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9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

本計畫透過將職涯輔導的知識融入系所專業課程,運用講座、工作坊、實作活動等系統方式辦理4個系列活動,包括實踐篇6場次-含職涯發展講座、參訪、職涯經驗分享與諮商;教練篇3場次-含職輔增能講座、產業參訪;探索篇2場次-含講座、職涯經驗分享與諮商,以及培訓篇3課程-展示設計、職涯與簡報企劃及設計趨勢,828人次參與

計畫特色:

本計畫『做自己職涯的策展人』,以個人職涯比擬為一個人生的展覽,從人人都是策展人的概念,以廣泛策展的角度來針對特定個人發展主題蒐集、篩選、整理和組織資料;透過探索篇提供測評工具與畢業學長姐典範分享,協助尋找自己的未來定位;培訓篇著重系所專業能力的培養,未來職場產業的樣貌了解;實踐篇則探討建構職涯軟實力的啟發與學習,與現有社會資源的分享;教練篇協助職輔教練如何透過設計思考與職場實地參訪,在紛亂的世界中「找到路徑」,能掌握多元國際趨勢與產業脈動,提昇專業與輔導經驗的教學內容。系列活動於實施前,針對活動主題系統蒐集相關資料、設計學習單,提供學生事先閱讀、自我學習及理解相關職輔活動內容,完備先行知識。另於實施後,輔以問卷調查與心得反思回饋,追蹤後續成效。

成果說明:

本計畫運用講座、工作坊、實作活動等系統方式辦理系列活動,計828人次參與:

  1. 做自己職涯的策展人-實踐篇

6場次,含職涯發展講座、參訪、就業經驗分享與諮商,計參與411人次。

此系列活動包括1場職場就業經驗分享,邀請完成職場實習的在校同學,分享其實習的工作內容與產業,協助讓在校學生了解目前業界現況與實習經驗對個人學習的影響;3場職涯發展系列講座,邀請專業講師與學生分享面試需要注意的地方與成功準備的小秘訣,瞭解符合雇主期望的求職行為有哪些,促進理解瞭解自我職能性向,並邀請不同產業的職涯典範,了解專業職場上的運作,協助學生進行學職轉換的動作;1場未來職場體驗,讓學生了解現今科技產業的趨勢,職場的變化;及1場就業諮詢,協助學生盤點個人求職優勢及目標設定,學習求職面試要點,協助辨識及學習履歷撰寫要點及檢核修改。

      2.做自己職涯的策展人-教練篇/探索篇

  1. 教練篇/3場次,含職輔增能講座、產業參訪,計參與95人次。
  2. 探索篇/2場次,含職涯經驗分享與諮商,計參與52人次。

教練篇系列活動協助本校各系老師一同探索人生職涯,內容包含2場職輔增能講座,藉由職涯工具看見彼此的需要,並設計自己的人生,互相分享了解自我職涯規劃,透過卡牌測驗,以及利用便利貼的形式,一點一點的訴說,來探索自我內心,釐清人生方向與目標,經由這個活動,可讓老師們能循序漸進的學習,並利用在日後教學上,如何輔導學生對於人生職涯的規劃;1場產業參訪,瞭解現今職場環境及產業現況,職務發展趨勢,協助教練掌握職場脈動。

探索篇系列活動包括:1場畢業系友職涯發展講座-視傳職涯六宮格,邀請與本系相關之不同類型就業管道代表,透過職業六宮格的介紹,分享他們的職涯發展經驗,對一個職業的工作世界可以有較多元觀點的理解,連結在校所學; 1場職涯諮商說明:將在校學弟妹與畢業之學長姊分組,透過餐敘經驗分享的方式,協助開拓學生的生涯發展視野,提供職場就業建議,另輔以牌卡一對一的分析結果解釋與輔導,進行自我人格特質、興趣風格、生涯價值觀、職業傾向等分析。

