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7

健行科技大學

 

本校為「結合產業發展之實務教學型大學」一直以來著重於產業結合,故此計畫也朝著此分享來進行。

 

計畫特色:

  於此年度新開設大一必修「職涯探索與規劃」,讓大一新生快速熟悉各系專業、課程規劃與未來就業地圖。結合本計畫的課程及活動,挹注現實工作場域的職人來分享,讓此課程更為多元豐富,透過近距離分享,增進學生學習動機。將「企業參訪」與課程結合,讓學生透過職場實地見習或體驗將課本的理論活化於眼前。除此之外,搭配職涯輔導測驗與校友回母校活動來增進學生職涯發展。運用兩場老師培訓職涯輔導課程提升本校教職員職涯輔導知能。

 

成果說明:

一、上課愛職涯

反思與建議:搭配課程進行,各系相關就業產業的業師蒞臨班級分享,優點為邀請的業師必然跟系所就業地圖有關,讓學生對未來就業有初步概念,但缺點為分享完後的深度不足,需要後續關心同學的收穫。

精進作法:除了回饋量表,可讓同學分享自己的收穫與反思,讓此分享深化於學生職涯發展。

二、參訪愛職涯

反思與建議:搭配課程進行,針對課程內容安排參訪的機構,以5+2國家發展產業為優先。優點為因為屬動態學習,同學學習動機會較高,透過實地參訪,對於未來職場具象化,幫助自己職涯發展與規劃。缺點為參訪所需經費與時間較多,因為有車程安全性的問題,學生參與變數也較大。

精進作法:請參訪的老師出發前再次提醒同學注意事項,請學生務必要準時前來,再次提醒遊覽車安全性。

三、測驗愛職涯

反思與建議:優點為施測、解測一氣呵成,同學在輔導員的引導下透過量化測驗可以檢視自己職業興趣與職場能力,給予職涯規劃參考。缺點為題目略多,造成學生參與專注力較弱。

精進作法:未來除了輔導員施測前的引導非常重要,要引導同學激發施測動機。或許也可設計相關鼓勵學生自我施測的獎勵方式,也可激勵學生參與度。

四、學長姐愛職涯分享

反思與建議:優點為學長姐分享心門會較開,且較有信心。缺點為學長姐的分享若為一次性,後續學習延續不足。

精進作法:若學長姐願意可留下聯繫方式,讓有興趣同樣產業的學弟妹互動交流。

五、培訓愛職輔

反思與建議:老師較為忙碌,少可全程參與培訓,這次培訓時間短,學習較受限。

精進作法:老師職涯輔導知能非一蹴可及,需長期培訓,持續安排教職員相關職涯輔導知能培訓課程,累積學習。

 

學生心得:

行銷系一年級 彭羿慈:

  聽完演講後,發現對工作的喜愛與熱忱很重要,即使一份工作再怎麼簡單、好賺錢,時間久了就會變得枯燥乏味;但相反的,若一份工作有難度、具挑戰性,只要自己勇於突破,戰勝困難,就會覺得有成就感,有繼續做下去的動力。但若那份工作過於困難,也會使自己產生「為什麼我要做這份工作?」的感覺,陳馨淼老師的經歷讓我清楚知道找到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是多麼一件重要的事。還有在這個社會中,企業不需要畫地自限的人,企業需要突破自我,同時也能遵守原則,能屈能伸的人,唯有這樣的人才能接受挑戰及工作。 我發現倘若要朝夢想邁進,成為一個優秀的行銷企劃,要努力的空間還有很多,要更有創意,用不同角度來看事情,才不會過於死板,要有更多的企劃經驗,才能夠寫出好的企劃案,要使自己變得更好的人,才真的有機會實現夢想。


學生認真施測

學生認真施測

演講現況

演講現況

電子系學生至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參訪。照片為同學專心聆聽總監演講。

電子系學生至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參訪。照片為同學專心聆聽總監演講。

臺北喜來登飯店黃柏渝副主廚蒞臨本校與同學分享自己求學至今的職涯點滴

臺北喜來登飯店黃柏渝副主廚蒞臨本校與同學分享自己求學至今的職涯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