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3

長榮大學

本計畫分三大部分:資源系統建製與應用、跨越影像、科技領域應用及多元觸角加深職場認識,辦理心理專業見習發表及機構線上參訪,學長姐就業升學經驗分享,並將活動內容製成影片放置網站,提供資源整理與應用。

計畫特色:

本計畫主要使用創新輔導策略及活動:包括資源系統建製與應用、跨越影像、科技領域應用於心理學實作、多元觸角加深職場認識。

(一)資源系統建製與應用(包括:人力資源及人工智慧)

1.建立學長姐諮詢團。

2.就業學習諮詢系列,包括線上會議直播及面對面經驗分享。

3.典範人物故事系列:將演講諮詢過程及內容製作成典範人物故事。

4.多元族群職涯探究:尋訪一位原住民學生及一位僑生或外籍生,訪談其升學就業路徑,製作成影像資料。

5.智慧職涯:(1)職涯資訊統整:整理升學及就業資訊連結本系網路頁面,增加學生取得資訊能力及可近性。(2)智慧職涯系統:發展人工智慧系統,讓學生可理解合適的職涯選項之相關資訊。

(二)跨越影像、科技領域應用於心理學實作

1.增加影像處理能力:課程融入「照相與攝影」及「剪片及後製」的演講與實作,讓健康心理學系學生可以增加影像製作能力。

2.增加網站製作能力:課程中加入「網站設計實作」演講。

(三)多元觸角加深職場認識

1.職涯一日志工:與校內外資源合作,提供一日志工職缺,讓本系學生可側拍製作影片。

2.生命線協會參訪:課程中融入生命線機構參訪。

3.職場見/實習:媒合國內各大精神醫療院所、公共心理衛生機構、企業人資部門、社會福利單位、私人心理諮商所、司法單位等心理相關職場合作,提供40小時~100小時不等的見/實習機會,並舉辦1場見/實習成果發表。

成果說明:

本計畫成果分三大部分:資源系統建製與應用部分,先建立學長姐諮詢團,辦理就業學習諮詢系列經驗分享,再將演講諮詢過程及內容製作成典範人物故事放入網站(https://a93024830.wixsite.com/woow),最後加入多元族群職涯探究,請原住民學生及外籍生學長姐,分享其升學就業路徑,結合國外畢業生與線上會議,請他們分享職涯發展經驗,並整理職涯資訊及投入智慧職涯系統的發展,讓學生可理解合適的職涯選項之相關資訊。在跨越影像、科技領域應用於心理學實作部分,增加影像處理能力:在心理專業課程中,融入「照相與攝影」、「剪片及後製」及「網站設計實作」的演講與實作,增加學生影像製作及網站製作能力。在多元觸角加深職場認識,辦理心理專業見習,製作自己見習機構與學習影片整理學習經驗,優秀作品給予獎金獎勵,進行線上生命線協會參訪,了解高雄生命線機構服務內容。總共辦理10場學長姐經驗分享、三場跨域演講、一場線上參訪,兩個心理專業課程融入職涯教材,實際參與人數2528(含網站瀏覽)

學生心得:

03/1603/3003/3105/0505/1105/13多元職涯探究系列,居然有是從日本工作回來的學姊、也有美國留學的、原住民相關工作、毒品防制等等,讓我發現其實我們系上的畢業學長姐的工作其實都非常的不一樣,範圍也很廣泛不一。我常常在講座中聽到會有學生問類似以下的問題:應該擁有什麼能力或特質才會符合這個工作呢?當然每一位前輩的回答都不盡相同,但我自己覺得需要有耐心、願意去問、有上進心積極度都可能是基本的,其他的也沒什麼一定不合適的,沒有什麼是一定的,也許有人說過這是一個缺點,那就要嘛改掉要嘛想辦法找到這個缺點在什麼情況下可以發揮用處,這就是把缺點也化為自己的能力的一部分。

        聽這麼多場學長姊的分享,當然很感謝他們願意跟我們分享這麼多,也願意抽空時間回來分享經驗,甚至其實我們都隔了很多屆基本不可能認識,但依舊很有耐心的回答我們的疑問,讓我們多多少少在求學或是求職的道路上可以有一些經驗的積累、跟不用走冤枉路的捷徑,所以這種機會難得,不知道未來的學弟妹們還有沒有福氣可以聽到像這學期這麼多場的分享,幸好在畢業前可以聽到許多系上前輩們給我們的期許跟經驗的傳遞,非常感謝他們!

↑圖1.講者分享在日本的各種工作

↑圖2.講者分享大學四年如何準備未來

↑圖3.講者分享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內容

↑圖4.講者分享自己的生涯理念

↑圖5.講者分享如何準備研究所

↑圖6.計畫協同主持人介紹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