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4

文藻外語大學

為了鼓勵青年即早規劃職涯,教育部青年署「大專校院推動職涯輔導補助計畫」與文藻外語大學合作,以原住民計畫協助本校原住民學生及非原住民學生願意投入偏鄉工作職涯發展,以達永續城鄉及優質教育到偏鄉的理想,以「產、地、人」三位一體的概念與模式,導入原住民學生與當地居民參與,協助偏鄉產業並探索當地需求,建構媒合機制平臺。

計畫特色:

透過本原住民類的計畫,爬梳當地居民的需求,並以統計及訪談調查方式,探討偏鄉居民的需求及所需的人才,並以此依據協助本校原住民學生或其他學生,願意投入偏鄉工作及職涯發展,為達永續城鄉及優質教育到偏鄉的理想,以「產、地、人」三位一體的概念與模式,導入原住民學生的投入與當地居民的參與,協助偏鄉產業並探索當地需求,建構媒合的機制或平

成果說明:

為了鼓勵青年就業,教育部青年署「大專校院推動職涯輔導補助計畫」與文藻外語大學合作,以原住民計畫協助本校原住民學生及非原住民學生願意投入偏鄉工作職涯發展,以達永續城鄉及優質教育到偏鄉的理想,以「產、地、人」三位一體的概念與模式,導入原住民學生與當地居民參與,協助偏鄉產業並探索當地需求,建構媒合機制平臺。

文藻外語大學為集中在地能量與學校資源投入,於該校國際事務系開設商務群組,透過跨領域與語言類科教師合作,滿足城鄉差距所形成的交通落差,衍生之交通正義與就學就業正義等社會議題,讓本課程除了原住民學生外,也提供對偏遠部落有興趣之非原住民學生選修,提升學生職場競爭力及對多元族群之認同感。

法文系高以真同學表示,在參與該課程後,與該團隊原民生逐漸了解利用原鄉農特產,將其創新後,創造出適合市場之商品,畢業後,透過所學技能結合原鄉資源,想回饋部落,活化部落幫助族人,對社會略盡綿薄之力。英文系葉泰嚴同學透過此課程,進行偏鄉探索及訪視,了解城鄉差異,該團隊透過架設平臺,期望能為原鄉經濟盡一份力。

該校透過在地部落、在地創新與社區發展、檢視社區資源,進行服務規劃與在地創新營運計畫,進而參加全國創新創業競賽:青年夢想家在地創新競賽。邀請滿洲鄉余增春鄉長帶領學生團隊與當地從事社區營造居民對談,讓學生認識部落特色及文化之美,啟發學生運用原住民族文化優勢,規劃返鄉就、創業等職涯進路。

學生心得:

詠明是一個相當木訥的學生,參與計畫及課程都必須排除打工時間來,因為他周末與大家開會,出門探勘與訪視,皆須請假來參加,但他卻都排除萬難前來。詠明與其團隊從一開始不被看好的計畫書內容,一改再改,幾乎好幾個週末都在老師辦公室度過,但當詠明找到有趣且被認同的項目,其受到鼓舞的樣子,讓人感動。也令人反思教育者陪伴及提供協助是一種莫大的驕傲。

原民的身分令人期待

雙指導老師

他們的夥伴概念比一班學生來得強烈

舞台是屬於他們的青春無敵

立志改變部落開拓創新

青年返鄉是他們的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