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9

正修科技大學

本計畫運用青年署編撰之「大專校院學生職涯發展教材」「職涯優勢學習」與「職涯進路準備」,二大主軸5大主題的教案內容,協助電子工程系學生,發掘個人的志趣熱情,進而啟動學習動機;體察職業運作,瞭解職業與職場,據以建立才幹資產,優化投入職場的競爭力。開課教師期待學生自低年級起即能了解自我的職涯興趣,藉由探索工作世界的資訊,了解現實世界的運作與要求,開拓電子工程的視界,匹配所學專業與未來職涯發展關係,減少學用落差。  

 

計畫特色:

  電子科技日新月異,是國內產業的領頭羊,對整體經濟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而產業的快速變遷,不僅影響產業營運模式,更會影響每個人的生涯發展。本系所之教育目標為培育具備電子實務能力之技術人才,以問題導向之學習模式,啟發學生創意想像、系統整合及動手實做之能力。發展方向為綠能科技與工業4.0之中階及基礎專業技術,訓練學生成為技術導向的專業工程師。

  由本系執行的校友及雇主之問卷結果顯示,「灌輸同學要有良好的態度及觀念更勝於專業的能力」。因此,本系除了校內老師於課堂上加強同學正確觀念之外,並開設「生涯輔導」、「電子工程論壇」及「品德與專業倫理」等產業相關的專業課程。課程目標是引導學生找到個人真正的志趣所在,使其適才適性的發展,同時讓學生能更加瞭解電子工程的相關產業,建立未來的發展願景,並培養相關職能與建立應有的態度。其中,「生涯輔導」採用市售的教材,教授內容以生涯輔導為主,輔以少量的職涯議題;「電子工程論壇」則以介紹我國電子產業發展概況與職場文化為主。

  另一方面,藉由本校「教學卓越計畫」、「典範科技大學計畫」與「高教深耕計畫」的資源,專業課程的教學實施「雙師制度」,由業界專家教導相關技能或指導實務專題的製作,以產業的務實觀點,協助學生整合在校所習得的知能,加強培育學生的專業能力。

  本計畫運用青年署編撰之「大專校院學生職涯發展教材」,為電子工程學生客製化的引用合適的教材,建構完整且系列性的職涯輔導教案,教導學生認識自己的生涯興趣與電子工程的契合性,優化學生的共通職能。教學現場運用「職涯優勢學習」與「職涯進路準備」二大主軸5大主題的教案內容,協助電子工程系學生,發掘個人的志趣熱情,進而啟動學習動機;體察職業運作,瞭解職業與職場,據以建立才幹資產,優化投入職場的競爭力。 

 

成果說明:

開課教師期待學生自低年級起即能了解自我的職涯興趣,藉由探索工作世界的資訊,了解現實世界的運作與要求,開拓電子工程的視界,匹配所學專業與未來職涯發展關係,減少學用落差。計畫內各項活動具體說明如下:

一、 自我探索系列活動:

() 針對修習「生涯輔導」與「電子工程論壇」的學生,運用青年署105年版「大專校院學生職涯發展教材「L12-2 發掘志趣熱情」、「L13-3掌握才幹資產」與「L13-3掌握才幹資產」,藉由華人生涯網CCN與華人生涯網CCN等網路資源,引導學生進行職業興趣、知識與技能與求職力的評量。協助學生了解自己的興趣類型,並盤點自己的才幹資產,激發學生對職涯發展的熱情。並應用生涯展開風格,建立專屬的職業興趣 vs.電子工程的契合模式。

() 針對修習「生涯輔導」,運用青年署「戊2求職與自我行銷」之教材,增加學生面試及履歷撰寫技巧,增加其尋求實習機構及未來就業的技巧,並自省如何將大學的學習轉化為職業技能。

二、 職場探索系列活動:針對修習「生涯輔導」與「電子工程論壇」的學生,

() 運用青年署「丙2職涯焦點人物誌」教材,邀請傑出校友分享職場經驗;並配合國家「5+2」創新產業的發展,邀請綠能科技專家講座與學生訪談,協助學生認知創新產業概況,並帶入職涯輔導的概念與選擇。

() 運用青年署「丙1職業視窗六宮格」實際走訪循環經濟與能源產業,以親身體驗來增進學生對綠能產業領域的了解,並思考應具備的才幹。

三、 校內推廣分享:針對電子工程系的教師:

() 辦理教師成長社群活動。

() 開課教師與專業職輔人員相互搭配帶領,分享青年署「大專校院學生職涯發展」教案運用之經驗,教師能夠見習及落實職涯輔導。

成果說明如下:

一、 人格特質、生涯興趣、價值觀的自我探索,進行職涯探索與測評

() 協助學生了解自己的興趣類型,激發學生對職涯發展的熱情。

() 協助學生盤點己的才幹資產,激發學生對職涯發展的熱情

() 導引學生熟悉十二類技能定義,並以互動方式協助學生連結系所典型職業的工作任務。

() 共辦理4場,每場活動時間2個小時。

二、 職涯技能之自我探索,進行職涯探索與測評

() 進行學職涯信念探索與測評, 協助學生了解大學教育與生涯信念的連結, 找回學習電子工程的熱情。

() 共辦理2場,每場活動時間2個小時。

三、 職場探索,進行校友專家講座

() 進行校友與創新產業專家講座職涯焦點人物誌專家講座。

() 協助學生了解協槓職涯的典範與認知創新產業概況。

() 共辦理4場,每場活動時間2個小時。

四、 職場體驗,參訪綠能產業

() 參訪中華電信智慧智能園區與台電公司太陽能再生能源場。

() 增進學生對綠能產業領域的了解與思考須具備的才幹。

() 共辦理4場,每場活動時間2個小時。

五、 展現個人競爭,進行面試及履歷撰寫技巧之輔導

() 邀請台達電人資主管擔任講師,以實務觀點教導學生自我行銷的重點。

() 增加學生面試及履歷撰寫技巧,增加其尋求實習機構及未來就業的技巧。

() 共辦理2場,每場活動時間2個小時。

六、 職場探索融入「生涯輔導」課程, 進行校友專家訪談

() 分享不畏挫折,堅持職業興趣,成功創業的經驗。積極回饋社會,協助肢障人士,適當使用輔具,開創人生新境界。

() 協助學生了解職場現況與創業的歷程。

() 共辦理1場,進行深度訪談, 並拍攝與後製成專訪影片。

 

學生心得:

一、 讓我理解自己的興趣與未來要做的職業需要什麼特質,雖然還差的遠,但要對自己負責,未來靠自己開創。

二、 摺出一個自己的夢想存錢筒,相信一點一滴的累積,終究能完成夢想。

三、 在國小高年級時我的志向就已經清楚, 將來要往電機電子相關方面發展,透過課程進行的測驗,再次確認自己的志向無誤。

四、 撰寫履歷技巧與面試準備,可以在大學期間多多參與活動,增加自身經歷與多方學習,履歷做得好,能被看見自己的用心而獲錄取。

五、 NB-IOT的智能電表了解物聯網的應用,希望大學4年能將專業學以致用。

心理師進行職涯探索與測評

↑心理師進行職涯探索與測評

面試及履歷撰寫技巧之輔導上課場景

↑面試及履歷撰寫技巧之輔導上課場景

職場體驗-參訪中華電信綠色智慧智能園區

↑職場體驗-參訪中華電信綠色智慧智能園區

職場體驗-參訪台電太陽能源再生場

↑職場體驗-參訪台電太陽能源再生場

典範人物講座-學生體驗輔具

↑典範人物講座-學生體驗輔具

典範人物講座與訪談

↑典範人物講座與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