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8

國立聯合大學

 

計畫特色:

     「生涯規劃與發展」課程以破繭而出的生命設計為主軸,依據比爾‧柏內特,戴夫‧埃文斯(2016)出版的「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史丹佛最夯的生涯規畫課,用『設計思考』重擬問題,打造全新生命藍圖運用。」一書為本計畫規劃架構;「生涯規劃與發展」課程藉由:

  一、人生設計工作坊。

  二、破繭而出第二哩路讀書會。

  三、進入職場的路徑與決策因素-質性訪談。

  四、融入創新與設計思考的在地創生等策略,以破除生命設計的迷思與無效的信念、培養

    設計生命的生活態度、打造「工作觀」與「人生觀」一致的生命羅盤,進而實踐生命

    設計的「奧德賽計畫」。

 

成果說明:

  「高齡學」課程設計著眼於高齡社會是挑戰,也是產業創新的機會點;而銀髮產業不盡然與醫療照護產業畫上等號,嬰兒潮世代(定義為二次世界大戰結束,19461964 出生者,現今57-78)蘊藏著龐大的商機,所以職涯規劃與工作抉擇也不可忽視社會高齡化的趨勢與影響;先引領對於高齡者生身體與心理老化過程的認知,介紹高齡學習者學習需求、興趣與障礙的瞭解,體認高齡學的現況與未來,開創出高齡社會得創業藍海與策略。

 

學生心得:

     一開場講師說「設計人生是手機無法幫你設計的,手機也無法幫你找到自己」我很認同這句話,於是我收起手機,認真的享受這堂講座,發現沒有手機一點都不無聊,而我也從演講中收穫許多。

     設計生命需要五種心態,分別是「好奇心」、「行動導向」、「重擬問題」、「覺察」、「通力合作」。有了這五種心態,什麼都能打造,包括打造出自己喜愛的生活。首先,將我的人生帆船主體打造好,接著是打造我的人生羅盤,在這堂課我使用了講師所教的方法打造了一艘屬於我的人生設計帆船。

     在這6小時的講座中我挖掘問題、享受過程,從過程中檢視自己、修正自己,最後還需要與隨機配對的夥伴合作創造無限的可能。參與這個講座也讓我更認識了自己,也更確定自己想要實現及追求的是什麼!

 

↑張馨茲老師介紹生命設計工作坊的工作內容

↑分享一進到教室觀察到三樣事物的破冰

↑張馨茲老師示範團隊肢體活動

↑張馨茲老師指導學生寫出自己的工作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