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1

僑光科技大學

 

本計畫藉由開設課程融入職涯輔導,課程目標為使修課學生瞭解金融數位力與大數據的基本概念、目的,強化其職能與競爭力及融入青年署大專校院學生職涯發展教材。並辦理職涯相關輔導活動,協助學生職涯發展,包括自我探索、金融及數位產業職場能力及態度的培養、職場體驗、求職技巧。

 

計畫特色:

 

1.計畫(課程)規劃動機目的

為(1)使學生瞭解金融數位力與大數據的基本概念、目的及使用範疇。(2)使學生對當今金融科技及金融工具有基本認識。(3)使學生具備因應數位化金融環境,強化其職能與競爭力。(4)協助學生職涯發展,包括自我探索、金融及數位產業職場能力及態度的培養、職場體驗、求職技巧。

2.計畫(課程)的執行方式

(1)開設一門「金融數位力與大數據」職涯輔導融入系所專業課程,導入青年署研發教材。並藉由課程辦理職涯輔導講座,包括「認識自我」、「企業文化與面試技巧」、「典範人物故事分享」、「數位化行銷與大數據」等9場職涯輔導相關講座。

(2)辦理非融入課程之職涯輔導活動,包括舉辦「職涯優勢學習講座」、「職涯進路準備」、「金融數位力與大數據服務職能職涯講座」等4場講座、「金融數位力與大數據專題發表競賽」及職涯參訪活動。透過本計畫系統性的實境培訓,將可提升學生國際視野知能、掌握金融數位力與大數據先機,放大職場價值,精熟專門技術、創意激發潛力並重視實作學習之專業技職人才培育目的。

3.計畫(課程)的成果績效、榮譽事蹟

(1)辦理非融入課程之職涯輔導活動:

  1. 舉辦「職涯優勢學習講座」、「職涯進路準備」、「金融數位力與大數據服務職能職涯講座」等4場講座。
  2. 辦理深化金融數位力與大數據職能之跨域運用及增進金融數位力與大數據職能職涯參訪活動1場。
  3. 辦理1場職輔人員輔導群組會議,討論規劃109年度預計辦理的講座及計畫執行檢討改善。
  4. 辦理1場「金融數位力與大數據專題發表競賽」,引導學生應用其對金融相關智能,激發出金融數位科技服務及大數據的創新創意。
  5. 辦理非融入課程之職涯輔導活動,總計367人次參與,滿意度達以上。

(2)開設一門「金融數位力與大數據」職涯輔導融入系所專業課程:

  1. 藉由開設課程,將職涯輔導融入系所專業課程,採用青年署大專校院學生職涯發展教材各個單元課程設計,導入青年署研發教材,並辦理非融入課程之職涯輔導活動。
  2. 藉由職涯輔導融入系所專業課程,辦理職涯輔導講座,協助學生職涯發展,包括「認識自我」、「企業文化與面試技巧」、「典範人物故事分享」、「數位化行銷與大數據」等9場職涯輔導相關講座。
  3. 辦理1場職場體驗參訪活動,帶領學生提早對業界的認識。
  4. 職涯輔導融入系所專業課程,總計1,487人次參與,滿意度達以上。

(3)整體目標達成情況:

  1. 總參與人數1,854人次,執成率100%以上。
  2. 實際參與者認為參與本補助計畫對職涯發展/ 職涯輔導工作有幫助之滿意度為含非常有幫助、有幫助、有點幫助之人次)。
  3. 實際參與者認為參與本輔助計畫的滿意度為含非常有幫助、有幫助、有點幫助之人次)。


金融科技數位時代(台中商銀賴青雲副理)

↑金融科技數位時代(台中商銀賴青雲副理)

2020金融數位力與大數據專題發表競賽

↑2020金融數位力與大數據專題發表競賽

富邦人壽職場參訪體驗

↑富邦人壽職場參訪體驗

CV人生履歷 分組遊戲互動南山人壽彭文婷經理

↑CV人生履歷 分組遊戲互動南山人壽彭文婷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