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9

「欸欸我跟你們說喔!你知道隔壁辦公室的那個誰昨天又…」在忙碌勞累的上班時間,大家總是把握時間忙裡偷閒,其中一種的消遣方式,就是和小圈圈一起聊一些日常生活的瑣事和八卦,有時候再順便抱怨上司和其它的同事。不過,有時候不同的小圈圈之間會互相看對方不順眼,甚至演變成公事上互相阻撓,這種爭鬥往往會持續很久,還會波及無辜。如果你是一位新進的菜鳥,究竟該不該加入小圈圈呢?就讓這篇文章帶你了解職場小圈圈,學會趨吉避凶的交際方式。

 

從我們就學到進入社會,面對人際關係本來就不可能面面俱到,畢竟也不是每個人都和自己合得來,和所有人當好朋友也會讓你在花費在人際關係的時間占你一天的生活太多,導致你整天都在交朋友,其它事情卻一事無成。在茫茫人海中選擇相處起來舒適的、志趣相投的人,和符合這些條件的少數人深交,本來就是人類的天性。所以若是你在職場上開始慢慢和特定一群人比較常往來,有形成小圈圈的感覺,先不用急著排斥這一切,因為這種社交型態是自古皆然。況且在痛苦的工作環境有一群緊密的戰友互相陪伴扶持,建立一個舒適圈,在你遭遇不順利的時候可以躲進去療傷,也未嘗不是好事。

 

不過小圈圈也不是全然沒有壞處,它不好的地方相信大家隨便想都可以舉出好幾個,例如小圈圈間有時會形成對立,讓辦公室氣氛變得很僵;或是小圈圈內會流傳其它同事的私人佚事,損及當事人的名譽;又或者是錯誤的資訊在小圈圈中流傳,人云亦云的情況下沒人發現錯誤,造成一群人集體接收到錯誤的資訊。以上的情況是許多試圖說服你不要加入小圈圈的文章會提出的理由,不過我們可以好好想想,一個人在一個團體中會出現這樣的狀況,真的要全部歸咎於團體本身嗎?其實不用這麼極端!

 

如果大家都知道待在小圈圈內會有這些問題,但又不能忽視人類結盟交往的需求,要做的事應該不是拒斥小圈圈,而是反求諸己,要求自己在團體中可以保持理智,不要一昧跟隨小圈圈的意見或是行動。當有人開始談論別人的私生活時,你可以發揮你在團體裡的影響力,試圖轉移話題,至少你也要做到不隨之起舞、不繼續傳播;若是小團體開始說別人的不是、意圖挑起仇恨時,你也可以友善提醒大家這樣的行為是不合理的;面對小圈圈告訴你的資訊,也必須小心的去查證真偽。如此一來,你就能在職場上有一群可以依靠的密友,同時也不會被團體過度影響到失去控制。你不可能喜歡所有同事,重點是不要因為不喜歡就要陷人於不義,群起而攻之。所以比起拒絕小圈圈,用友善的心態營造小圈圈才是更好的選擇。

<<文章出處:RICH職場體驗網,https://rich.yda.gov.tw/rich/#/article/entryId/200319134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