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9

國立臺東大學

本計畫以協助學生生涯進程為主軸,從潛力探索,了解自我、發掘自我優勢,並協助學生探索工作世界及介接職場為計畫軸線,為學生在職涯世界中點燃一盞燈,看到職涯新視野,找到新未來。

一、 潛力探索,了解自我、發掘自我優勢:針對大二學生,經由課程討論、老師帶領及同儕交流,並輔以UCAN測驗、CPAS測驗、職業興趣組合卡、生涯興趣量表等,讓學生對自我之盲點有所突破,對自己更為了解,同時檢核所選讀系所是否為適性系所,及如何自我調整。

二、 協助學生探索工作世界:針對大三、大四學生進行職業世界探索,在老師帶領下,藉由生涯卡牌桌遊理解工作世界,並結合現實世界中的職場達人分享、企業參訪及職場見習(實習)活動,進行工作世界體驗,讓學生對工作世界有更清楚的了解。

三、 介接職場:協助大四學生提早做好就業準備,邀請業界專家進行系列生涯講座,包含履歷撰寫、面試技巧、妝點自我、職場倫理、提升職場第一類接觸之競爭力,並結合就服中心、人力銀行、各類企業及各校媒合活動,媒合職缺,協助學生在校期間能介接職場。 

 

計畫特色:

一、 為協助學生及早思考個人生涯定位,瞭解「職涯規劃」與「適才適所」的重要性,本計畫以全校學生為對象,輔以系所合作模式,運用「潛力探索,了解自我、發掘自我優勢」等核心主軸,規劃「生涯系列講座、UCANCPAS職業適性診斷、職場參訪」等一系列活動,協助學生找到學習動力與方向,並籌劃未來的職涯藍圖。

二、 課程中透過教師導引及同儕互動討論,引發同學主動探索的慾望,達到深化學習效果,如利用UCANCPAS職業適性測驗,針對修課同學進行施測並提供個人診斷報告,輔以團體解析加上個別諮詢,協助同學釐清性格及適性工作優劣勢,提早為職業生涯做規劃與準備。

三、 職場生態不如學校單純,為開拓學生全新視野,本計畫除邀請校內不同領域專業講師提供生涯課程,亦聘請企業界人資主管以其豐富的職場經驗,引導學生重新思考職涯議題,為同學指點迷津,深化學習效果。

四、 為達成職輔宣傳效果,針對學校中各學院、各科系進行UCAN普測,並將測驗結果回饋各班導師及系主任,並同步提供給校務研究辦公室,作為學校課程改善分析之參考,同時規劃不同專長領域職場達人,進行全校性講座,提供各行業之生涯參考,除協助學生拓展職涯場視野,也讓同學了解各領域達人之職場態度,並拓展相關職場資源,也同步鼓勵學生善用校內、外職涯輔導資源,強化共通與專業職能。

五、 為增進同學之職場視野,本次計畫也安排職場參訪活動,實際到業界參訪,並邀請業界專家針對該產業進行介紹及趨勢分析,以提升學生在紙上談兵外的見聞增長。

六、 為擴大活動效益,計畫並結合學務處各組辦理多元族群嘉年華暨就業博覽會,於會場中並邀請許多外界單位,壽險公司(國泰、富邦、臺灣人壽)進行諮詢及職缺提供,同時協請就業服務中心進行就業諮詢、求職登記,本中心同步設立就業諮詢攤位,協助同學進行職涯諮詢,另也邀集在地非營利部門、國軍人才招募中心、調查局等進行人才招募,活動中,寓教於樂安排表演外,並讓同學有職涯認識及體驗面試之機會。

七、 實際參與總人次3,503人次,不僅高於預期1,600人次,實際參與者認為參與本計畫對職涯發展/職涯輔導工作有幫助之滿意度比例均達9成以上。

 

成果說明:

