面試可能會碰到哪些的問題,因此我覺得這場模擬面試很有意義、收穫很大!

模擬面試活動,對於不善言辭或容易緊張的同學,很容易因爲突發狀況就愣住,所以老師在課堂上一句一句分析的過程中,也可以讓同學更加了解自己的優勢以及劣勢,以便改善或增進

5.課程-「會計職涯-你是哪種人」:

更加認識自己和他人在團體中該如何調適人際關係和相處態度,了解了各型態人的個性行為還有相處方式,也了解了廣義上各種型態的優缺點

↑講解稅務簽證時折舊帳外調整

↑會計師說明財務報告內容

↑模擬面試過程

↑分組發表對財務報表與股價關聯的意見

↑跨領域地政士的房價看法

↑講師對發表績優小組給予獎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