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3

中臺科技大學

 

計畫特色:

   為因應政府提倡學職涯產業政策,故本計畫特將職涯輔導融入專業課程,留住經營管理系&行銷管理系學生提早投入職涯產業,並兼具培育經營管理行銷人才發展地方創生,或相互融合交流,開創職涯藍海並輔導融入課程的宗旨。故本計畫主要目標為: 1. 提升經營管理系與行銷管理系教師職涯輔導能力。 2. 強化職涯輔導融入課程應用於專業課程。 3. 培育同學提早規劃職涯發展方向。

 

成果說明:

1.職涯輔導融入課程計畫特色之一,乃將職涯輔導融入專業課程,諸如:大一「研發與創新創意管理(必修)」; 將主軸一職涯優勢學習之教材融入課程,辦理傑出系友的範例,每位同學介紹自己的長處與入學後的期許並畫出生涯曲線;訪談典範人物故事:與前往越南西寧慧春鞋業副總陳金土先生視訊連結,並作新南向產業分享;與畢業學長姐座談,將活動融入經營管理與職業倫理之業師協同教學課程。大三「跨文化策略與產業分析管理(必修)」,將主軸二職涯進路準備融入課程,藉由實地參訪企業機構,帶領學生體驗職場,共辨理2場。此外,運用職涯焦點人物誌,邀請產業主管對學生講解不同功能類別之跨國經營機構及產業部門或單位之任務,及介紹新南向產業機構的各部門特色。大四上學期將職涯輔導融入「商業經營實習與職業倫理(選修)」課程 。著重在主軸二職涯進路準備及主軸三職涯籌劃實踐,由於大四同學大多數長期實習連結就業且即將畢業進入職場工作。

2. 透過計畫辦理的活動成果有:由曜捷通運台中分公司薛文翔協理的實習輔導說明、實習機構之安全通關注意事項與如何準備產業求職。安排履歷健檢等活動,增進同學對就業的方向與準備,滿意度達90%。此外,計畫執行期間還辨理了: UCAN適性診斷測驗、利用桌遊牌卡分組分享、人生履歷-VR體驗、及校內推廣分享,共至少70人次參與,滿意度達98%,達成職涯輔導之執行目標。因此,本年度除在本校經營管理系持續推動職涯輔導融入課程,並聯合本校行銷管理系將職輔融入行銷課程後推動地方創生,做為行銷管理系同學未來職涯發展方向之一。

       本計畫由職涯概念課程與導入職涯工具等方式,協助學生自我探索,引導學生在團隊中找到角色定位,而使得同學知道如何運用學校職輔資源,在班上或與朋友聊天時推薦給他們,而藉由同學參與業界參訪,使同學了解到企業徵才的方向,以及企業徵才所需要具備的能力。在職涯活動的推動上,無論是由業者或是畢業校友講座得來訊息知識,都在於讓同學能更能瞭解同學自己的想法與需求。在經由此計畫給予協助宣傳職涯資源,同時將學校畢業生流向資料加以整理,透過簡單明瞭的圖表讓同學能迅速了解畢業學長姐們的職涯發展,進而提前規劃未來職涯藍圖,增加就業競爭力。

 

學生心得:

1.案例姓名:林○思 案例身分:學生

就讀系所:行銷管理系 年級:3年級

(1) 案例參與活動方式:邀請擁有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的日月知識股份有限公司職涯發展部門專案經理-林重儀職涯諮詢師,以PODA人格特質測驗引導同學進行自我探索與瞭解,思考職涯與生涯規劃,並以此說明履歷自傳撰寫必要項目與注意事項,教導同學如何寫出具有競爭力的履歷表。