一、 潛力探索,了解自我、發掘自我優勢 經由與系所合作,針對大二學生,經由課程討論、老師帶領及同儕交流,並輔以UCAN測驗、CPAS測驗、職業興趣組合卡、生涯興趣量表等,讓學生對自我之盲點有所突破,對自己更為了解 ,同時檢核所選讀系所是否為適性系所,如何自我調整等。 目標達成:本向度結合特教系職涯輔導課程-職業教育訓練辦理,課程中導入專業業師、及相關職涯測驗,並配合業界參訪等活動安排,讓學生在課程中逐步認識自我興趣,釐清自我能力強項及弱勢,並擬定方向,配合業師的分享、產業參訪,對職業觸角可以更為廣泛,促使學生在學期間開始思考未來,進一步規劃未來,同學滿意度至少9 認為課程對其有幫助。

二、 協助學生探索工作世界 針對大三、大四學生進行職業世界探索,在老師帶領下,藉由生涯卡牌桌遊理解工作世界,並結合現實世界中職場達人分享、企業參訪及職場見習(實習)活動進行工作世界體驗,讓學生對工作世界有更清楚的了解。 目標達成:針對大三、大四同學進行UCAN共通職能、專業職能診斷, 讓同學對自我職能有清晰的了解,並在系所專業上,了解自我專業與市場適配性之落差,並擬定目標計畫讓自己進行專業培養,以利未來。 與職場介接,計共通職能診斷達2,221人,專業職能診斷達1,558人。

三、 介接職場 協助大四學生提早做好就業準備,邀請業界專家進行系列生涯講座,包含履歷撰寫、面試技巧、妝點自我、職場倫理、提升職場第一類接觸之競爭力,並結合就服中心、人力銀行、各類企業及各校媒合活動媒合職缺,協助學生在校期間能介接職場。 目標達成:結合轄區就業服中心、原民會原住民就業服務中心,辦理相關就業諮詢活動,協助釐清同學就業困境同步辦理求職登記,並於活動中邀 請各家廠商進行徵才活動,讓同學與廠商能有第一類接觸,增進同學面試實戰經驗,期間並辦理系列生涯講座,透過專業講師,透過業師眼光解析業界,讓同學了解實際職場之實務,共計達331人次,其他活動辦理達328人次。

四、業界參訪-增加實戰力 帶領學生前往業界進行參訪,增進學生對就業市場現況的體驗及了解,並經由業師現場解說運作模式及產業未來趨勢,讓學生對職業世界有更深入的體驗及認識。

 

學生心得:

職涯企業參訪回饋:

  這次職涯輔導課程安排了2天的機構參訪,分別是屏東的基督教勝利之家,以及臺南的宏遠紡織生態園區。在11/14我們從臺東出發,先來到了屏東的勝利之家,聽了那邊的社工解說以及參訪過後,我更了解勝利之家的運作模式,那裡有早期療育中心,服務對象為2~6歲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孩童,他們會依孩童能力發展的現況及需求,做個別化的服務計畫,他說: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有些孩子只是學得比較慢,他們想要讓這些孩子能夠在學習階段的過程,不落後同儕,也可以快樂學習。第二天 後,我覺得最特別的是,那裏的東西大多是再生的,像是把原本已經沒有用的煤渣做成磚塊,可以在鋪路時使用,他們非常重視環保,善用綠建築,整個園區內都可以看見他們的巧思,像是以透水舖面代替水泥柏油路面,還有用熱空氣上升冷空氣下降的原理,來做工廠設計,幫助工廠內的空氣有效循環,也不用浪費冷氣,解說員也說,他們整個工廠沒有在開冷氣,都是透過自然原理讓空氣循環。最後謝謝老師給我們這次機會出去參訪,透過實際參訪讓我們了解更多,也看到更多不一樣的東西,希望以後還有這樣的機會,也謝謝司機這幾天辛苦開車接送我們,還有老師這幾天的陪伴,辛苦你們了     


生涯建構力-生規劃重點提點【學員專注聆聽神情】

↑生涯建構力-生規劃重點提點【學員專注聆聽神情】

彩妝課程-實際演練【實際演練】

↑彩妝課程-實際演練【實際演練】

企業參訪【參訪合影】

↑企業參訪【參訪合影】

生涯系列講座-創新產業【學生聽講情況】

↑生涯系列講座-創新產業【學生聽講情況】

UCAN測驗【電腦教室團體測驗】

↑UCAN測驗【電腦教室團體測驗】

UCAN測驗推廣【校園UCAN推廣】

↑UCAN測驗推廣【校園UCAN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