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1

中臺科技大學

 

  1. 推廣教育部青年署及公私立部門在職涯輔導方面的資源挹注。
  2. 提升職涯輔導及職涯規劃的概念(老師面及學生面)
  3. 將「大專校院學生職涯發展教材」融入專業及通識課程。
  4. 舉辦業界參訪、職場體驗及職涯前哨站工作坊,了解產業趨勢、觀察職業運作及增強實作能力。

 

計畫特色:

  1. (1) 計畫(課程)規劃動機目的:

新世紀的教育目標希望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養成學生自主學習與終身學習的習慣,讓學生具備人際互動的溝通能力,因此申請執行此計畫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幫助學生認識自己,強化優勢,洞悉職場需求,讓學生願意為自己努力。

(2) 計畫(課程)的執行方式:

A.開設全校第一門職涯輔導「自我探索與職涯規劃」通識課程,透過教育部UCAN平臺及各項牌卡測驗,引導學生透過自我探索、了解及剖析自我人格特質與職涯性向,發展個人潛能。從自己的人格特質、興趣及就讀學系職涯進路,發展適合自己的職涯規劃。並透過未來職涯場域參訪,讓學生更加了解各系所的職涯方向,啟發職業想像與評估個人未來職涯發展及早建立生涯規劃的概念。利用走訪典範人物及成果發表競賽訓練口語表達及簡報能力,以提升職場的適應力與學習力。

B.辦理精彩的講座,邀請專家針對學生有興趣的議題如樂高積木、PODA測驗探索職涯、彩繪工作坊及傑出校友經驗分享等主題,讓學生能更了解自己,看重自己,彩繪屬於自己的夢想。

C.藉由實作工作坊,除了讓學生能有人文關懷的素養,更能理解“從做中學”及“專業的力量”,進而願意投入更多的學習以精進個人的專業能力,讓學生在畢業時對自己專業領域的職場更有信心且更有競爭力。

D.辦理職涯倫理與勞工權益講座,讓學生了解職場文化及勞動法令與工作權,增強學生對個人職涯規劃的認知能力、職場倫理知能與就業必備之職業態度。

E.邀請專家分享創新的職涯輔導技巧,幫助職輔教師及學職涯中心教師利用牌卡或桌遊進行學生輔導,透過牌卡來觸發更多思考與轉化,幫助學生認識自己,探索自己的優勢能力,讓學生透過思考自己想要的目標以及目前的狀態,試著去想出可以努力的方向,讓他們能更加釐清自己所期待的究竟是什麼,進而願意為自己努力。

F.希望藉由教材編纂種子老師分享職涯輔導教材融入課程的方式,引導更多老師認識青年署所精心編纂的教材,進而應用在自己的課程上,也鼓勵老師申請職涯輔導計畫運用政府資源。

G.成立「逐夢職涯大使」社團,舉辦職涯志工培訓工作坊,讓更多莘莘學子在大學階段,能先了解自我、探索自我,以建立正確、積極、團隊合作的態度及企圖心。藉由職涯探索工作坊、社團訓練及接近人群,改善人際關係及提升自我能力,激發潛能,發揚志願服務美德,以拓展逐夢職涯的眼界。

(3) 計畫(課程)的成果績效、榮譽事蹟等。

A.開設了全校第一門的全職涯輔導課程,共有25位八個系的學生參與,從學生的心得發現學生高度肯定此課程。

B.從全校本來只有一個系與通識課程將職涯輔導教材融入課程,到即將有5

系與通識課程願意共同參與,顯示已達到初步的擴展作用,未來希望有更多的系所投入。

C.職輔活動多元涵蓋了演講、分享會、工作坊、培訓、實作、測評、桌遊、參訪、影音製作、競賽及職涯牌卡等,對象更涵蓋了全校的學生及教職員,形成職涯輔導的工作大家一起來的氛圍。
D.成立「逐夢職涯大使」社團,幫助學生及職輔單位。 

