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8

南開科技大學

 

計畫特色:

         本計畫結合本校教育理念「R.I.C.H」(務實Realization、創新Innovation、宏觀Comprehensiveness、通識Harmonization)及本系學習目標「L.O.V.E.」(生命關懷Life、服務責任Obligation、活力熱忱Vitality、專業技能Expertise),並因應高齡社會與家庭照顧需求,鼓勵長照系學生發揮專業知識與創意,設計「智慧創新長照服務方案」,提供服務給高齡者以喚起活力、翻轉老化之外,也希冀能應用高齡照顧專業技巧能力於未來就業職場中,為長照體系注入新力量,打造照顧產業新活水。故本計畫命名為「RICH & LOVE 智慧長照 銀向未來」。

         本計畫共運用4個青年署教材課程數,在大一築夢階段著重職涯優勢學習(Learn),藉由多元方式探索自我,認識自我以瞭解個人特質優勢,協助學生釐清自己想要在生涯中追求什麼(個人的興趣、價值觀等)、做些什麼(具備的專長、技能等)、對學習的看法(講求專精或追求廣博等)、瞭解自己所就讀的學系可以學到什麼。在大二、大三定向增能階段著重職涯進路準備(Prepare),選定大二、大三課程,強化自己能力瞭解自己未來職業需要具備什麼條件、瞭解學生角色與工作角色的差異、學會如何準備求職,據以投入職場競爭力與社會化的準備。在大四職場接軌期著重職涯籌劃實踐(Actualize),搭配勞動相關法規、性別平等政策、長照領域法規單元,針對未來適應職場的需要,瞭解職場運作文化與規則、職業道德與職場倫理、工作相關法律規範與安全守則以實現圓滿職涯準備。

 

成果說明:

本計畫特色

         本計畫參與人數共計683人,參與者參與本補助計畫的整體滿意度97%。具亮點的部分是安排學生參與社區青銀共學共融關懷服務學習活動,將本校福祉服務特色與多元輔療元素(藝術、音樂、舞蹈、瑜珈球、彈力帶…等)融入照顧服務中,由年輕學子發揮青春創意,與年長者互動,彼此相互學習,藉以提升年輕學子對長輩的關懷、增進跨代互動、營造世代共好的社會氛圍;同時在疫情時代,學生教導社區長輩運用智慧科技(手機、平板)與親友維持聯繫管道,發揮地方創生精神,強化學校與社區之合作關係,鼓勵學生走出教室,由內而外深入社區實踐。

         今年母親節活動,由計畫主持人黃郁婷老師帶領學生至社區關懷據點,由學生各組構思活動,將課堂中的學習鏈結到實際場域的團體活動帶領,培養學生具備社會團體工作活動設計、執行及團體帶領之能力,營造青銀共學共融的關懷氛圍。未來進入職場後能成為帶領團體活動的社工。

         在農曆5月端午節慶之時,舉辦青銀圓夢計畫,邀請學子和長輩一起包粽子體驗過節的樂趣歡樂度過溫馨佳節,讓獨居長輩感受到滿滿社會的愛與端午節慶的喜悅。長輩可以將傳統的包粽子與做香包的手藝與訣竅傳承給年輕學子,增進青銀跨代互動,相互學習,營造溫馨、歡樂的節慶氣氛,共同歡慶端午。同時,藉由藉著端午節的傳統習俗拉近世代距離,闡揚敬老、愛老、護老美德的觀念,讓長輩都也能夠感受到濃濃的佳節氣氛,感受到社會的關懷興祝福,共同營造高齡友善的社會環境。

 

本計畫成果:

