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4

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計畫特色:

()協助學生適性試探生涯規劃,提昇學習興趣及成效,培養技職教育。

()增進學生之職業性向試探機會,培養職涯規劃的知能,協助學生適性發展。

()藉由職涯試探學習計畫,將適性輔導的理念與內涵,透過實作體驗,探索學生性向與興趣。

 

成果說明:

     學生透過職涯輔導專題講座、實作體驗營、校友學長姐分享、職場體驗、訪問職場達人、職輔結合生命教育活動,職輔融入系所課程,學生剛開始認為可能沒什麼技術, 只能聽講者分享的這些經驗而已。後來慢慢地對演講者工作內容感到興趣,開始覺得要能夠掌握一個技術,應該是要從最底層到最頂層都要能完全了解,而最好的方式應該就是從頭開始自己學習打造。

     學生透過講座課程的執行,接觸了將來可能的就業生涯中遇到的同事或主管,這不僅僅是職涯規劃的目標,也是其延伸效應。學生可以透過各種方式,包括平常課堂學習任課老師的指導、自行在網路上google相關行業及所屬公司企業、自行或家人帶領至未來可能的職涯地點進行了解或透過科內有限的資源設備進行對健康管理、醫學美容以及醫療觀光等領域做認知了解。但透過本計畫的執行,學生更可以對自己的職涯發展有宛如身處其中的真實體驗,進而做更有效更精準的職涯目標設定並修正。

         協助學生「職涯試探」能及早規劃適性適才的未來生涯。透過兒童產業專題講座和幼兒園機構職業探索之旅,讓學生們同時可以認識和經驗擔任課後照顧服務人員、托育人員、兒童產業主管以及唱跳姐姐公司的精采創業歷程,從不同的職涯情形,不同人物與場域的職業參訪,不只提供學生幼保生涯實務體驗,也進一步達成與產業接軌和學用合一之目標,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及效果。如預期學生可以從自我認識到職業與工作世界認識、生涯抉擇與生涯發展的學習過程中,找到幼保學生的生涯方向。

 

學生心得:

黃○怡學生:

     在這個職涯輔導課程更以文化創意的概念融入課程中,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及創新能力,這次我參加2022 17屆美國密西根 MNS國際菁英盃競賽手沖咖啡動態組。從一開始甚麼都不會到所有流程慢慢順暢,都要感謝職涯輔導的業界咖啡師教導我們一些關於咖啡的知識,以及手沖咖啡的技巧、水流速度等等。競賽對我來說收穫滿滿,在五專職涯上能參加國際大型的活動賽事,對我來說是個很好的經驗累積。這些經驗對於之後我參與任何比賽都有莫大的幫助,尤其比賽時需要簡單的介紹,只要一緊張就會含糊、口齒不清、容易結巴等等,勤加練習之後台風越來越穩。

     我參加國際大賽,獲得金牌獎,很高興,也非常激動。能獲得如此成績真的是極其不容易。比賽前,這段時間是探索的過程, 是付出的過程,是互助的過程,是快樂的過程,更是收穫的過程! 在這裡首先要感謝科上給了我這個展示自我與實現自我價值的平台和機會。

  在參加此次大賽,我深刻體會到理論和實踐結合的重要性, 具有紮實的專業理論知識的必要性,透過職涯優勢學習發掘我的志趣熱情更是展現個人競爭力。我相信,接下來我們也將同樣如此:相互鼓勵,全力以赴,能為將來其它比賽創造新的奇蹟。

 

劉○曈學生:

  華航諾富特總監在演講的過程一直強調,學習態度很重要,其實在她演講過程中她提到我們科上的學姐在她的飯店實習的經驗,說過那位學姐能力不是那麼強,但她會比別人更努力加強自己技術上不足的地方,其實這個例子,在班導的課,他也拿來一直點醒我們,但我總是覺得毫不在乎,直到現在面臨實習的選擇才發現,對!這個學姐的例子,是不是可以當成我的模範!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演講過程中,她請我們每個人拿出一張紙, 在上面寫自己的名字,後來她解釋了為什麼要做這個測驗,我才發現,原來我們有好多時候,都自以為是的認為自己是對的,這個測驗也讓我反思自己。

  聽完這場演講我覺得,不管她說話的方式、思考邏輯以及方向,是我真的值得學習的典範。

  第三場惠來谷關飯店的副總,他一拿起麥克風就跟我們說「有付出,就有相對的回報」,這句話我覺得好有道理,不管是在任何地方有努力,後面才有回報,副總也提到他們公司福利好多,讓我有點小小的心動了,能遇到這麼Free的公司制度挺不容易的。在這些實習機構沒來我們學校介紹前,我的實習方向就一直是觀光業,不管是旅行社或是飯店業,我都覺得不錯,但在這次之後惠來谷關飯店慢慢說服自己了。

 

陳○妤學生:

  本次的活動就像是實習前的前哨站,雖然是團體活動但是剛開始還是會緊張,尤其早上帶的是幼幼班,剛開始我學習如何讓自己嗨,但是後來反而因為孩子的主動親近化解了我們的緊張與害怕的情緒。接著,下午的活動我們換成安排大中班幼兒(新手小小奶爸奶媽)活動,過程中我們遇到一些突發事件,例如:剛開始有孩子不敢摸娃娃,以至於場面氣氛變得很冷,後來,透過大家提起勇氣說出鼓勵孩子勇敢邁出一步試試看的話語,讓我們感受到成功引導的喜悅與自信。

  另外,今天的活動我們收穫很多的是,看到幼兒園老師以極大的愛心耐心鼓勵…等教育方法幫助孩子,老師們自然地把愛影響到孩子幼小的心靈,當看到孩子微笑的樣子,那份愛不但感染了我,也讓我們在幼兒專業教學上跨進了一步。本學期的「教保員生涯發展」這一門課幫助我們認知生涯發展的重要性,本次的校外參訪更讓我感受到,我們未來竟是扮演幼兒學前生涯啟蒙教育很重要的靈魂人物,經歷這一次,接下來我不但對於實習更有信心,更增強了對未來成為一位教保員更有信心了,要立志學習成為那個我親眼所看用心感受的好老師。

 

 

↑講師示範實務操作

 

 

↑學員認真實務體驗操作

 

 

↑曾總監說明職場人格特質

 

 

↑同學了解職涯規劃的重要

 

 

↑幼兒園職業探索

 

 

↑幼兒園職業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