(3)計畫(課程)執行遇到的困難及如何解決及未來執行的檢討改善:

A.學校在職涯輔導上面投注的經費及人力真的是少之又少,所幸有計畫經費的支持才得以舉辦各種多元的職輔活動。

B.在計畫執行當中遇到比較困難的部份主要還是學生主動參與的意願,不過今年跟去年比起來又覺得進步一些了,發現學校職涯輔導的種子有開始萌芽的感覺,不管是學生或老師,主動參與的程度已大幅提升,而且參加後的滿意度都算很高,可見已經可以慢慢吸引學生對職涯輔導的注意,相信每年計畫的執行是可以達到一些擴散作用的。

C.預計在計畫結束針對曾經參與的學生做問卷,問卷的內容包括:「對參加該活動/課程的滿意度」、「對參加該活動/課程的滿意度」、「最有興趣或印象最深刻的活動」、「最希望可以舉辦的職涯輔導活動?」等等,希望藉由問卷可做為下次申請計畫的方針,能夠設計更符合學生需求的課程或活動。

 

學生心得:

 

  • DMT3A 鄭O璇

當初上這門課時,以為會跟一般課程一樣無聊,沒想到完全不一樣!每堂課的上課方式都不一樣,不同的課程安排讓我們看見老師真的非常的用心!我很怕乏味的學習,更怕在乏味中一無所獲,但這門課用很多不同方式讓我們探索自己,像是玩桌遊、積木、畫圖、請了很有經驗的講師來幫我上課,這些都吸引我專注在這堂課上。每堂課結束後的小結論,小小的心靈彙整都在一點一點的累積,真的很開心能選到這門課,也幸好最後課有開成功。我對於畫自己的經歷圖最有印象,從現在去回想過去,才發現自己擁有的回憶多珍貴,也發現自己有多幸福。人生履歷桌遊,運用手中握有的去獲得更棒的東西,並適時的捨棄。小王子桌遊,如何發揮角色的最大值,運用角色特性,獲取符合自己的東西,跟人生履歷一樣,也是要捨棄一些東西才能獲得自己想要的。能從這些課程遊戲中發現自己的特質真的很棒!雖然,我好像沒有從這門課獲得太多職涯規劃的其他方向,但我有藉由這門課更了解自己,更了解自己後就能跟著自己的特質去做其他發展,這對我來說是最實際也是最大的收穫。真的很謝謝老師對這門課這麼用心,費了這麼多心思協助學生、安排活動,我們這組的組員也跟我有同感!

  • 班級:DMT3A    姓名:陳O諭

一開始以為自己在國中的階段就已經對於自己的人生有方向,但卻忘了這輩子人生的路很長,要學習的東西也很多,自我探索這門學問會經過許多不同人的指引才能真正了解自我。一開始的生涯卡讓我更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人生,也幫助我在規劃未來時,能選擇對自己更有意義、更有價值的人生方向,而也從此時我才真正了解人生不斷的在做選擇和放棄。每部電影都教會我們一些道理,從『翻轉幸福』中我學習到不要害怕失敗,勇敢追求自己的夢想,就算失敗了也不要被挫折給打倒,不斷往前走就會離成功不遠。投資理財對於還年輕的我們一開始都不以為意,覺得都離我們很遙遠,對於數字很精明的我很期待這堂課,經過老師專業的指導才知道原來投資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懂得一些股票的基本認識就可以慢慢投資。最後一堂課是我最受益良多,原來可以從樂高遊戲裡啟發這麼多人生道理,成功的人有80 % 來自於他的人脈,每個人一生中遇到的人有千千萬萬種,只要每個人擁有一份同理心,人與人的相處之道就會更圓滑。謝謝老師開了一門很有意義的課,讓我在歡樂又有趣的課程下,學習和思考自己到底了解自己多少,我會把這些所學的在未來遇到困境時運用。