一、職場體驗參訪與服務學習,發揮地方創生精神,增進職場認識

         由於青年署職輔計畫的補助,有經費帶領學生各地的社福機構或是社區進行參訪,而本系所辦理的職場體驗參訪,均有搭配服務學習的精神,不僅是安排參訪機構,還會安排學生帶領機構長輩一起做活動,如此更能建立服務學生利他的價值觀。在活動過程中發現,學生與機構社工師、社工員一同構思安排與長輩互動遊戲,更能使學生將在校所學的理論與實務接軌,讓學生能充分體驗職場工作、增進學生對職場環境之瞭解、增進學生對於職場角色體驗及強化學生對任務之瞭解與準備。相信透過參訪,使學生能累積相關長照實務知能,也對職場環境與角色更加認識。同時也鼓勵學生走出教室,由內而外深入社區實踐,從過程中與真實環境連結,能看得到自己所處的脈絡或社會情境對個人行為、社群產生的影響,透過覺察、反思,由「做中學」的服務與學習行動中獲取深刻經驗,可以強化學校與社區的合作關係,也能增加社區在地特色的推廣與更新。

二、邀請業師、系友分享職涯經驗

         邀請與本系培育標的職業相關的業師或是畢業校友、系友與學生面對面進行座談,針對職場現況或特定職場需求能力進行專題演講分享,以瞭解未來就業之趨勢,使學生對未來職場環境與職場角色有進一步的瞭解、增進學生對於未來工作服務項目與服務內容,也讓學生了解職場達人之成長歷程、面對踏入工作世界前的準備與因應策略及職場中突破困境的方法、態度與心理素質等。

三、專業職涯諮詢、履歷健診與模擬面試

         導入校外資源(非營利組織、社會企業組織),針對有意願的同學,搭配面試情境,透過專業諮詢師針對學生的職涯進行輔導、履歷與面試部分提供相關諮詢與建議。另外,請學生準備要實習或是應徵的履歷,由職涯諮詢師幫助學生在履歷撰寫上給予建議,提高學生求職應徵的成功率。如此可以盤點學生個人求職優勢與求職目標設定以及了解求職履歷面試要點;學生從中思考未來求職的服裝儀容以及應對技巧,而學生由本次系列活動磨練求職技巧,不僅提升就業競爭力,亦在過程中探索與瞭解職場的樣態及須具備的知能。

四、配合國家重點新南向政策:

         針對本校已申請通過教育部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之系所(長期照顧與管理系)且已甄選通過的學生,舉辦工作坊,使即將出國實習的學生能了解辦理出入境、海關檢查、職場倫理與工作態度以及星馬地區文化(食、衣、住、行、育樂、政經、宗教...)以及學習帶領新加坡社區機構長輩的活動技巧。

五、結合生命教育融入專業課程:

         藉由園藝活動或藝術的實際體驗,教導學生透過生命影響生命的教育理念,除了學習課堂知識外,也可將生活經驗的分享帶來實質的幫助在過程中,讓學生學習如何將園藝或藝術活動運用帶領銀髮族方面之技巧啟發生命體驗,引導學生認識自我價值、尊重他人、珍愛環境及理解生命意義並完成作品。

 

學生心得:

長照一甲  王○頤

         我是來自馬來西亞的學生,這是第一次到台灣社區與長輩們一起包粽子歡慶端午節,剛開始,我連粽葉都摺不好很想放棄,但在阿嬤們細心指導下,邊做邊學,最後已學會粽葉摺法、填實餡料以及包粽子。此外,長輩們也教我縫製防疫香包,過程中,阿嬤跟我聊天、分享很多她以前的故事;而我也發現做香包的過程,可以訓練長輩的手眼協調及手指關節等精細動作,還可引起長輩的共鳴及回憶。這次我感受到社區長輩的熱情,同時也收穫滿滿,真是個很棒的回憶!

