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3

大仁科技大學

本計畫由本校5個單位(職涯發展暨校友服務中心、護理系、通識中心、餐旅系及文創所 )共同合作辦理,因本校學生大都在求學過程中不擅長考試,長久下來失去自信,期以真實行動協助學生實踐職涯目標,使學生找回自信,成為職場勝利者。除護理系職輔融入專業課程,也安排了餐旅系的職場參訪活動,另外文創所從地方創生的概念,安排鹽埔青年分享執行力及創新座談,鼓舞學生實踐夢想。

計畫特色:

本計畫由本校5個單位(職涯發展暨校友服務中心、護理系、通識中心、餐旅系及文創所 )共同合作辦理 ,因本校學生大都在求學過程中不擅長考試,長久下來失去自信,期以真實行動協助學生實踐職涯目標,使學生找回自信,成為職場勝利者。

計畫特色以大一至大四一條龍的方式設計課程,大一主要活動為職涯探索與測評、青年職涯參訪,讓同學做興趣探索、及了解可運用的職涯資源。大二開設生涯規劃課程配合青年署教材,包括職涯優勢學習(發掘優勢、提升優勢)、職涯進路準備(體察職業運作、展現個人競爭力)及職涯籌劃實踐(掌握職場社會化、打造希望感、提升實踐力)等。大三專業課程結合青年署教材體察職業運作、職場倫理及技術增能工作坊,為學生實習做準備。大四則辦理職場態度、創業達人、職涯準備、職涯飛翔、履歷撰寫、模擬面試、夢想實踐及地方創生等講座。另外也為職涯輔導人員提升其輔導能力辦了「職涯輔導結合牌卡應用工作坊」及「阿德勒取向生涯生涯諮商」二場活動,老師們都回饋收穫滿滿、相信未來對學生的職涯輔導有加分效果。

成果說明:

此次活動共有3506位學生參加,運用青年署教材的課程數共有7個,職輔導師共有48位參與職涯輔導結合牌卡及阿德勒取向生涯諮商等二場活動,師生的滿意度都高達5分滿分,希望未來能多辦理相關活動,因為獲益良多。有關青年署教材運用的護理課程,分別敘述如下:(1)大一的護理學導論:讓同學討論照護體系中的「護理角色」、介紹護理典範人物-南丁格爾,讓同學認識南丁格爾的偉大人格及對護理的貢獻,有些同學在心得描述期盼自己未來能成為一個好護理人員。

另外還有職場體驗-醫院參訪,目的是讓同學了解護理工作的內容多元且複雜,打破他們認為護理人員只要打針發藥,慎重思考自己是否適合護理工作,但因疫情關係取消醫院參訪,改

參訪青年職涯中心,讓同學認識自己的能力及可運用的職涯資源。(2)大二職場倫理:發掘學生的強項能力、個人優勢特質,並教導職場相關倫理概念。(3)大三社區護理學:討論社區護理人員的角色功能及護理倫理概念,以因應各科護理實習及職場就業接軌。除此還與通識中心合作開設生涯規劃課程,本校除藥學系學生外,大多數學生都不擅長考試,因成績緣故分發到本校就讀,人生沒有方向,缺乏自信,學習動機低落,不知未來該做甚麼,只能隨波逐流,透由本課程讓學生清楚自己的無限潛能及生涯方向,給予協助築夢踏實,相信是家長、學校及社會所樂見的。

開設課程以外也辦理了職場態度、創業達人、夢想實踐、職涯準備、職場飛翔等講座,讓同學知道考場失利,不代表是失敗,只要鎖定目標,努力充實自己,將來還是有成功的機會。例如在夢想實踐講座中就有很多同學得到激勵,回饋如下「學姊的分享給了我很大的鼓勵」、「夢想使人偉大-謝謝老師讓我們更清楚自己的夢想是什麼」、「這堂課讓我更相信自己,也因為這堂課讓我對自己的夢想更加的有信心,覺得自己一定能達到」、「讓我知道,想要夢想實現 ,不是這麼的難」「讓我開始對自己的人生做規劃」、「謝謝你的演講讓我重新思考我的夢想」從同學的回饋中,可看到被激起的火花,也希望中心能持續辦理多元而有趣的活動,切合師生需要,使火花能繼續燃燒,未來能看到學生在職場發光發亮。

學生心得:

高雄青年職涯中心參訪  葉佳柔 四技護理1-1

經過這次的參訪,我認識到自己以前沒有注意到有興趣的職業,遊戲的過程中慢慢了解自己不同的面向,大家一起分享討論,除了更加認識自己,還可以傾聽同學對於職業的嚮往,大家一起思考如何經營一家店,店裡應該要有什麼?又或者是和哪種職業有合作的可能性,大家的想法新奇也很有趣,讓我打破原本思想的框架多出了許多不同想法,團隊合作很重要,大家分工合作,而不是單打獨鬥,正因每個人是獨立而又特別的個體,大家才能互相交流理解,這個社會中人和人之間是互助。

除了認識到青年職涯中心的基本知識,同時多了一個可以幫助自己的地方,人都會有迷惘的時候,經由專業人士輔導,也可以聽名人講座從中學習,經由中心的協助,我們將更了解自己未來的方向,身為青年的我們可能還在迷失方向走著自己不清楚的道路,或是順著父母鋪好的道路安安穩穩前進,但人生只有一次,可以選擇一帆風順度過,或是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我們不一定要在同一個跑道一直奮鬥,探索不一樣的跑道,也許會開啟全新的人生,我們就是不斷地找出自己的潛能,超越原來的自己。

 

高雄青年職涯中心參訪  林品均  四技護理1-2

在參訪的過程中,我們以遊戲的方式,了解到其實每個職業都有辛苦的地方,也會有各自需要的專業,例如冒險家,大家可能對於冒險家的刻板印象都是具有冒險精神,敢於嘗試,但是在那次遊戲中

我發現,其實冒險家也要有基本的健康觀念,才能讓自己的身體永遠保持在健康的狀態,也才能到處冒險。

我們要離開職涯中心的時候,那裡的大姐姐要我們在所有的職業卡中,選出一張自己最喜歡的職業,並說明為什麼會選擇這個職業,我當時選了演藝人員這個職業,選擇他並不是因為他的幸運指數高,而是因為我小時候的夢想就是能夠穿上華麗的衣服,在舞台上表演,明白了一些人生道理,和做演藝事業這行所需要面臨的問題後,對於小時候想踏入這行的想法也因此而動搖了,即使不再像以前如此喜歡,但是看到別人在舞台賣力表演時,有時也會想站上舞台;看連續劇時也會想要去了解演員拍這部戲時候的心境;看一個剪輯完整的影片,也會想了解這個影片是如何製作出來的,想去了解更多關於這個行業背後所得到的快樂及困難。

在我選擇大學科系時,家人其實不是很同意我從事幕後工作,我也和爸媽討論後,決定先存錢,當自己存了一點積蓄之後,再盡情的做自己想做的事。

青年職涯中心職遊旅人活動進行

↑青年職涯中心養職實驗室活動進行

↑青年職涯中心養職實驗室活動進行

↑青年職涯中心養職實驗室活動進行

↑青年職涯中心養職實驗室活動進行

↑青年職涯中心服務項目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