  • 班級: DMT3A    姓名: 譚O興

這學期很開心能修到妤瑄老師開的「自我探索與職涯規劃」這堂課!其實一開始我並不是直接選了老師的這門課,但後來經過同學推薦後就跳槽過來了!後來上了第二週的課,還記得那次上課是玩「生涯卡和能力強項卡」的桌遊,上了一堂老師的課以後,心裡就有種「天啊!怎麼會有這種能放鬆又這麼有趣的課!」從此以後我都很期待每週的星期五這一天,又可以玩一些我從來沒接觸過的桌遊!之後又上了幾堂課,我才發現原來這堂課不僅僅是玩桌遊及從遊戲中思考自己的人生而已,後來除了看影片外竟然還請了其他校外的老師來教我們:「履歷面試的技巧」和「投資理財與創業」的課程!真的是CP值爆滿的一門課!在這學期的所有課程裡,其中令我印象深刻和得到許多收穫的是:履歷面試技巧、投資理財以及從玩桌遊中去思考人生的這些課程!履歷面試技巧對於將來在找工作上是非常重要的!我從欒台生老師身上學到了好多,也很欣賞欒老師幽默風趣的說話方式。投資理財的相關知識對於每個人來說應該都滿重要的,我自己也是和老師您一樣對於股票這些都懵懵懂懂的,上了這堂課以後對於股票也有了基本的認識!不過很可惜的是那天上課教室投影機出了問題耽誤了時間,不然還真想要再多學一些,以後出社會也想好好投資穩定的賺錢。在桌遊課程裡,除了玩遊戲以外,也讓我會從遊戲中試著去思考我未來的人生方向、目標、興趣、夢想等等的人生課題!我平常好像都不太會去想太久以後未來的事情,都覺得這些離自己還很遠,但從桌遊課程中不經意的就讓我會去思考這些東西!真有趣~謝謝老師這學期用心安排的課程!真的讓我從中學到了好多!

  • 班級 GN2C 姓名:陳O昌

在這一次的職涯課程當中我慢慢地認識了自己,老師也很用心找了很多講師來教我們如何探索自己。老師除了找講師以外,也透過桌遊及電影欣賞,來慢慢的誘導我們去探討自己所需,探討自己的內心深處。在這課程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玩積木的課程,雖然老師上課所講的所有道理我都懂,但是老師用他的方法告訴我們什麼叫做團隊默契,什麼叫做團隊合作及在有限的時間內找到事情的主軸,去完成並且達成指揮所下的指令。在這課程當中就如同上述所說慢慢地開始認識自己,我也是常常不知道自己到底要走什麼路也不知道這樣對不對,但是老師慢慢引導,我也漸漸地知道我要什麼,自己所期望的是什麼。我可能無法很確定我自己未來的路,但是我可以很確定地說我可以運用這一次課程所學的方法及管道,來找到自己的出路。在最後我也要感謝老師這一學期的用心指導,及所有來到課堂當中的講師或是面試官,我收益良多。

  • 班級 GN2C 姓名:劉O君

我很開心能參加到這麼有意義的一堂課,用各種不同面向的方式,去引導我們學生對未來的啟發,在這麼多堂課當中,學習到的是錢都買不到的,謝謝妤瑄老師很用心地開辦這堂課,讓許多名師分享他們的經驗給未出社會的我們,在尋找自己適合的工作中,透過課程能更加認識自己與認識其他人。在這麼多的課程中,我蠻喜歡動態的課程像是生涯卡&能力強項卡、生命曲線、人生CV桌遊、玩樂高學人生規劃,如果整個課程沒有一點動態及互動的課程,很容易讓我分心,無法專注聽台上的講者說話,課程利用卡片、桌遊、樂高,一一帶出,在人生中的每個階段,自己擁有甚麼能力,能對未來有關係,不論是人際關係、專業技能、時間分配等等,使我們都要更懂得好好調整自己的心態,去預備未來的工作。也感謝老師給我們上台報告的機會,使自己能勇敢地上台報告,在訪問的過程中,了解他人的經歷,並對未來的工作有所認識及瞭解,是很難得的經驗。

