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3

育達科技大學

 

計畫特色:

   本計劃目標為培育兒童游藝活動人才。經由培訓活動,培育學生具有兒童游藝活動企劃能力,包括以下領域 —桌遊引導、積木引導、粉彩創作以及律動課程。 參與的學生學習以上兒童游藝課程的培訓,並到幼兒園進行兒童游藝營,實地進行兒童游藝活動。

  本計劃也規劃兩次參訪活動,分別參訪基隆成長非營利幼兒園及玩具博物館,讓學生有機會接觸兒童相關產業。另外,本計畫也辦理「達人養成記」微電影競賽,促進學生實際進行與職場達人的對話。

 

成果說明:

一、本計畫共辦理 30 場專題講座,培訓學生具備桌遊、和諧粉彩、積木及律動等兒童游藝能力。

二、辦理一場「達人養成記」微電影競賽。

三、辦理兩場參訪活動,分別參訪成長非營利幼兒園和玩具博物館,讓學生可接觸兒童相關產業之職場場域。

四、辦理一場兒童游藝營,讓學生實地去帶領幼兒進行活動。

五、辦理成果展。 除了一場成果報告外,另有靜態展示成果,展示空間為幼保系學生平日休憩活動的空間,長期展示受培訓學生的成果海報,以呈現學習成果。

 

學生心得:

協作同學心得反思一  何○遙

        很高興能參與青年署職涯輔導補助計畫的執行,我不僅參加課程的學習,也擔任職涯計畫的助理,平時要協助製作計畫書、簽到表、問卷等等,課程中也要去做紀錄以及拍照,突然一下子要學會那麼多,真的會很累也不知所措,但後來都慢慢熟悉了,也學會時間管理以及分配,在大學生活中,學會時間管理是真的再重要不過了。職涯計畫讓我參與了一系列的課程:積木課讓我瞭解積木的種類以及積木的建構技巧,律動課讓我學會如何展現肢體上的美,粉彩課讓我學會許多的繪畫上的技巧,也讓我有心靈上的紓壓,桌遊課程讓我玩了許多桌遊,也讓我學習如何去教他人玩桌遊等等,將這些課程所學的去規劃實地到幼兒園帶小朋友,在帶小朋友的過程中,也讓我更知道自己哪方面不足。我也參加了微電影競賽,在採訪職業達人中,我也吸收到了許多知識,當幼兒園園長除了要有管理人才的才能,也要不斷的持續學習與進修,很謝謝有此計畫讓我們都能夠有更多的資源去學習去參與到不一樣的活動。

 

協作同學心得反思二  劉○怡

  在參與青年署職涯輔導計畫的過程中,我學習到了很多,課程既有趣也能訓練自己的能力。桌遊讓自己不僅會玩桌遊,也會教別人怎麼玩,讓玩的人更加好理解;律動課讓我更加認識肢體的美,也學習如何把一個故事變成舞蹈,讓我們自己體驗編舞和換隊形,學的不會太難又很豐富;積木課程讓我了解更多不同種類型的積木以及建造的方式,也可以發揮想像力,搭建出屬於自己的作品;而粉彩是我最喜歡的課程,不管怎麼畫都好看,而且每個人都可以畫出屬於自己的一幅畫,每次畫完之後都會讓我感覺釋放了自己的壓力,心情變得很愉悅。

  除了這些課程以外,我也會參加不同類型的比賽,讓自己可以展現出想法和創意。老師帶我們去參訪幼兒園,從實際的參訪了解每個幼兒園的特色與不同,讓我們把自己學習到的東西實際運用在幼兒園。在過程中我帶的是律動課程,在帶動幼兒的同時,我也能夠發現自己哪些地方不足,再去增進自己的能力,而且在帶動時看見幼兒很開心的和我互動,自己也會很開心。

  在這段過程中,讓我覺得自己學習到的東西是真的有用的,並且能將學習帶入到生活中。在幫忙協助的部分,我從懵懵懂懂的學習一些從未學習的事物,到後面可以去自己完成整個流程,也讓我增加很多自信,我也很開心自己能從中學習到如此多的知識。

 

粉彩課程參與同學的心得及反思

 

卜○倫

  我是個美術天分不是很好的人,所以總是會對繪畫相關活動有所排斥,但是在某次課程中老師安排了和諧粉彩課程,讓我接觸到和諧粉彩,而我也開始對和諧粉彩產生了興趣,因此我決定報名參加青年署職涯計畫的和諧粉彩培訓課程。

