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9

國立屏東大學

將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5年版大專校院學生職涯發展教材,融入通識生涯規劃課程,以及財務金融系產業分析專業課程。邀請具心理諮商師資格老師及相關領域專家授課。

計畫特色

大學生常面臨「為什麼想進這個系?」、「想學到什麼?」、「畢業後希望從事什麼樣的工作?」、「將來想過什麼樣的生活?」,計畫主持人國立屏東大學財務金融系許蔚農老師透過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大專校院推動職涯輔導補助計畫,邀請諮商心理師及職涯發展專家共同協助同學釐清方向,建立目標。生涯規劃及職涯發展應從新生入學就開始,協助同學釐清方向,建立目標。同學需時間探索,因此透過專業師資及生涯規劃及產業分相關課程,先接觸建構職涯發展與生涯規劃的觀念,思考這些切身相的問題。

成果說明:

透過校外具職涯發展專長諮商心理師及專家引導使同學能夠達成以下目標:

  1. 透過對話反思察覺個人過去所展現優勢、特質、知識與技能。
  2. 透過校外具職涯發展諮商心理師帶領與引導學生能夠瞭解自己的興趣及就讀學系的個人優勢,並尋求獨特的契合方式,進而建立個人生涯價值觀。
  3. 同學能夠檢視目前的生活是否能呼應個人的生涯價值觀。
  4. 同學能夠覺察從事各項職業應具備的條件,並發掘未來理想職業。
  5. 同學能夠辨識企業用人技巧、盤點個人求職優勢,並習得履歷撰寫技巧。
  6. 同學能夠思考並建構職場所需的能力。

學生心得:

  1. 發現自己原來有那麼多強項,不是之前自以為的平凡及一無所長,之後會朝著自己未來理想職業方向努力,加強人際溝通技巧及專業技能。
  2. 原來自己最在意的是自在舒坦的人際關係」,而不是賺大錢、有大房子。知道自己有那些追求的事後,會運用打妖怪」方式寫下計畫,認真執行,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
  3. 發現自己還有許多不足的地方需要學習,必須比我的競爭對手更有能力。以後在很難下決定的時候,只要問問自己,兩年後會不會後悔,就比較容易判斷。
  4. 發現自己前面幾年過得很無趣,沒有甚麼特別開心的大事發生,之後要靠自己創造生活樂趣,打造有起有落的精采人生。以後目標想要達成時,會先寫下計畫好好安排。
  5. 知道企業需要的是適合的,不是最好的,不是把經歷全寫進履歷,只需要挑有關的。未來會積極參與系上活動還有學校的社團,盡可能的豐富自己的經歷。
  6. 了解6個人格特質的特性及長處,興趣量表的測驗只有一半符合,在大學期間,參與更多活動藉此探索真正的興趣及未來方向。
  7. 了解快樂與悲傷指數,每一個斷點都有意義,且每次都能從中學習;把快樂與悲傷指數畫出來,才發現有時會掉入同樣的坑;未來經歷事情後,都要檢討自己,藉此警惕自己別犯相同的錯誤。
  8. 發覺自己專業所需的能力還有待精進的項目;想培養的能力與專業不太相關;未來會利用更多的心力去補足專業項目所需的能力。
  9. 認知到每個人的價值不一樣,近期重新整理自己步調,依序漸進的完成我的理想生涯。
  10. 意識到自己的軟實力嚴重不足,除專業職能外還有許多軟實力要培養,把自己的魚骨圖規劃好,藉此引導自己走在正確道路上。
  11. 上完課才發現自己認知的履歷和企業所要的不一樣,嘗試更多活動,增加自己的經歷。興趣影響行動,換工作切記不要落荒而逃。
  12. 社會學習論,不要落入同樣的坑,一步一步走,不要看目標,很快就做到了。原來自己沒有想像中的無能,多看一些書,從中學習如何解決問題。
  13. 瞭解自己的弱點,並把坑補好,用故事來證明自己的能力,人員是可以訓練的,多跟同學聊天,拓展自己的人脈。
  14. 喜歡不只是興趣與專業的結合,是活成你想要的樣子,我決定不要被老闆當成工讀生來用,看自己缺少甚麼能力補起來。
  15. 從雇主的觀點看自己值不值得這份薪水;冷靜後的決定比較不會後悔。所在的科系不一定是未來的職業。要多背些英文單字增加自己英文閱讀能力。
  16. 履歷是加分用的,重要的是要有料,寫履歷要把故事寫成正向,字體不要用細明體;多去實習或打工增加自己工作的經驗。

同學操作能力強項卡了解自己具備及想要使用的能力

↑同學操作生涯卡協助自己更有意義更有價值的人生方向

↑同學認真聽講為自己的履歷加分

↑講師詳細說明個人企業與產業在職涯發展中的關係

↑講師詳細說明5+2創新產業與同學未來就業關聯性提供可期待方向

↑講師詳細介紹我國新南向政策內容及協助同學未來就業走向國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