  • 班級:DMT4A    姓名:陳O儀

今天是去青年職涯發展中心,青年職涯發展中心他有職涯智庫、職涯講座、職涯探索、顧問團隊,他們也會辦很多場的活動,像是自己動手作DIY,或是請名人來演講,讓想要學習的人,可以透過聽這些名人在職場上豐富的經歷,可以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我們這次是跟著逐夢職涯大使社團來到青年職涯中心,透過這次機會能夠來青年職涯發展中心好好的參訪,我們這次體驗的活動是做皮革鑰匙圈,請來了老師為我們上課講解,告訴我們技巧要怎麼用做起來才好看,來到青年職涯發展中心非常的開心,是一個非常有趣的體驗,也做得很開心,也很謝謝老師辦了這個活動讓我參加,透過這個活動說不定可以發現自己不知道的技能。

  • 班級:DMT4A    姓名:陳O儀

去到疾管署之後,疾管署的老師們給我們上了課,讓我們可以了解疾管署整個的運作,主要在做哪些的工作,這些工作又分別是在做什麼,像是他們的工作算是比較危險的,會接觸到需要隔離的病人,也因為會接觸到需要隔離的病人,所以他們的自我保護就要更加的謹慎,萬一你沒有做好保護你可能就會受到感染,這個後果也是很恐怖的,所以不能隨便地穿衣服,一定要好好地穿著防護衣才能保護到自己。在聽完疾管署的老師上完課以後,疾管署也給了我們可以穿防護衣的機會,讓我們能夠體驗一下,我們就一個一個步驟跟著老師所說的一起做,因為防護衣有很多層,還沒穿完就超級熱,整個大爆汗,好像洗三溫暖一樣,當大家都穿完之後,疾管署的老師會灑一些類似螢光粉的東西在你身上,把它當作是你一整天有病毒會在你的的防護衣身上,當我們在脫的時候我們就要小心不要把病毒弄到自己身上,不然下班之後就會把病毒帶回家,就可能會造成感染,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有沾到,每個檢查起來都很危險,都有被病毒感染的危機。經過這次的體驗讓我們能夠知道做這個工作是有危險性的也非常的辛苦,也很感謝妤瑄老師帶我們去,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體驗,也學習到很多的知識,也非常的開心。

  • 班級:FMT3B    姓名:施O順

這次來到南區疾病管制中心我非常的期待,因為在疫情過後還可以來到這類的國家重大機構非常難得。來到這我發現,這園區不是一般的大,裡面不只有P3實驗室、會議室與登革熱的管制與研究中心,在疫情爆發期間,還具有數間負壓隔離病房,讓我了解原來國家不是只有這樣,也更加嚮往,期許未來有機會能夠踏上這條公職之路。在裡面我們體會到了醫護人員在疫情期間,穿著防護衣做事的辛苦與疲勞轟炸,防護衣的穿脫真的完全不得馬虎,必須確認口罩的包覆性、每一套裝備的完整,做好後脫掉才是真的重要且麻煩的動作,穿好的當下,我感受到真的很悶、呼吸又困難,想像醫護人員們在這樣的情況下,還要時刻小心地做著每一件事,必要時刻,更是要穿一整天,這是多耗費心神的一件事,所以我由衷地佩服與敬重這些醫護人員。未來我們也許會踏上這條路,也或許會當個研究人員,這些都是未知數,但這次的體驗,讓我學習到那些醫護人員的付出,社會的安定真的是用他們信念與血汗換來的,尊重那些付出的人,珍惜現在。


疾管署參訪 防護衣體驗

↑疾管署參訪 防護衣體驗

職涯志工培訓 團康帶領

↑職涯志工培訓 團康帶領

職場參訪體驗 惠泰檢驗中心超音波實作

↑職場參訪體驗 惠泰檢驗中心超音波實作

職涯志工培訓 桌遊協助

↑職涯志工培訓 桌遊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