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3

靜宜大學

 

計畫特色:

   靜宜大學近年來在職涯輔導工作上依循校務發展學生人才培育軌跡,透由四年一貫培力行動養成人才「探索力」、深化「軟實力」及厚植「求職與就業實力」,共創學生、企業與學校的三贏成果,並以「聚焦精耕」、「強化普及」分流實施:

一、大一職涯探索期:透過CPAS「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啟發學生職涯性向與潛能,建立初始學涯目標,找尋未來工作方向。

二、大二職涯確立期:透過UCAN「共通職能診斷」,輔導大二學生依分析後撰寫「職涯學習規劃書」,並提供畢業學長姐之「生涯進路圖」、校內外職涯就業網站,使學生初步了解就業現況之工作輪廓,甚而協助學生思考及訂定職場目標,協助認識自我職場軟實力之優弱,引導其自主選擇修習課業方向,同時強化學生主動學習之意願。

三、大三職涯強化期:透過企業參訪與各類校內外企業講座,拉近學生與企業的距離。並提供學生多樣化的實習機會,提早體驗面試與職場生態,加強學生職涯發展深度,反思自我志趣如何在職場中一展長才,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

四、大四職涯接軌期:藉由專業職涯顧問/業師,對應系上所學專業,輔導應屆畢業生,完成個人特色履歷,幫助學生呈現個人亮點。

五、專業培訓,精進職輔:強化職涯導師專業職涯輔導技能與知能,以協助教師成長並促進學生學習之目標,透過培訓或研習講授專業職涯輔導的技巧,並邀請業界主管講授現今就業趨勢,幫助老師於輔導學生時能適切的掌握最新的就業及職場資訊。藉由「三創職涯導入生活」的理念,將創意、創新、創業的概念融入生活中,因此設計專題式學習模組,希望找出能促進學生核心職能力的團隊組織方式,及促進學生核心職能力的關鍵活動或任務,相關實施流程詳述於下:

   (一)建立專題式學習團隊:先邀請課程中領導潛能高的同學當團隊組長,再由組長邀請同學組隊。課程老師依據同學的五大類型工作能力檢視每個團隊組成是否都具備各類型能力的同學,必要時與組長們討論調整團                 隊成員。團隊組長負責統籌任務分派等團隊相關事宜。

   (二)團隊參與職涯課程活動:依課程屬性進行分組作業與活動,定期記錄會議過程及每位同學的工作與貢獻。

   (三)學習評量:由課程教師進行各團隊學習評量,也進行個別同學的學習評量。向學生實施學習滿意度問卷,自我評量學習表現。

   (四)職業適性評測後測問卷:課程結束後進行學生職業適性評測後測問卷,獲得學生在領導潛能及五大類型工作能力的能力指標。

   (五)能力盤點:比較每位學生的前後測資料,找出其相異部分與其參與的活動與任務,分析促進學生核心職能力的關鍵活動或任務。也分析團隊學習表現與團隊組成的關係,個別學習表現與前後測能力指標的關聯。

六、網路世代學生培力,擬翻轉教學方式:

   (一)建置網頁專區

   (二)透由業師授權,錄製數位職輔課程,提供學生線上加強學習。

   (三)透過數位課程,學生觀看後自行上傳「職涯學習規劃書」及「履歷自傳」個人E-porfolio。

   (四)針對課程不明確之學生提供「數位諮詢服務」。

   (五)透過邀請校友,拍攝「靜宜幫來分享」影片,提升與校友的連結度。

此計畫目的為增進學生職涯軟實力,期望找出能促進學生核心職能力的團隊組織方式,及促進學生核心職能力的關鍵活動或任務,發揮團隊最大綜效,產出更佳學習成效,增進學生核心職能力,並依能力盤點結果,聚焦於職輔內涵,協助學生個人職涯發展培力,使其畢業時能順利與職場接軌。

 

成果說明:

