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3

文藻學校財團法人文藻外語大學

文藻外語大學為外語專業學校,在全人教育為基軸下,本計畫透過「翻譯系專業語言教學課程」、「職涯輔導活動與講座」、「職涯輔導知能工作研習營」三主軸,建立全方位生職涯輔導。

計畫特色:

  文藻外語大學為外語專業學校,在全人教育為基軸下,本計畫透過「翻譯系專業語言教學課程」、「職涯輔導活動與講座」、「職涯輔導知能工作研習營」三主軸,建立全方位生職涯輔導。

  在主軸一「翻譯系專業語言教學課程」,藉由翻譯系「翻譯專案課程」、「專業司儀會議主持演練」、「進階筆譯技巧運用」專業課程提升學生專業能力,經由課程協助學生發現與職涯相關之興趣與目標,並定期與學生共同討論職涯發展,同時鼓勵學生面對其所遇之機會與討論如何解決問題並給予回饋。

  在主軸二「職涯輔導活動與講座」,透過就業前準備(如面試、職場倫理、履歷撰寫等)、青年創業經驗談、職場經驗談、職涯適性診斷測驗CPAS等各類型職輔講座,讓學生藉由CPAS職業適性測驗進行自我探索,並藉由業界講師與本校校友分享,協助學生了解職場現況、產業趨勢及所需職能,掌握勞動市場脈動,進一步透過職涯輔導一對一諮詢服務給予多元升學或就業等資訊與進路規劃,增進未來發展的信心,提前進行職涯規劃,提升學生就業軟實力。

  在主軸三「職涯輔導知能工作研習營」,本計畫針對在校職輔人員、職輔教師(導師)或從事學務工作同仁辦理本研習營,藉由此工作坊增進職輔人員之工作本質知能(內在層次),並了解產業發展趨勢與人才需求(外在環境),提升同仁將創新思維運用在職涯輔導上。

成果說明:

  文藻外語大學為外語專業學校,在全人教育為基軸下,本計畫由學生事務處生涯發展中心首次校內跨單位與國際文教暨涉外事務學院翻譯系合作,透過三主軸「翻譯系專業語言教學課程」、「職涯輔導活動與講座」、「職涯輔導知能工作研習營」執行。

  本次藉由各門課程相關領域之協同教師協助學生進行職場、產業認識及輔導。全校性職涯輔導活動與講座中,透過社會創新、開啟斜槓人生、就業軟實力培養等主題講座,讓學生提早強化與進行跨領域外部資源鍊結,藉由業界講師與本校校友分享,協助學生了解職場現況、產業趨勢及所需職能。以一對一學生職涯輔導諮詢,讓每位來諮詢的學生能更深度瞭解自己,並盤點自我能力優勢、找出職業興趣與熱情,進一步進行職涯規劃,深度進行每位學生的狀態盤點,提升學生自信心,進而進行未來職涯規劃與準備。

  各主軸邀請各大產業進行指導與分享,其中包含傳統產業、新聞媒體業、自由接案者、社會創業家、青年創業家,協助學生了解各職場現況、產業趨勢及所需職能,掌握勞動市場脈動,另透過測驗及個別諮詢方式調整與盤點,啟發學生提前進行職涯規劃,並做出最佳選擇。

學生心得:

蔡沛珊同學心得分享

  許多對於未來迷惘的大學生們,總會擔心畢業後不知道該做甚麼,該從事那些工作,自己的能力到底該用在哪裡。然而,學校總會辦理許多生涯講座提供給學生,幫助學生更了解自己,也提供他們許多就業資訊。透過老師的宣導,我參加了很多場次的協同講座。每一場的講者都很用心地分享他的人生經歷、介紹他們任職的機構和工作內容,也會提供一些小技巧讓我們在求職中更順利。從他們演講的內容中我能感受到他們努力、積極向上的精神,也讓我更了解自己,了解到自己適合什麼樣的領域,針對該領域再去自我加強自己的技能,也能更清楚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另外,透過講者介紹他們任職的機構,我能深入了解這些機構、職業,也能讓我多方思考,也提供很多資訊能讓我在未來找工作時派得上用場。透過這些講座,我能一步一步的為未來生涯鋪路,知道哪一條路是適合自己、想要的是甚麼,也能多給自己一份機會,去認識各種工作,好好的充實自己。

 

李菁喻 Melissa同學心地分享

  從大一起就非常喜歡參加文藻生涯發展中心舉辦之活動,包括:

1.從「職涯輔導講座」中學習到履歷撰寫、面試技巧、職場權益、職場前輩們的工作經驗和智慧,每場講座都收穫良多。

2.「職業適性診斷測驗CPAS」,藉由做測驗、觀看個人診斷報告及

老師的講解,更了解自己人格特性及職業適性。

3.透過一對一的「專業職涯諮詢輔導」,協助我找出熱情所在、盤點優勢能力、履歷健檢、面試技巧與演練,使我在未來職涯規劃上有更清楚的方向。

4.除了在生涯發展中心網站、社群專頁、班群群組可以得知工作機會外,學校還會舉辦「工作招募說明會」。藉由該公司的HR、部門主管到校說明工作內容,同學們能更深層了解職缺相關資訊。

5.參與校內「就業博覽會」:若遇到有興趣的職缺就會向前詢問,透過一次次面試經驗的累積,就能有勇氣、自信的向不同主管行銷自己。

  感謝文藻生涯發展中心提供多元的生涯探索管道,協助同學們提早準備好職場所需能力。透過生涯發展中心的就業媒合,讓我幸運地在畢業前順利找到喜愛且適合的工作!

↑社會創新主題講座:藉由社會創業家角度分享經驗,協助學生尋找自己、認識自己、生涯規劃進而完成夢想

↑專業課程:學生課後詢問業師業界翻譯技巧等問題

↑專業司儀演練課程

↑專業課程實際演練:翻譯系蔡沛珊(上圖右二)擔任本校就博會司儀,實際演練上課所學

↑一對一職涯輔導:藉由牌卡認識自己及職涯興趣

↑職涯測驗與剖析:邀請業師來帶領學生進行CPAS測驗,並於施測後進行結果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