 

長照二甲  蔡○珊

         本次母親節的活動,我們團員一開始先打招呼,接續我們的暖身活動,讓長輩的肢體可以跟隨著音樂舞動身體,帶領者適時提示動作,使活動更加流暢。接著是主要活動-彩繪提袋,經由帶領者及協助者配合示範,讓長輩明白我們的活動主題是什麼,以彩色筆繪畫的方式讓長輩們自由發揮在彩繪袋子上,在活動過程中,發現蠻多長輩喜歡運用多種色彩進行彩繪,但也有長輩就鍾愛一種顏色,在彩繪提袋過程中,發現長輩們都有藝術細胞,也很細心描繪圖案。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位阿公拿著已經彩繪好的提袋,跟四周人炫耀說:這是他自己畫的手提袋,他要等孫子回來送給他,由此可見,阿公的喜悅之情溢於言表。另外,我們組員也為獨居長輩們設想周到,我們特地將多的提袋送給阿公,如果他的孫子回老家來,可以將多的提袋送給孫子,讓他和孫子一起彩繪。我們感覺這次的活動帶領蠻成功的,讓長輩們親手DIY做一個手繪的提袋,培養動手能力,自由創作,新奇又好玩,手繪提袋深受長輩的喜愛,長輩們有所收穫,而我們也很開心。

 

長照二甲  莊○臻

          520當天第一次帶身心障礙者活動,我們的內心其實也很緊張。首先在暖身的過程中,發現學員都非常的配合,這讓我們組員緊張情緒慢慢地緩和下來。再來是主要活動-拓印畫,看著每位學員都很認真的拿著水彩筆以及彩色筆,一筆一畫努力創造他們腦中所想像的美好事物,但有些學員也是第一次做拓印畫,有些害怕不敢下筆,但在其他學員以及協會老師的鼓勵下,最終還是勇於嘗試了。過程中,我們也發現有些身心障礙者對藝術的興趣,雖然他們的生活功能不如一般人,但卻有著藝術創作的天分,也有獨特的創作,這次可以將之揮灑於圖畫紙上。經過這次團體活動帶領,讓我看到隊員的參與度,也一邊在學習新的領域,為往後帶活動的經驗又增加了一次,體會到透過職場場域的親身經歷,才讓我們更茁壯,更能親力親為,與大家融為一體。

 

↑圖1活動中適當的增加音樂道具元素,可以促進長輩的肢體動作,也能提升長輩參加活動的動機

 

↑圖2透過扇子舞蹈帶給長輩們不同的視覺與聽覺,開啟身體的感官,感受自在舞動身體的快樂

 

↑圖3透過彈力帶來訓練長輩們的肌力,也有延緩失智的特殊效果

 

↑圖4透過瑜珈球可以鍛鍊長輩的肌力,還可以延緩與預防失能的效果

 

↑圖5青銀共學共融之社會團體工作活動規劃帶領(拼貼畫作)

 

↑圖6青銀共學共融之社會團體工作活動規劃帶領(製作康乃馨)

 

↑圖7青銀共學共融之社會團體工作活動規劃帶領(製作手繪提袋)

 

↑圖8青銀共學共融之社會團體工作活動規劃帶領(製作卡片)

 

↑圖9社區長輩教導學生粽葉摺法與填實粽子餡料

 

↑圖10學生認真學習綁粽子

 

↑圖11社區長輩教導學生縫製香包與分享其年輕的故事

 

↑圖12學生認真學習縫製香包

 

↑圖13在疫情時代,學生教導社區長輩運用智慧科技(手機、平板)與親友維持聯繫管道

 

↑圖14在疫情時代,學生教導社區長輩運用智慧科技(手機、平板)與親友維持聯繫管道

 

↑圖15教導學生求職面試穿搭技巧要領,幫助學生從面試人群中脫穎而出

 

↑圖16教導學生求職面試穿搭技巧要領,幫助學生從面試人群中脫穎而出

 

↑圖17專業職涯諮詢、履歷健診

 

↑圖18專業職涯諮詢、履歷健診

 

↑圖19藉由專業老師引導學生學習藝術團體活動,未來至社區帶領長輩體驗藝術治療,達到放鬆心情、紓壓的效果。

 

↑圖20藉由專業老師引導學生學習園藝治療,未來至社區帶領長輩體驗園藝治療,達到放鬆心情、紓壓的效果。

 

↑圖21參加競賽獲獎隊伍

 

↑圖22參加競賽獲獎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