一、財金四年級翁翊淳同學參與青年署計畫所辦理之講座,包含職業視窗六宮格、職涯達人講座及就業講座、職場生涯規劃及經驗分享、創新履歷表的製作...等青年署職輔活動,活動中帶給翁同學正向又積極的人生態度,並因青年署活動啟發同學對於職涯的探索,不侷限自己,勇敢地跨出那一步,因此這一年來翁同學不斷的組隊參加競賽,如朝陽科大所舉辦2021金融科技校園創新創意競賽-榮獲第三名,中部大專院校聯辦之2021永續智慧創新黑客松競賽-榮獲佳作,也撰寫了大專生研究計畫,探討現今科技與金融保險之結合,至今仍不斷地參加競賽,例如國立臺灣大學舉辦2022大健康創意競賽,經過指導老師細心指導與同儕努力進入了決賽,雖然不是每項比賽皆如期所獲佳績,但翁同學從來不放棄任何機會,也不因此否定自身的能力。並透過參與青年署活動中瞭解到,在學習的道路上不因為挫敗而停下,自身處於競爭激烈與社會變化快速的環境下,隨時做好萬全的準備並且相信自己,將來才能掌握機會成為自己的主人翁。

二、社工系三年級高如玉同學參與青年署計畫所辦理之講座,包含履歷教學&美化設計工作坊、提升職場工作效率與簡報技巧工坊、社群變革元宇宙就業指南、人生跌宕的絕境逢生講座、職場面試專業形象競賽、履歷自傳競賽...等青年署職輔活動,活動中學習到如何與面試官回答與應對,透過小組討論解析問題背後的核心,思考最佳的答案,最後再由老師講解,使同學更有方向的去準備未來面試所要準備的事物。高同學參與111年度職場面試專業形象競賽,透過工作坊的累積、履歷健診、個人諮詢、模擬面試以及職產處的幫助,使高同學的履歷更有條理且豐富,模擬面試時語速、眼神、態度的調整,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最後站上舞台並且拿到第二名的佳績,高同學表示準備過程中的困難都很值得,很感謝幫助過的老師,自己成長了很多。

 

學生心得:

一、探尋自我天賦

  起初用學習單的方式,在填寫的當下回顧過往深刻的生命經驗,想起哪些事件潛移默化地影響自己的價值觀。

  從「Holland卡」銜接到「尋•嘗日:生活興趣探索卡」,感覺越來越知道自己喜歡與想要什麼,在課程裡完成任務,漸漸完整自己,也漸漸碰觸到自己。

  在「生涯卡」的測驗和解說中,要在眾多的卡中挑出自己的心之所向,因為我是想特別多的人,害我覺得挺煩惱的,幸好透過最後的整理排序釐清了自己的生命價值觀。

二、業界達人分享

  在「數位化學習」的講座中,從短短的影像裡,讓我們能快速地獲取知識,或許就是我們這個科技時代所要求的吧!講師的影片裡充滿著中國文化的內涵與美麗,透過視覺饗宴打動人心。

  在「輕輕鬆鬆提升您的『抗壓力』」的演講裡,我提早體會了關於職場文化的規則,瞭解到正確的應對化解他人尖銳的刀,便會看出自己為人處事的歷練。

  整體上,我很謝謝老師精心準備的課程,因為很多資源是我們學生接觸不到,相信老師一定是透過各種管道和溝通才能有這些活動。我會努力找到以後的出路,並且活得強大,所要的自由一定不會太遠,而且參與職

       輔活動最好的回饋,是「現在」的自己能幫助「未來」的自己。

↑照片說明1:職涯牌卡探索工作坊

 

↑照片說明2

    1.電商平台建置與商品販售實務

    2.電商促案設計與管理實作

    3.直播軟硬體設備實作

 

↑照片說明3Effective Resume Tips(全英授課)

 

↑照片說明4:企業參訪-財團法人鞋類暨運動休閒科技研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