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0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計畫特色:

       本計畫目的為陪伴及鼓勵學生勇於挑戰與嘗試,期望增強原民生各項文化知能與專業職能。藉由主題式的活動與課程規劃,引導學生發掘自身興趣與未來職業方向,並從中推廣原住民文化元素融入職涯發展項目中,進而增進原住民學生就業競爭力。

     職涯融入課程與本校原住民專班於課程設計上,係以傳統文化層面為基礎,除栽培學生觀察當前原住民部落與部落產業發展中所面臨的問題外,亦鼓勵學生勇於批判,並針對問題現況找出解決方法。

 

成果說明:

       本系在校內透過課程、實作工作坊、專題演講、專題製作等方式;在校外則運用部落參訪、機構(組織)參訪等方式,讓同學從「做中學,學中做」的觀察學習中,增加個人經驗並對於未來職涯規劃有更多的想法,且強化其自身未來的就業競爭力。

       透過業師訪視座談、專題作品意見審核、專題策展,讓專班學生有更多實務上學習與收穫,並在111年六月都有100%的參與及對安排活動滿意度調查皆良好。

     職涯輔導活動辦理規劃斜槓原青分享、技能工作坊、企業機構部落參訪,多與學生交流,邀請學生較有興趣之講師,透過分享讓學生吸收不同文化面或不同經驗、不同職業能開出什麼花,技能工作坊安排了職場上需要之斜槓能力(文書處理等),參訪安派了部落職業生態探索、新生代創業參訪、部落協會轉型課題,透過目前部落職業或新興產業給學生很多衝擊,希望有更多思考在外來職涯路上。

 

學生心得:

楓○良-學員

  「自己面對自己很重要,去想,你到底自己要的是什麼」—原民中心邱韻芳主任。這句話深深烙印在腦海中,在面對未來規劃職涯發展時,是需要自己去面對,自己去好好思考接下來的每一步。

  參與過原民中心辦理大大小小的職涯發展活動之後,使我的想法有所不同,在看到「職涯」這塊有更多的想法。像是原青達人邀請變裝皇后至暨大分享,看見了多元族群的職業發展及困境是該如何去好好面對以及做改善。或是在研究所升學這塊,對於是否該繼續升學或是如何選擇職業這塊,能夠去多看多摸索。所以才會參與許多的職涯系列活動,無論從任何活動或是面向去看待,都是對於職涯規劃這塊有相當大的益處。

  而這一系列的活動下來,令人最印象深刻的就是「研重SIN-職得你信賴分享工作坊」,有許多已經畢業的學長姐回來分享目前就讀研究所之後的心路歷程。在聽學長姐分享的同時,才了解到研究所並非是原先自己的刻板印象,也從他們當中發現讀研究所有更多的思維以及考驗使他們成長,也對於職涯規劃上有更多不一樣的選擇。

  漸漸地在這些活動中,令我對於未來充滿了願景,無論未來是要如何發展,都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以及方向去分析對於自己身上的特質是否有所益處。

 

照片說明:看我在部落時尚-不急夫婦

 

照片說明:漁獵小旅行-護溪遊程

 

照片說明:看我在部落時尚-NAV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