  3.做自己職涯的策展人-培訓篇

  1. 職輔融入視傳系專業課程-展示設計5週,含參訪、講座,計參與110人次。
  2. 職輔融入視傳系專業課程-職涯與簡報規劃 2週,含講座,計參與84人次。
  3. 職輔融入商設系專業課程-設計趨勢 2週,含講座,計參與75人次。

搭配系所專業課程,透過實地參訪產業,了解文創產業之專業實質內涵與核心價值,開闊視野,瞭解現今文創產業職場環境及產業現況,職務發展趨勢,增進專業知能及共通職能,除提昇專業領域學習之動機,並帶入相關職場倫理、工作態度勞動權益等相關知識,並協助學生盤點個人求職優勢及目標設定,辨識及學習履歷撰寫要點及檢核修改,並達成學以致用目標。

學生心得:

參與職涯活動-參訪 四傳三A 陳X羲 同學

這次參與老師安排的行程,第一站為參訪中MIMAKI企業,主要為印刷工廠,經過解說員的介紹,讓我們從認識御牧股份有限公司的歷史沿革,到各式各樣的機臺及運用方式,每種印刷的材料,包括常見的紙材、布料等各種材質都可以印刷,且印刷的材質也很好,還有3D印刷的機臺製作出非常精細的模型,讓在場的大家都很驚訝,此趟行程除了讓我們看到那麼多種的機器,也讓我覺得,幸虧有印刷工廠、公司研發出這樣不同材質都可使用的機臺,可以減輕一些人力成本及時間成本的問題。

而後,前往味榮食品工廠觀光,了解了一些味增的製作過程還有歷史,例如為什麼叫味增、味增是怎麼來的,最後還體驗了味增製作DIY,讓我們親自動手從黃豆粒到黃豆泥以及包裝等,過程很好玩也體驗到製作的辛苦,俗稱的一粒米ㄧ粒汗。

最後一站是財政部印刷廠,也參觀了發票如何製作、印製,也聽著導覽員解說造紙的步驟及不同時代也有不同的方式,越來越進步及發達,最有印象的是看到以前的字體撿字員在使用的鑄字模具,想像著當時都要一個字一個字尋找及排版,非常耗時間及體力。

整體行程我覺得除了多了解歷史外,也感受到每一種職業都有不同辛苦的地方以及時代的進步,機臺越來越新穎也越來越便利了!

 

系所或通識開設職涯課程之演講 四傳三c陳X榕 同學

這次的工作坊讓我們從卡牌裡的大方向選出了和自己相向的性格卡牌, 卡牌用了幾種顏色和代表公仔,去把不同類型的人分門別類,再把各種職業放進去裡面用大方向做細緻分類,選了大方向以後去和同學分享選擇的原因,接著讓我們開始思考小方向,用遊戲的方式互動徵選出自己最滿意的那幾種職業,老師再額外講解。

其實這堂課是我這學期,覺得最有趣的一堂課,卡牌的內容簡易清晰,幫助我們更了解自己內心的答案,上面的敘述都很清晰,選完大方向卡牌和小方向卡牌以後才發覺,我選擇的小方向,細分出的職業和自己當初認為自己大方向的性格不一定會正比,從中可以發現到自己更偏好哪種職業,又更傾向屬於哪種特質,再去做分享,過程中,老師把我和班上兩位聽力受損的同學分為一組,我們透過手機進行溝通,過程中,很謝謝老師、學姊、演講者的關心,都有給我們空間,學姊也幫了我們一些忙,最後我們也一一完成了演講者帶給我們的任務,我覺得很棒。

教練篇:臺灣御牧股份有限公司參訪【活動合影】

↑教練篇:財政部印刷廠臺灣印刷探索館參訪【圓盤印刷機體驗】

↑教練篇:為自己的人生設計吧工作坊【透過表格檢視自我價值觀】

↑教練篇:為自己的人生設計吧工作坊【說明何謂人生設計思考】

↑實踐篇:簡報面試溝通秘笈【小組分析找出履歷問題】

培訓篇:職場停看聽【萬國通路創意觀光工廠環境導覽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