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9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

 

  此次計畫將職涯輔導的知識融入系所專業課程,並輔以學職轉銜-預見未來系列活動與職涯探索-設計進行式系列活動,一方面除了讓本系學生對學涯發展有更多的想像與更好的未來銜接,減少學用落差及職場就業準備的徬徨;二方面讓學生實地了解未來不同職場的工作狀況與職涯發展的未來可能性,透過活動、講座及培訓串聯教學與職輔工作,整合現有學校行政與政府資源,擴散職涯輔導的效應。

 

計畫特色:

  本計畫各項工作於活動實施前,針對活動主題系統蒐集相關資料、設計學習單提供學生事先閱讀、自我學習及理解相關職輔活動內容,完備先行知識。另於實施後輔以問卷調查與心得反思回饋,追蹤後續成效。活動架構分上下學期表列如下:

 

總計辦理:

一、學職轉銜-預見未來系列活動6場次,含職場經驗分享,職涯發展系列講座,包括職場新鮮人秀出優勢競爭力、學校沒教的事:靈感從哪來?、學校沒教的事:職場新鮮人停看聽,未來職場體驗-高雄放視大賞參訪、設計職場產業現況與趨勢/職場媒合說明會,參與人次527人次。

二、職涯探索-設計進行式系列活動4場次,含畢業系友職涯發展講座-視傳職涯六宮格、視傳新鮮人職涯探索工作坊、系友咖啡杯職涯經驗分享與職涯諮商,參與人次338人次。

三、職涯進入準備-職輔融入專業課程5週,含職場達人誌課程4週,計32人完成,職場達人講座128人次,參與人次 256人次。    

 

成果說明:

一、學職轉銜-預見未來系列活動: 此系列活動包括1場職場經驗分享,邀請完成職場實習的在校同學,分享其實習的工作內容與產業,協助讓在校學生了解目前業界現況與實習經驗對個人學習的影響;3場職涯發展系列講座,邀請專業講師與學生分享面試需要注意的地方與成功準備的小秘訣,協助學生盤點個人求職優勢及目標設定,辨識及學習履歷撰寫要點及檢核修改,學習求職面試要點及介紹,瞭解符合雇主期望的求職行為有哪些,促進理解及瞭解自我職能性向。 協助學生進行學職轉換的動作:1場未來職場體驗,讓學生了解現今科技產業的趨勢,職場的變化;及1場設計職場產業現況與趨勢,透過邀請與系所合作的14家優質業界廠商,介紹公司工作環境與職務能力需求,使學生認識目前各類產業及職場徵才動態,並瞭解各類職缺所需具備之專業職能與特質等相關條件,提早做好職涯發展之規劃,以因應未來多元發展之經濟趨勢。

二、職涯探索-設計進行式系列活動 協助個人在發人省思與富創造性的合作探索過程中,引發個人找到自己心中真正的答案與實踐的方法,啟發個人無限潛能。此系列活動包括:1場畢業系友職涯發展講座-視傳職涯六宮格,邀請與本系相關之不同類型就業管道代表,透過職業六宮格的介紹,分享他們的職涯發展經驗,對一個職業的工作世界可以有較多元觀點的理解,連結在校所學;1場視傳新鮮人職涯探索工作坊,透過在校內講座活動跟移地訓練,希望在目前數位科技當道但人際關係疏離的工商社會中,讓學員能重新認識自我及檢視自己的能力,培養現今青少年最需要的五種能力:創造力、洞察力、領導力、社交力以及向心力;1場系友咖啡杯職涯經驗分享與1場職涯諮商說明:將在校學弟妹與畢業之學長姊分組,以餐敘經驗分享的方式,協助開拓學生的生涯發展視野,提供職場就業建議,另輔以牌卡一對一的分析結果解釋與輔導,進行自我人格特質、興趣風格、生涯價值觀、職業傾向等分析。

三、職輔融入專業課程 搭配系所專業課程,透過實地參訪產業,了解文創產業之專業實質內涵與核心價值,開闊視野,瞭解現今文創產業職場環境及產業現況,職務發展趨勢,增進專業知能及共通職能,除提昇專業領域學習之動機,並帶入相關職場倫理、工作態度勞動權益等相關知識,並協助學生盤點個人求職優勢及目標設定,辨識及學習履歷撰寫要點及檢核修改,並達成學以致用目標。

 

學生心得:

一、職涯探索/育苗增能-視傳新鮮人職涯探索工作坊: 四傳二A婷同學表示,透過不同夥伴們的溝通與分享,認知到自己不足的地方,學習如何成為更好的人,讓我們對人生更有方向與目標。

二、職場達人講座: 四傳ㄧB妮同學表示,很開心有這樣的機會參加演講,讓我了解許多以前沒有想到及考慮到的事情,見識到國際設計的作品及發想過程,也學到了設計師們獨特的思考方法,及平常該如何練習,才能真正達到效果。如最後的Q&A,有人提問,本土的設計該如何走出國際,講師回答在設計時必須在本土與國際之間做出一個平衡點,才能讓更多人瞭解我們的本土文化與設計,讓國際能看見臺灣;一個好的設計不應只是屬於任何單一的語言,設計不應是劃地自限,本土臺灣化只是讓自己無法與國際接軌。我們應向世界展現我們國人創意設計的優勢,要做出自己很在意很自豪的設計,就可能藉由設計管道,廣受世界國際注意。每個設計師的思考法與風格都大有不同,但對設計的解釋都是一致的,我們要去了解設計的本質與帶給人們更好的設計,一起為臺灣整體的文化創意與設計界共同努力。

三、職涯發展系列講座/學校沒教的事-職場新鮮人停看聽: 四傳三A均同學表示,在職場上除了專業能力外,所需要的一些應對進退技巧,還有一些心理建設技巧。讓我知道把目標說出來對執行心態的改變,對於未來去職場面試有莫大的幫助。     


職場達人誌課程【同學進行職場達人分析討論】

↑職場達人誌課程【同學進行職場達人分析討論】

職場達人講座【講師及學員合影】

↑職場達人講座【講師及學員合影】

職場經驗分享說明會【學長姐實習經驗分享】

↑職場經驗分享說明會【學長姐實習經驗分享】

職場新鮮人 秀出優勢競爭力講座【講師與學員互動】

↑職場新鮮人 秀出優勢競爭力講座【講師與學員互動】

↑未來職場體驗【參加會場裡的互動體驗】

↑未來職場體驗【參加會場裡的互動體驗】

↑設計職場產業現況與趨勢【同學與廠商了解職缺與能力需求】

↑設計職場產業現況與趨勢【同學與廠商了解職缺與能力需求】

↑職涯個別諮詢【說明未來規劃建議】

↑職涯個別諮詢【說明未來規劃建議】

↑畢業系友職涯發展講座-視傳職涯六宮格【美術設計師的經驗分享】

 

↑畢業系友職涯發展講座-視傳職涯六宮格【美術設計師的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