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7

新創教育組織《啟夢》創辦人許匡毅

為協助高中生探索自我志向,解決高中生迷惘、大學生選錯科系的問題,需要透過長期陪伴與觀察,深入了解高中生對於選擇科系與職涯規劃的真正想法,同時,也需要不斷與大學生溝通交流,才能了解大學生的實際狀態與需求。大學端應如何接續高中職涯發展,以及接地氣的推動產官學合作,提供以下一些淺見:

 

一、大學端應了解新生對科系與職業的認知程度,並且提供相對應的探索資源

許多大學新鮮人選擇科系的原因,可能因為成績剛好到錄取標準,或者感覺科系出路好、薪水高而選擇就讀;然而,對於大學期間的學習內容以及未來出路並不清楚。很多學生,是經過大一及大二的體會,才發現科系跟自己想像的不一樣。

因此,在大一時,系所或系友會可透過表單或問卷的方式,了解每位學生對於科系與職業的認識程度,並提供探索科系的資源,以及認識職業的機會。例如於學期開始時,先行導論學程規劃,讓同學了解大一到大四的課程安排,及相關實習、參訪及職業介紹等職涯探索資源。大一新生更能評估學習領域是否符合自我期望,以及大學期間該如何進行探索。

 

二、建立導師制度,主動關心同學的生涯探索與發展

許多大學生埋首在課業的學習,但少了對生涯探索的認知與省思,無法確定職業方向及自我興趣。因此,建立職涯導師制度,主動關心大學生職涯定向狀態,並給予引導與提供資源,都可以讓學生能及早發現問題,並展開相對應的行動。

同時,真正需要職涯輔導的同學,較為被動、不會主動尋求協助。因此,學校應落實職涯導師制度,每半年定期與大學生晤談,從中發現可能需要協助的學生。

 

三、舉辦職涯議題會客室:提供探索資源,讓大學生與有經驗的學長姐、諮商心理師或者專家進行交流。

大學生常見的問題:我有一些生涯的議題,但不知道可以找誰聊聊?誰有類似經驗?誰可以讓我問一些問題?。而透過會客室的方式,可以讓大學生與有相關經驗的學長姐、諮商心理師或者專家學者有交流溝通的平臺。

某次在職涯探索與創業的演講結束後,有六位同學問及選錯科系該怎麼辦,當下除了給予適切的引導與建議,提問同學彼此也給出很多很實用的建議與作法,分享各自突破的故事,藉由這樣的交流,也可以解決許多問題。

因此,議題式的會客室,可以讓有同樣問題的同學,有機會認識彼此,相互交流、請益、打氣,也可以變成盟友,一起突破困境。而且作法簡單,只須訂定一個主題,開放給有類似問題的同學聊聊,並徵求有經驗的學長姐分享經驗,就可以完成一場很棒的職輔活動。

 

四、串聯企業人資、畢業學長姐與大學生的聯繫管道

曾經在某教育系系友會的社群媒體,張貼徵人訊息,沒想到,一位教育系學長主動私訊,他目前是補習班的班主任,想互相交流及討論合作的可能性。這位學長,後來成為我創業上不可或缺的前輩,常給予實用的建議與作法,讓我在職場上發展得更順利。因此,提供一個與學長姐聯繫的平臺,將有助於畢業校友的資源連結,各校系應該都可以做到。

再者,近年來職場面臨大缺工,如何尋找合適的員工是許多企業苦惱的事情,如果能串連在學學生、畢業學長姐及企業人資,除可提供大學生自我探索及職涯規劃相關建議,企業人資或學長姐在分享經驗的過程中,也可以找到合適的夥伴,解決徵才的需求。大學生更能掌握學習步調與安排課外活動,有效把握大學學習資源,是一個創造三贏的作法

五、關於產官學合作的想像與建議

(一)產:提供人力、前輩們的觀點與經驗

許多大學生想認識職場,但缺少接觸的機會。而企業端也希望向下扎根,讓更多同領域的學生及早認識職場,並成為未來的同事與夥伴。因此,企業職場上工作2~3年的職員與大學生交流,相信對企業人才培訓及大學生職涯發展都會有所幫助。

(二)學:提供交流平臺

由學校端建置交流的活動與平臺,讓畢業的校友、大三及大四學長與大一和大二的學弟妹有交流的機會。例如每學期可以舉辦2~3次的會客室,或者建立導師制度,由導師引薦學長姐給學弟妹促成交流。系所上則可建置系統化探索科系與職涯發展,由各系建置認識大一到大四課程的方法,及提供各種職涯探索資源,逐步將這些方法,透過資料彙整、紀錄、線上化等方式保存與傳承,重複資源使用,持續幫助大學生。

(三)官:提供穩定的經費及人力支持

目前大學端遇到最大的問題,在於職涯輔導單位人力的不穩定性,許多政策或者計畫因而無法有效落地與執行。建議給予大學端的職輔單位更多支持,讓方案可以有效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