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9

國立嘉義大學

一、透過UCAN評量與職涯諮詢讓原民生了解自身的潛力與自我的優缺點,進而規劃學習計畫與職涯目標。

二、藉由多元職涯輔導活動,協助學生更瞭解部落文化與產業的發展,鼓勵原民生畢業後返鄉發展。

計畫特色:

國立嘉義大學在農學及教育領域具深厚基礎,除培育具豐富學識之人才外,更以扮演地方智庫、協助地方發展為自我期許,積極協助地方農業、生態、教育、原民產業等領域之發展。

本計畫透過職涯測評、職涯諮詢、邀請原住民畢業校友回校分享職涯經驗、參訪原鄉部落與原民企業、辦理原民文化課程、原民家族聚會及原民週成果展示等活動,強化原住民族學生與一般生互動交流,營造校園多元文化環境,協助原民學生瞭解個人特質、啟發自我潛能,並鼓勵畢業後返鄉發展。

藉由文化課程,讓一般生及成長於都市的原民生了解平時不易接觸到的原民文化精華及其背後的脈絡及涵義,學習尊重多元文化;藉部落參訪體驗,讓同學深入不同族群及部落,一窺原民文化豐富的樣貌,實地瞭解文化及產業發展的瓶頸,提高原民學生對於族群相關事務的敏感度與參與意願。透過定期聚會互相連結彼此,並在開展群己關係的過程中,讓原民生學習找到將自我族群文化與主流文化共存與融合的立足點,進而提升其畢業後回鄉發展的可能性。

成果說明:

一、結合UCAN大專院校就業職能平臺,辦理原住民學生職業興趣探索及職能診斷,讓同學參考本身職涯性向及職能測驗結果,做為學習規劃與未來就業之參考。

二、辦理就業經驗分享講座:邀請原住民畢業校友回校分享社會就業及準備公職考試之經驗,傳授職場競爭與生存的訣竅。參與學生提問踴躍,辦理成效頗受學生肯定。

三、辦理企業參訪研習,以原鄉部落為核心,針對源自部落的企業(如文創產業、有機農業、咖啡產業、手工藝產業等)進行發展歷程的深入瞭解及文化學習,參與學生普遍認為活動效益極大,獲益良多,並認為未來仍應持續常態性辦理,使學生更瞭解部落文化與產業的發展進程,促進畢業後的直接返鄉就業。

四、辦理原住民學生成果文化週,展示各項活動成果,讓原民生更加了解學校原民相關資源以及讓一般生更能與原民生互動,促進友善校園。

學生心得:

應用數學系二年級阿美族林光同學

「泰好玩」系列活動應該是我近期參與的所有青年署補助之原力與你同在計畫活動當中最難忘的一個。在這個活動當中,我們了解了泰雅族的服飾、文化、傳統樂器等等,都是一個獨一無二的體驗。

說到印象深刻的活動內容,第一天是口簧琴的部分,口簧琴在我尚未聽老師講解之前,並不曉得原來口簧琴不是只有在泰雅族使用,連排灣族、阿美族其他原住民族都有使用。根據維基百科的記載,目前中央政府官方承認的16個原住民族中,只有達悟族人不使用口簧琴。一開始吹奏的時候,常常只有聽到拉動繩子的聲響而已,聽不到竹片震動的聲音,練習過後終於抓到訣竅,成功地吹奏出口簧琴的悅耳聲音。

部落闖關總共過五關,說容易也沒這麼容易。大家還是相當熱情,成功地完成各個關卡。上山直接近距離看著泰雅族獵人示範操作各種獵捕動物的陷阱,準備完成後,真的看不出來那裡會有陷阱,一旦動物踩到,腳就會被套住。

手作杯套提袋課中,我穿線的速度比別人都還要慢,但我慢慢地完成了杯套成品。感謝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辦理這麼好的活動,讓我了解不同部落文化及部落內產業發展。

 

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三年級 泰雅族陳展利同學

  參與鄒築園咖啡農場跟金皮雕工坊的小型企業參訪,活動中學習到很多,對於我在未來的想法上有一定的影響,首先談到鄒築園,我相當欽佩咖啡王子的耐心及毅力,讓我看到皇天不負苦心人,努力一定會有成果,看見鄒築園的樣子,我的內心是相當感動的,內心想著,這不就是我所希望以後能夠看到的家園嗎,就算鄒築園獲獎無數,做到臺灣第一,但咖啡王子還是不斷在進步,往後還會做的更大,他的眼光並沒有被侷限在臺灣,而是放眼全世界,目標是世界第一,我想就如他說的咖啡就是他的使命吧!

  再來是金皮雕工作訪,老師本身是布農族人嫁給鄒族男人,她對鄒族文化的熱愛是不可否認的,把自己的心情故事雕刻在皮上,分享給大家,同樣不被侷限,有機會就把握,因緣際會下,參與到大型活動,發現平地人對原住民文化也具有相當的興趣,所以決定做大,從比賽中獲得的成就,讓她有自信能夠站穩腳步,一步一步做到現在開了工作坊及民宿,也在阿里山打造出知名度,還會在大大小小的市集出沒,將鄒族文化傳遞出去,期望老師能夠越來越好。非常感謝青年署補助計畫跟原資中心讓我有參訪部落老師職涯故事的機會。

↑阿里山鄒族參訪-金皮雕工作室

↑泰雅族松鶴部落-口簧琴製作

↑泰雅族松鶴部落-鋸木

↑原民文化課程-藍染服飾

↑原民文化課程-手作編織

↑原民週-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