(2) 案例故事或心得分享:這是我第三次上Mark老師的生涯探索課,三次課程中這次是最不一樣的。課堂內容有一部分之前已做過,但或許是心態有所改變,在我的人生必要選項裡,大多數都不覺得像上次測驗時那般必要,當然也有三、四個是依舊覺得必要。以前可能選擇擁有更多財富、能有親密好友;現在的我覺得財富夠用即可,朋友隨緣,只要自己真心對待他人就好。依舊覺得必要的是健康及孝順父母,我認為沒有健康什麼都無法達成,而孝順父母是因為畢竟得報答父母養育之恩,對父母的孝順隨時記在心裡算是種做了很多,還是覺得做得不夠多的使命感。Mark老師讓我們排積木時,除了讓我深刻了解到核心先排出來其他才能輕鬆完成,還發現要是一開始就認為很複雜就可能完全方向錯誤。當時老師要我們排出不同形狀跟顏色,但是我們直接想成立方體4*4且要不同形狀與顏色,那等於空有努力與勞力,因為方向錯誤導致完成不了的窘境。這堂課讓我看到我身上以前看不到但卻容易發生的思考問題,能上這堂課使我受益良多。

2. 案例姓名:黃○萱 案例身分:學生

就讀系所:經管系 職稱/年級:4年級

(1)案例參與活動方式:職涯前哨站講座

(2)案例故事或心得分享:當黃璦婷老師站在台上,我的眼球就不自覺的被她給吸引住,黃璦婷老師上課開場就給人一種神祕感,很特別的開場,即使我坐在最後面都能夠感受到她那股生命的力量!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老師提到很多的故事和觀念,尤其是有三件事情特別是人生不能等的,就是行孝、行善、行動。我們總有一天會老去,也會有一天需要別人幫忙,但我們不能總是要別人先伸出手,而是自己先願意去幫助他人,才會有人願意幫你。手心向下幫助他人,不是為了要求回報,而是要去感謝,最終獲得最多的是自己,而不是受你幫助的人。因為自己想幫助人的心,使得心胸變得寬大,懂得知足,心情也變得開朗正向。演講過程老師提到,即使自己學歷不比別人高,學校不比別人好,卻能獲得更好的工作機會,晉升得比別人快,並以自身作範例說明何謂「隨時做好Online的準備」,藉此勉勵同學,時時做個樂於分享溫暖的人。先笑、先付出,就會有好事發生,許多老生常談的觀念,都在老師的生命故事中得到應證。我告訴自己:「不要讓感動只停留在這一天,要用更積極的態度過生活,做個隨時做好Online的人,把握每次得來不易的機會。」這場演講也讓我體會什麼叫做全力以赴,精彩演出。

3.案例姓名:溫○萍 案例身分:校外實習學生

就讀系所:行銷管理系 職稱/年級:4年級

(1)   案例參與活動方式:參加中臺科技大學學生校外實習特色案例選拔活動

(2)   案例故事或心得分享:行銷管理系溫雅萍同學參加中臺科技大學學生校外實習特色案例選拔活動,獲得第一名佳績。她提到就業講座中,愛婷老師的演說給了她很多啟發:「我很大的啟發,我學到怎麼經營自己,怎麼去用老闆的思維去做事。說幾句演講時愛婷老師說過的話『真正的管理就是管好自己』還有『穩賺不賠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要想成為人上人先得吃得苦中苦,不先將自己好好的雕刻打磨成發光的玉石,也沒人瞧得上未經琢磨的璞玉。這其實很大作用的消彌我的不安,不要去擔心太多事情,先把自己管好、做好,很多人自然就會看見你。『行動履歷:隨時做好準備。遇見伯樂之前,你得先是千里馬』每一個和人接觸的時間都是表現自己的時候,老師放的影片中有一個讓我很震驚,是一則吃飯時讓位就獲得工作的新聞,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舉動,但卻能夠給自己帶來正面的回饋及影響。平時自身的行為和談吐其實就是最好的履歷,這是只要看到就能直接了解的『品行』。

 

↑照片說明:同學認真玩桌遊體驗人生並自我探索其人生履歷

 

↑照片說明:同學認真填寫牌卡

 

↑照片說明:劉敏華理事長演講-咖啡在地創生

 

↑照片說明:黃璦婷老師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