  在粉彩課程初期,老師從最簡單的繪畫技巧開始教導我們,雖然有時候我會跟得比較慢,但老師會很有耐心地回應我們的問題,引導我做到正確的步驟,讓我可以很放心的創作。除了創作外,老師也讓我們了解日本和諧粉彩協會的由來、理念與精神,在我接觸到和諧粉彩後,我更確信這是一門能夠療癒、活化、放鬆人心的活動,只要保持著「簡單、開心、溫柔的心」,必能創作出獨一無二的作品。

  這麼多堂課下來,非常感謝老師教會我許多技法,很多時候我們不需要拘泥於規則,甚至是可以選擇我自己喜愛的顏色、模樣來發揮,可以不斷的從繪畫過程中體會到藝術創作的樂趣,讓我不再排斥繪畫,而我也能學以致用,甚至是協助引導第一次接觸和諧粉彩的人創作,這讓我覺得自己有報名參與和諧粉彩課程的培訓是非常值得的!

  很高興能參加職涯計畫的粉彩培訓課程,我希望未來自己能學習到更深入的繪畫技法,並且將我的所學結合, 運用在未來的職場中,讓孩子的課程更豐富多元,療癒每位孩子的心,讓不同特質的幼兒都能享受在其中。

 

王○婷

  我這次參加了和諧粉彩的培訓,超級開心也超級興奮的!因為自己超級不會畫畫,但是自從我參加和諧粉彩的培訓課程後,我就變成超級喜歡畫畫的,因為真的在粉彩課中學習到了很多畫畫的技巧,而且我也才了解到原來畫粉彩不是單單只是用畫筆畫,而是輕輕的用手指頭就可以繪畫出一幅畫了,而且畫粉彩是完全不需要使用鉛筆來構圖的,所以不會用鉛筆畫畫也沒關係,因為畫粉彩的方式真的非常的特別,我也在這些課程中運用學習到的技巧,也成功地畫了很多幅好看的畫,在上粉彩課中我也覺得讓自己變得非常的放鬆,因為可以畫得非常的隨心所欲,也可以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及創造力,畫出自己心中所想像出來的畫,真的很謝謝老師及職涯計畫設計這些課程,讓我可以在額外的課程,發展額外的專長。

 

桌遊培訓課程參與同學心得

 

張○雯

  現在桌遊的流行速度很快,從一開始我以為桌遊只是簡單的桌上型遊戲,沒有想到可以做許多的玩法變化及趣味性的展現,跟我平常一般認識的桌遊又有些不同,逐漸發現它也可以帶到小學跟高中跟大家一起探索桌遊的奧秘,透過桌遊可以發現每個人對桌遊喜好程度、反應力、專注力、記憶力…….等,就連大人們、長輩們也對桌遊非常的有興趣。

  講師帶我們玩破冰遊戲來和大家做一個互動,讓彼此間主動靠近、人際間的溝通交流,雖然課堂上大家都還沒有很熟,透過桌遊可以更加往前跨出被動,採取主動出擊,找人一起玩桌遊、一起團隊合作…等。

  第一次上台做自我介紹固然緊張,但真正到了要試教這天是相當地緊張、手抖、說話都不自然了。培訓課程中, 免不了有作業,以自選桌遊拍影片,作為一個講說者向小朋友們講解桌遊的玩法及體驗桌遊。

  第一次講解遊戲規則,然後實際去操作,一開始非常地緊張,重複拍了三四遍,直到自己覺得還可以,才把它交出,不過我想說:快手疊杯是我覺得一款刺激的遊戲, 因為它可以讓你的反應跟速度變得更快,也謝謝我的好朋友們願意和我一起拍這影片,玩的過程中真的非常開心跟歡樂。

  鈕鈕相扣的遊戲,會讓人眼花撩亂、手忙腳亂、很緊張,同時也讓我們這組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其中在玩第二種玩法的時候,我負責一直在喊需要什麼顏色,然後就有人找到拼上去,最後拼了很長的一條,是 13 個盒子連在一起的長度,玩到很興奮也意猶未盡。

  桌遊培訓課程不僅可以認識、探索、體驗到很多款式的桌遊,亦可以從中學到如何使自己成為一位會教、會講解的桌遊講師,很開心在一年級的時候,有這個機會來和大家一起參與,感謝為我們辛苦指導的兩位講師特地跑來我們學校栽培我們,同時感謝幼保系的所有師長們、主任的安排,更感謝教育部青年署的職涯計畫,讓我們有這樣的資源可以學習。

 

↑照片說明:桌遊培訓課程

 

↑照片說明:粉彩培訓課程

 

↑照片說明:積木引導課程

 

↑照片說明:參訪成長非營利幼兒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