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9

南華大學

藉由計畫的執行安排,增廣學生職涯探索的多元性,豐富感受力、增加實務經驗,本計畫學生參與度極高,也透過活動結束後的滿意度調查、心得感想,來檢視本計畫的實施情形。

一、量化指標項目:

()參與學生認為該課程有益瞭解自我生涯發展的比例達90%

()參與學生認為該課程有益瞭解自我能力的比例達90%

()參與學生認為該課程有益瞭解自我興趣的比例達90%

()參與學生在課後願意積極投入職涯準備的比例達90%

()參與教師認為該課程對於學生之生涯輔導工作有助益的比例達85%

二、質化指標項目:

()在學生方面:學生能深入理解自我能力及目前殯葬服務實務工作現況與能力要求,進而發現能力與要求的差異,增加動機投入學習及未來的職涯規劃。使學生能在「發覺志趣熱情」、「建立才幹資產」、「掌握資源網絡」、「勾勒生涯願景」、「實踐理想自我」、「展現行銷自我」、「準備適應職場」、「持續建構調整」,這八項職涯發展任務讓進行深入的探索與準備。

()在教師方面:在執行計畫當中,參與由青年發展署辦理之職涯輔導教師種子培訓工作坊,提升教師對生涯輔導的專業廣度與深度,深入瞭解在職涯發展上的各種輔導策略,有助於日後能夠有效的協助學生規劃職涯發展計畫。

 

計畫特色:

  期望藉由活動計畫中的CPAS職業適性診斷測驗、正向心理學工作坊、典範人物分享、職涯講座、告別通關桌遊、CV人生規劃桌遊,能達到如《知識經濟時代的大專學生之學習目標與生涯發展任務》所提出大專學生需要完成的8大生涯任務 : (1)發覺志趣熱情、(2)建立才幹資產、(3)掌握網絡資源、(4)勾勒生涯願景、(5)實踐理想生活、(6)展現行銷自我、(7)準備適應職場、(8)持續建構調整。

一、此計畫課程的第一步驟即是安排一場正向心理學工作坊,試圖幫助學生能夠透過強項測驗與價值觀測驗,找到學員的優勢與意義感,認識更好的自己!

二、安排兩次融入「大專校院學生職涯發展教材」中「統整理想現實」與「提升才幹之道-看見變化」教材之典範人物經驗分享。

三、安排兩次融入「大專校院學生職涯發展教材」中「職場社會化-新人功課」與「職涯焦點人物誌」教材之職涯講座,希望藉由經驗分享來鼓勵學生多元學習增加自身的優勢,打造希望、實踐夢想。

四、安排一場次的「告別通關」桌遊活動,加深學生體察喪禮服務職業之運作,同時進行一場特別的生死教育。

五、安排北區與南區之「職場體驗」活動,本系課程規劃中「殯葬服務實習」為必修課程。「龍巖股份有限公司」於106年開始與系上配合,提供在學學生職場體驗機會,提前讓學生融入龍巖團隊。

六、安排兩場符合「大專校院學生職涯發展教材」中「打造未來願景-勾勒圖像」主題之「CV人生規劃」桌遊活動,期望參與學生能思考人生的價值究竟是什麼?進而規劃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成果說明:

一、【職涯探索與測評分析針】對大四學生進行CPAS職業適性診斷測驗,並與學生在大一與大三時所施測之結果做比較,並輔導學生檢視較不足的職場職能再做增進及加強。學生對於本次職涯探索與測評分析方式是否感到滿意的比率:非常滿意有76.9%、滿意有23.1%,對本次職涯探索與測評分析對您解決困惑程度是否感到滿意的比率:非常滿意69.2%、滿意23.1%。學生回饋:在經過這次的測驗之後,了解到了自己個性上的長處與短處,也透過講師的分析學到了很多。像是如何運用自己的強項去包裝自己讓自己更具優勢,也知道就算有不擅長的地方,只要花時間去正視他、去改進他,讓他人看見自己的有所作為,也能慢慢學習去改進,缺點也會慢慢消失,且可以養成發覺並改掉壞習慣的良好優點,相信在未來面試時我可以很好的向他人推銷自己。

