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0

中華大學

 

計畫特色:

依據Super 理論主張,生涯發展階段的前兩項發展任務(developmental tasks)包括:

一、具體 (crystallization)—包括職業認同 (vocational identity) 或職業自我概念之形塑。此一發展任務發生於 14-18 歲之間,包括瞭解做生涯決定時必須考慮的因素(如興趣、能力、價值觀和自我概念等),瞭解可能影響個人目標的環境因素(如經濟、勞工市場、雇用實務等),明白如何設定目標並向目標邁進,以及考慮從事的職業等。

二、分化 (specification)—在考慮所有選項後立志從事某一項職業、明白且投入必要的訓練、對選擇感到有信心,且立志向前邁進的歷程。此一發展任務理想上發生於 18-21 歲之間。

        故本課程針對大一、大二學生開設,將由教師帶領學生進行自我探索及瞭解這兩階段的相關發展任務,以幫助學生釐清及建立相關職涯發展的基礎及規劃未來。

        課程中除老師講授帶領外,將應用討論教學法及實際操作相關的練習,讓同學從小組討論及實做分享中學習團隊合作及尊重彼此之間的差異。同時邀請擺渡人生設計股份有限公司的職涯專業講師至課堂分享職場經驗,並藉由數種牌卡協助學生盤點及釐清自己,包含:使用生涯卡,幫助學生盤點及釐清自己的生涯價值觀;使用能力強項卡,幫助學生盤點及釐清個人的能力強項及整合的生涯價值觀;使用職業憧憬卡,幫助學生盤點及釐清個人有興趣的職業,讓生涯發展有實際的方向。為了整合三種牌卡,教師進一步使用生涯整合地圖,協助同學了解三副牌卡之間的相互連結及支援,以讓學生有更全面的整合。

 

成果說明:

        課程中,教師使用各種的生涯探索工具,例如MBTI測驗使同學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使用彩虹圖、生命線及生活餡餅圖檢視自己以往及目前的生活、生命並對未來畫出藍圖。教師也使用測量工具,如UCAN,有效協助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能更有目標、動機的加強其職場就業相關職能,以結合職業興趣探索及職能診斷,增加學生對職場的瞭解。

        教師期許,透過以上教學理念及過程,讓學生透過對自我的探索與了解及生涯的發展規劃,能對自己的職業選擇及自我生命產生影響。

 

學生心得:

       我很榮幸有機會參與這學期的課程活動,一開始寫的第一張學習單,讓我初步知道生涯規劃到底是什麼東西,對於這門課有初步認識;第二張學習單,讓我回顧當初上大學的初衷是什麼? 期望又是什麼? 瞬間讓我回憶起剛上大學既興奮又期待的心情;第三張學習單,讓我認真思考我具備何種特質、生活目標,以及未來想做甚麼工作,更加肯定我內心的目標。另外,生活餡餅圖這張學習單,讓我回顧一週內,我到底把時間花在什麼地方? 讓我自己清楚了解,我到底在做什麼? 且需要如何改善,學習時間管理,才能對於我理想的目標有所幫助;生命線這張學習單,我非常喜歡這個測驗,不僅讓我回憶起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還想起以前快樂的事情,內心真的相當澎湃;生涯整合地圖這張學習單,讓我知道我對於生涯價值觀的看法是什麼,又具備什麼能力強項,以及了解自己的職業興趣。施作這張學習單時,我覺得相當的有趣,因為有卡牌可以實際的互動,實際的互動讓這項測驗變得更加有趣。雖然因為疫情的關係,卡牌只實際使用一次,之後改為線上上課,但老師很用心的把每一張卡牌一一拍下放在投影片上,就像讓我們實際操作一樣,且這些卡牌結束後,讓我更加了解我自己,更加肯定自我。

          這學期的賈桃樂課程及測驗,我覺得相當的特別,課程的測驗結果,相當符合我的特質,且講師講解到符合我特質的部分,我相當認同,此外講師給出的建議,也的確是我值得學習的地方,讓我對於未來不管是工作、人際方面都有很大的幫助。

          經過整整一個學期的自我探索課程,不僅使我受益良多,也讓我對於職涯發展,有更多的認識及了解;我覺得這門課的用意,就是要學會時常的反思自我,在反思的過程中,會給予人不同的心境,改變整個人的思路,激發自我的潛能,使我有創新、獨特的能力。

 

照片說明:大學長分享自我探索與生涯發展的重要

 

照片說明:業師分享如何走出自己獨特的路

 

照片說明:業師施測及講解UC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