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8

臺中教育大學

 

計畫特色:

       為強化「企業實習」推動,本計畫將校內的各項準備工作視為「實習前的一哩路」,亦即為學生進入職場前的「最後二哩路」,希望透過鋪墊學生實習前的準備,讓必修實習的學生有更貼近實習機構的適應力與能力,讓選修的學生更有信心去選修實習,讓學生有興趣也有信心去實踐實習以認列為畢業條件。為建構本校的「最後二哩路」,短期目標為優化現有實習科系的實習前準備、中期目標為擴大實習科系範圍與強化尚未有實習相關規定科系的實習認識,長期目標則希望能逐步達成14個科系均有實習相關課程或規定。

本計畫以短期目標:優化現有實習科系的實習前準備,規劃達成以下目標﹕

(一)學習職場社會化,提升口語表達與職場溝通能力。

(二)認識與體會職場性別意識。

(三)學習活動/方案策劃並完成實務作業。

(四)科技導入訓練,完成職場視聽資訊蒐集、分析與彙整實務作業。

一、執行方式

  • 諮商與應用心理學系部分

1.組織實習成果發表會:

諮心系學生於暑假至各企業機構完成實習後,舉辦企業實習成果發表會,展現個人的成長並傳承經驗給學弟妹。成果發表會三個部分為開幕典禮、成果靜態展及實習博覽會。開幕典禮為致贈感謝狀以及微電影競賽得獎影片觀賞及頒獎;成果靜態展展出微電影影片及成果海報;實習博覽會由實習生們與學弟妹介紹實習機構與工作內容,並分享實習心得。

2.組織實習微電影競賽:

諮心系學生於暑假至各企業機構進行實習,同學們將實習期間的見聞製作微電影,主題為實習機構行銷影片或者實習單位相關工作議題介紹;此次參與微電影競賽的作品總共有9部,指導老師的評點,共有兩部作品脫穎而出,得獎影片第一名為【櫻花愛在家】,劇本主題性強、流暢不拖沓,影片整體質感很好、有微電影感人的元素;第二名為【速聯重生的力量】,劇情主題明確、流暢,反映移工議題。獲得公司的拍攝奧援,充分展現公司特色、前後呼應。

  • 體育學系部分
  1. 體育學原理——彰化縣同安國小參訪體驗:

由老師帶領體育系學生前往彰化縣同安國小,讓同學更加了解偏鄉國小的教學方式,學習目前課綱的走勢,認識現今的發展的趨勢;同學們認識到同安國小多元的教學方式,除了讓同學觀摩如今的教學課程外,還讓同學們更加認識多元創新的實務課程,同學們也因此覺察自己應該精進更多不同領域的能力,以符合現代化的教學趨勢。

  1. 幼兒體能活動發展活動規劃與設計——彰化縣同安國小參訪體驗:

講師在課程中透過幼兒體能課程的教學情境示範和講解,帶給體育系同學了解如何適切地將教具、帶領技巧以及課程遊戲規劃等融入幼兒體能課程之設計,提升同學在與幼兒進行體能教學重點之掌握、在實際情境中能有良好的互動技巧以及透過氣氛營造讓幼兒對課程產生興趣。透過講師的情境示範和講述活動帶領過程之注意事項,同學們也了解到應對不同學生和家長的反饋之方法,在許多細節上的因應方法和與相關人員的溝通技巧。

  • 跨系所整合部分
  1. 編輯與採訪實務應用工作坊:

觀賞不同專題製作,了解專題是如何製作,訪談時可能會遇到什麼情形等。接著由講師帶領學生發想專刊主題,學生需考量功能、目的、效果等要素,並說明用邏輯歸納下標題(用KA法分類)統整大主題,考量可行性、時效性,設定合理處,學生透過小組合作運用KA法分類去蕪存菁。

  1. 勞動權益實務你我他——勞動權益談人資實務經驗分享:

活動主旨在於讓同學對於勞基法有更明確的認識,讓學生無論在目前的打工環境或是未來就業時都更有能力保護自己的權益,也更認識相關規定。除了勞基法的基本概念外,講師也為同學說明面對勞資爭議時,能如何處理及哪些管道可以得到幫助。講師亦利用自行整理的不能不知法表格,提醒同學相關法律及規定,幫助同學更瞭解全時工作與部分工時的不同,讓同學透過各個層面的知識來維護自己的權益。

 

成果說明:

       執行10項以上全校性職輔活動,推動職涯融入系所專業課程4門以上切合本校校務發展特色職輔活動-地方創生教育、跨域(育)講座活動、最後實習二哩路及編輯採訪實務應用工作坊等50場以上。

  • 實習成果發表會:

學生在實習過程中積極思考自己欲在實習期間達成的實習目標,由能力盤點出發,能夠降低剛進入企業實習的焦慮不安,確實且客觀的檢核現階段能力是否足夠,在規劃實習前的一哩路中,學生自主學習和管理,企劃每一項活動的細節,使將來即將進入企業實習的大三同學有更多的想法作為將來在選擇實習機構的參考,亦使尚未決定未來職涯方向的學弟妹們有參考依據,作為之後抉擇的一個參考值。

  • 典範人物故事-跨域人才(體育運動+攝影藝術):

藉由訪問選手轉換跑道至攝影工作室 活動概要說明: 此次邀請到同為體育系的陳逸凱攝影師來與體育系同學分享就業歷程,引導學生對於運動員生涯規劃與提升跨域就業力職涯議題與反思。

  • 地方創生教育活動-彰化縣同安國小及台東蘭嶼偏鄉小學:

由老師帶領體育系學生前往彰化縣同安國小,讓同學更加了解偏鄉國小的教學方式,學習目前課綱的走勢,認識現今的發展的趨勢,更體驗特色的攀樹攀岩以及烘培咖啡豆的課程,以多元文化教學方式,更加認識多元創新的實務課程並至蘭嶼椰油原住民小學進行體驗與交流,透過此體驗教育的融入,提升學生環保意識與落實社會責任。

  • 最後二哩路-實習工作坊:

配合本計畫發展系所特色,以實習前的諮心系同學為活動主角,經過三場次工作坊的知識學習與實務操作後,許多同學表示自己在製作作品的過程中,增進了影片拍攝技巧、腳本設計、文書處理與簡報呈現方面的能力,並期許自己也能在實習過程中運用這些能力解決遇到的困難,並且透過暑期完成實習作品"微電影競賽",對未來的就業競爭力都能夠打好穩固的基礎,提升專業能力。

  • 職場能力基本功:

藉由職涯測驗UCAN解析測評工具,提供學生更適切自身需求與職能的活動,本年度活動舉辦各式行銷企劃撰寫職能工作坊、企業參訪活動、履歷自傳撰寫技巧、面試實作技巧演練及勞動權益面面觀等等豐富多元的進入職場體驗活動。

  • 編輯與採訪實務工作坊:

配合本計畫發展職涯發展特色,以本校特色"畢業專刊"編輯與採訪為作品出版,而語教系學生為主體,讓學生學習到了採訪與編輯的基本態度,與寶貴的實作經驗,以及突發狀況的應對方法,讓學生們大有所獲。學生也回饋理論與實作並重的課程,精彩的實務編輯與採訪貴賓體驗,能夠在不同領域學習到更多技能。

 

學生心得:

諮四甲 邱OO同學 【組織實習微電影競賽】

       透過系上提供企業組織實習的機會,老師們籌備了微電影競賽,希望在資訊科技發達的時代之下,我們能培養數位力,妥善利用社群媒體的力量來行銷自己或是幫助組織推廣理念,望能對於我們的職涯發展有所助益,這對我來說是寶貴的學習機會。

        謝謝指導老師在行前準備了微電影製作的工作坊,邀請業界專業講師為大家打好扎實的基底,好讓我們提前準備與接觸陌生的領域,也就是微電影的製作流程。從考慮影片的受眾、概念發想,到拍攝與剪輯都實屬不易,況且要在實習期間抽出閒暇的時段進行拍攝與討論,更是一大挑戰,慶幸能與實習夥伴共同努力讓影片更好,尤其對於未來進入職場的我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和了解,也更相信參與這個活動的自己,在未來職涯規劃上有所幫助。

 

體一甲 黃OO同學 【彰化縣同安國小偏鄉教育體驗活動】

       本來以為去參訪同安國小是去學習如何當國小老師並且實際課堂上教導學生,但沒想到的而是我們自己體驗偏鄉國小學生的日常生活,也透過這次的體驗發現到國小好有趣,有攀樹、攀岩、烘咖啡等休閒活動可以讓小學生在國小就有不一樣的體驗。

       對於未來要當國小老師的自己,也有更多一層的了解和認識,為了能夠實踐當國小老師的夢想,要更努力和加油呢!~~~

↑照片說明:蘭嶼國小運動教育服務營隊活動-留下紀念大合照。

 

↑照片說明:組織實習微電影競賽頒獎

 

↑照片說明:實習二哩路-打造老闆滿意、員工開心的公司活動-小組合作設計活動海報。

 

↑照片說明:台東縣蘭嶼鄉椰油國小-地方創生教育活動原民體驗活動。

 

↑照片說明:彰化縣同安國小攀樹課程體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