二、【儲備禮儀師-正向心理工作坊】課程目標:讓學員探索自我強項,看見他人優點;培養好的情緒彈性,更能面對挫折與壓力;建立正向溝通模式,成為團隊合作的人才。最核心的概念:傳遞正向思維。讓學員面對生活懂得接納負向事件,同時不忘看見美好的一面。學生參與後的回饋如下:「我了解自己有哪些強項及特質」非常同意46.7%、同意40%、「我懂得在日常生活中,妥善運用特質及強項」非常同意20%、同意66.7%、「此活動助於我覺察內在情緒及想法」非常同意40%、同意53.3%、「我懂得在日常生活中,適當表達情緒及感受」非常同意33.3%、同意40%、「我了解自己能力上有哪些限制」非常同意46.7%、同意46.7%、「此活動有助於我更認識自己」非常同意53.3%、同意46.7%、「此活動助於我建立幸福觀念與掌握技巧」非常同意46.7%、同意46.7%、「此活動有助於我在困境中,懂得克服及轉換心境」非常同意53.3%、同意40%、「此活動有助於我與他人間的互動及溝通」非常同意53.3%、同意33.3%、「此活動有助於我在生涯方面上的發展」非常同意46.7%、同意53.3%,學生的心得回饋則有:A同學-經過這次的工作坊,使我更加了解自己的情緒與強項,多一點信心與肯定自我,並學習到如何與人互動,以後也可以應用到人際、職場上。了解自己的優點並且展現自己的優點,是我們華人比較膽怯去執行的,通常我們只會審視自己的缺點,忽略了自己好的一面,其實我們可以跳脫自我設限,往外踏出一步,會發現自己擁有的優勢與強項是非常美好的,並加以應用,成為一位自我成就的人。謝謝有這個機會參與這場活動,豐富了自我的視野與生活,同時也提醒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與人活著的意義是什麼,再次感謝今天有著滿滿的收穫。B同學-VIA個人強項測驗的項目中,我覺得自己是個嚴以待己,寬以待人的人。最強的五個項目是:真誠、仁慈、團隊精神、寬恕、自我控制。但我很害怕被別人注視著跟表達自己的想法,會有個聲音告訴我說,如果自己的想法,別人不能認同,我的存在會被否定掉,甚至會控制不住的結巴、手抖。因為上述的關係,沒有跟我接觸過的人可能會覺得我難相處;相處過後會覺得是濫好人一個的兩極評價。我也知道溝通跟人脈在人生中是非常重要的一項技能,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夠克服講話障礙的情況,可能在心中催眠自己:把你的想法說出來吧,對方不會傷害你的。在情緒拓印的部分,分享自己畫的圖代表什麼意思,雖然在分享的時候又出現手抖症狀,但以前的自己一定是打死不開口跳下一位,我應該可以認為自己有在進步吧。最後我覺得聽講師上課很有趣也很有內容,沒有讓我有浪費一整天的時間坐在教室裡的感覺。謝謝講師及幫忙的所有人。

三、【講座-活出心目中的工作生涯】課程目標:認識工作快樂的關鍵,以及學習如何與客戶溝通。安排的主題(1)有看待工作的視角-透過幾個知覺錯覺的測驗,讓學員們理解,我們對事件的解讀往往是失準的。(2)走在殯儀館的伴行者-分享透入殯葬業的所見所聞,與對生命的啟發。(3)影響人際互動的技巧-介紹主動建構回應,清楚區辨不同回應模式對人際造成的結果。(4)衝突化解模式-介紹衝突溝通,並讓學員創造情境劇練習。參與的學生有76.8%認為大學期間就讀的科系是符合自己的理想工作,有91.1%的同學認識此次的講座課程是有助於自已在生涯的規劃。

四、【桌遊-告別通關】課程目標:藉由「告別通關」遊戲,加深學生體察喪禮服務職業之運作,同時進行一場特別的生死教育。A同學回饋:這次的告別通關桌遊,不僅複習了治喪規劃的流程,也幫助我了解自己對身後事的想法,同時也更了解傳統禮俗的一些細節,不過以前所留下的習俗演變至今,都已經通融許多,像是必須由長子或長孫做的事情,現在已經可以由別的人選替代,我覺得這樣的改變很棒。B同學:面對告別通關的遊戲關卡,深深了解到人死後不同的葬法與細節,而每個人也對不同的禮俗增加不一樣的看法,並對傳統喪葬禮俗加以評論與討論,雖然每個人對於死後的定義有所不同,但能在短時間內,表達出自己的意願和想法,讓自己能更加領悟臺灣葬法的區別,使生命能得到自主權,提早為死亡做好應有的準備。C同學:告別通關我認為要有個對於實務經驗已經很豐富的人同一桌,這樣才會討論得很熱絡,但很可惜我們桌大家都是學術經驗、在課本上課堂上老師分享而已,其實對相關的禮俗並沒有很深刻的印象,也還好卡牌上有詳細的說明讓我們不至於會毫無印象,要回想還是有點難度,希望接下來實習能夠在實習的場域將所學獲得印證,增加自己在殯葬的專業涵養與技能。

 

學生心得:

一、生死學系10618134曾擷穎典範人物故事 : 命案現場清潔師心得感想

每一個工作都有難處所在,這也是一般人很難有機會體會到的,這講座讓我更深的了解到關心身邊的人是多麼重要,有時候小小的關心可以避免一些意外發生,付出多一點的溫暖,這個社會就不會那麼的冷漠。世事無常,你不知道自己哪一天會離開,也不知道身邊的人什麼時候會離你而去,珍惜和每一個人相遇的時光吧,能遇見不容易,能相處更是學習,多些包容,試著勇敢表達愛與關懷,傳遞人與人之間的一份溫情,讓溫暖可以存留人心。

二、生死學系10618147游雅筑桌遊 : 規劃屬於自己的人生

透過這次的活動讓我更了解自己想要的是甚麼,但似乎現在的認知還有點落差,玩遊戲之前覺得有錢好辦事,但最後發現似乎需要十項全能才是最後的贏家,人生好像也是如此,唯有願意努力願意學習,到人生的最後才會是最後的贏家。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正是不斷選擇,不斷捨棄,才慢慢走出自己人生的樣貌,自己的路堅定走,不要去問別人,你要走出自己的樣子,自己想要的生活,無須攀比,無須在意,自在快樂便足矣。


專業儀態美姿美儀

↑專業儀態美姿美儀

工作坊-儲備禮儀師正向心理工作坊

↑工作坊-儲備禮儀師正向心理工作坊

參訪-龍巖股份有限公司

↑參訪-龍巖股份有限公司

會後大合照

↑會後大合照

桌遊-人生VR規劃屬於自己的人生-吳孟憲

↑桌遊-人生VR規劃屬於自己的人生-吳孟憲

典範人物故事-命案現場清潔師-盧致宏

↑典範人物故事-命案現場清潔師-盧致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