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9

長榮大學

本計畫除了搭配專業課程,並辦理「就業四部曲(職涯探索與就業準備)系列成長活動」,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依不同階段的需求,協助在校生進行職涯探索,啟發學生認識醫藥產業,並了解目前產業發展趨勢。

一、 醫藥領域創業講座暨座談會:透過座談方式與在學學生互動,有別於一般講座模式,由業界先進、職場達人與學生深度的對談,幫助即將邁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開啟另一番新思維。

二、 醫藥照護專題演講:邀請相關業界之專業人士蒞校指 導說明,讓學生可以及早發現自己興趣、能力屬性與業界所需人才、並了解自己不足之處,提早做準備以因應職場的工作內容。

三、 醫藥科學產業學系『就業四部曲系列成長活動』:由心理師利用職涯牌卡、積木等工具,讓學生以輕鬆有趣的方式,探索自我特質及職涯方向。

四、 搭配專業課程的企業參訪活動:藉由實地參訪,培養學生主動觀察學習的能力,瞭解企業經營模式、消費者需求等相關性。  

 

計畫特色:

一、為協助在學學生能夠了解所修讀科系之專業職能與本身職場興趣、產業發 展趨勢等三者之間的關聯性,具備充分專業職能,了解自身的職涯興趣, 並掌握產業發展現況與趨勢,本計畫以醫藥科學產業學系學生為對象,運 用「體察職業運作、自我探索、打造希望感」等核心主軸,規劃「醫藥領 域創業講座暨座談會、醫藥照護專題演講、專業課程的企業參訪活動、就 業四部曲系列成長活動」等一系列活動,以協助學生找出適性適向的職涯 選擇,快速進入職場。

二、透過職涯規劃評量針對「同班同學」進行施測並提供個人診斷報告,以團 體解析加上個別諮詢,促進學生自我探索,了解其本身人格特質、興趣、 能力性向。

三、帶領學生走出校門體驗,認知未來職涯多面向的發展與空間。藉由實地 參訪,培養學生主動觀察學習的能力,瞭解企業經營模式、消費者需求等 相關性。以貼近產業進一步的探索,讓課程更趨多元與成熟,並啟發學生 學習動機。讓學生深刻體悟職場必備就業力,以預先儲備就業戰鬥力。

四、實際參與總人次771人次,不僅高於預期,實際參與者認為參與本計畫對 職涯發展/職涯輔導工作有幫助之滿意度比例更是高達94%  

 

成果說明:

一、 醫藥專題演講及醫藥領域創業講座暨座談會

分別辦理醫藥專題演講及醫藥領域創業講座暨座談會共4場,本系學生參與數50-60/1場,整體平均滿意度為4.6,此4場講座乃搭配課程所舉辦,期使修課學生可更了解醫藥健康產業的發展趨勢及未來就業需要具備怎麼樣的實務經驗,以提升學生團隊合作之整合能力及基礎實作之研究能力。參加講座的學生有95%認為該講座有助未來就業。其中邀請儕陞生化技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鍾登凱蒞校演講,並配合植物新藥科技參訪活動,學生反饋第一次參觀實驗室,進入之前要先穿好防護裝備,避免感染或是從外帶進不好的物質而影響到實驗室環境。進入研究細胞的實驗室,講師講解其使用的方式與篩檢的過程,也因此得知很多專業的儀器。而後到了水系統介紹,了解所需要用的水非常重要,主要用於化妝品類,這些水都須經過不斷的把關,每日都必須檢查監控來確保品質泉源、清澈純淨。而印象最深刻的是檢驗藥品的地方,講師說明他們拿到化合物會參照美國藥典的方式去檢驗是否能做出藥品,如果檢驗出不符合就必須退掉,此次活動學習很多機器和藥物的鑑定方法、製造化妝品的實驗過程,並親身體驗了他們的化妝品,瞭解生技醫藥產品由傳統實驗室研究至產品商業化之過程及整體產業政策與環境變遷。使修課學生可更了解醫藥健康產業的發展趨勢及未來就業需要具備怎麼樣的實務經驗,如何在相關產業中脫穎而出。

二、 就業四部曲(職涯探索與就業準備)系列成長活動

共辦理6場職涯輔導課程(含校內校園徵才博覽會活動與UCAN測試),總人數為486人次,平均每場約53人,整體平均滿意度為4.5(滿分為5),參與的學生中有96%肯定活動辦理,且活動辦理可擴散學習氣氛,起示範作用,達到標竿學習,激發思維,協助學生進行職涯探索以強化其核心就業力技能,並引導同學透過iMake360 PODA 職涯規劃評量,瞭解自己的適性工作,提早為職業生涯做規劃與準備。利用Six Bricks(SB)六色積木達到寓教於樂,希望透過遊戲中覺察自己的優缺點及各項能力,進而了解個人與團隊的關係,作為面對未來挑戰的重要關鍵能力。 同學回饋利用準確的數據及有趣的積木,更了解自己的個性及潛能;說明很詳盡,對自己的優缺點更清楚;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如果每個人都能夠瞭解自己的「適性工作」,並且努力開發自己的潛能,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適才適所」,創造出真正屬於自己的成功職涯。

 

學生心得:

職涯個人教練回饋:

  就讀醫藥系二年級的吳冠昀同學在參與「醫藥領域創業講座暨座談會」後表示,原來以為念醫藥科學,未來畢業後只能進入製藥廠。經過了這次講座,發現膠原蛋白也可以是醫藥科學的領域,不止能應用在醫學美容上,還可以當作醫療材料,用來修復拔牙後的齒槽骨組織的修復。而且經過個人職業適性測驗,發現適合朝向醫學美容及醫材的發展,目前正選修醫藥行銷管理課程,未來希望能當一個醫藥或醫材的超級業務員。


生物活性監控與檢測體驗

↑生物活性監控與檢測體驗

外用照護產品體驗活動

↑外用照護產品體驗活動

微生物監控管理與檢測體驗

↑微生物監控管理與檢測體驗

喚起你的內在天賦,透由彩繪禪繞畫,並結合占星奧祕,來瞭解自己的天賦潛能

↑喚起你的內在天賦,透由彩繪禪繞畫,並結合占星奧祕,來瞭解自己的天賦潛能

利用Six Bricks(SB)六色積木覺察語言能力、問題解決、合作能力與情緒調解等相關的發展能力

↑利用Six Bricks(SB)六色積木覺察語言能力、問題解決、合作能力與情緒調解等相關的發展能力

職業適性測驗及報告解說

↑職業適性測驗及報告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