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4

正修科技大學

透過專業倫理與生涯規劃、時尚品牌經營、芳香療法與實習等課程,運用青年署編撰教材,協助自我探索與求職技巧,以提升個人優勢能力,展現職場的競爭力。邀請畢業學長姐返校分享,使學生有美麗新視界,讓職涯引導更豐富。

計畫特色:

1. 開設專業課程「專業倫理與生涯規劃」,運用青年署108年編撰之「大專校院學生職涯發展教材」內容:

  1. 將「職涯優勢學習」融入課程,藉由課程協助學生自我探索以了解個人的人格特質與興趣能力,及早定位自我職涯發展目標與方向,適性學習,以提升個人優勢能力。
  2. 將「職涯進路準備」融入課程,讓學生能掌握化妝品與時尚彩妝場域的職業概況,了解化妝品與時尚彩妝相關職務所需的能力,並培養職場工作態度與求職面試技巧 ,藉以展現個人在職場的競爭力。並結合學校學生學習歷程檔案的自傳及履歷製作完成,舉辦競賽,建立標竿。

2. 開設專業課程「時尚品牌經營」,運用青年署大專校院學生職涯發展教材內容將「職涯優勢學習」融入課程,運用青年署「打造個人特色」之教材,讓學生透過斜槓青年的概念,引發學生思考優勢能力對於生涯發展之影響,增加其尋求未來創新創業與就業的技巧,並推動地方創生的生機與期待。

  1. 將「職涯進路準備」融入課程,運用青年署「求職與自我行銷」之教材,讓學生演練面試技巧及履歷撰寫技巧,增加其尋求實習機構及未來就業的技巧,並自省如何將大學的學習轉化為職業技能。
  2. 結合學校學生學習歷程檔案的自傳及履歷製作完成,舉辦競賽,建立標竿。

3.開設專業課程「芳香療法與實習」,運用青年署108年編撰之「大專校院學生職涯發展教材」內容:

(1)將「L24 服務學習開展生涯」融入課程,讓學生利用自身專業能力,進入社區或安養機構,替社區民眾或老人服務,體驗服務付出的真諦,並從中提升個人對專業能力的自信。未來提供學生志工服務團隊,結合社區或安養機構的合作,開創為長者妝扮、義剪及舒壓按摩服務或是依需求給予服務的地方創生服務。

(2)將「P14 國際移動拓展」導入課程當中,邀請畢業學長姐返校分享,以講座方式進行,開拓學生視野、重視自身所學之技能。

(3)課程融入「P34職場互動順勢行」、「P33-1-戊3職場社會化_組織潛規則」、「P3 掌握職場社會化」等教材,邀請職人演講、安排職場體驗,讓學生對於未來工作場域有更多元的認識與了解,並能夠提早認知職場潛規則,有助於社會化之養成,提升職場競爭力。

成果說明:

參與計畫活動學生,預計達700人次以上,實際參與有1109人次。學生參與相關活動對自身的職涯發展有所幫助與成長的同意度達90%以上,針對課程及講師的滿意度達90%以上。

  1. 職涯優勢學習成效:舉辦面試及履歷撰寫技巧3場,實際參與有129人次。有自傳及自我介紹影片的成果。
  2. 職涯進路準備成效:辦理職涯探索講座5場,實際參與有291人次。職場參訪體驗3場,實際參與有161人次。
  3. 職涯籌劃實踐成效:進行職涯實踐6場(含服務學習1場),實際參與有528人次。

學生心得:

化妝品與時尚妝彩系二甲: 吳媁瑱

我覺得能幫助我們知道面試時需要注意如動作、笑容、講話等小細節、如何做自傳,並完成自我介紹的影片,其實有遇到一些困難,像我有閱讀障礙,無法對稿並講出我想講的話。但經過不斷的練習與重新錄製,覺得克服障礙並獲得自我介紹影片第一名,感到非常開心。此訓練對我未來的職涯發展很有幫助,遇到面試可以得心應手。

面試技巧演講

海外工作經驗分享

面試的演練

製作職涯進路檔案

職場參訪

妝品業店家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