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9

當你進入公司開始一份新工作,人生地不熟的你總會需要資深的人帶領你熟悉整個工作流程與環境,如果遇到一個會帶人的老鳥,可以讓菜鳥的工作適應陣痛期縮短許多,事半功倍,對兩個人以及公司都是正向的發展。不過也不是所有老鳥都這麼心地善良,有些可能會對提出工作新手問題的你擺出臭臉、對你言語羞辱,有些甚至會把新來的當作免費助理,將自己份內該做的工作「二次分包」,全部丟給菜鳥,自己則在一旁享樂。要是不幸遇到這種前輩,身為菜鳥的我們該怎麼辦呢?以下秘訣報你知!

 

一、用理性判斷批評是否合理

有時候前輩會對你擺臭臉或是責罵你,是因為你在工作上沒辦法達成應該有的標準,或是你犯的錯很蠢,對已經將工作做得很純熟的人而言是無法想像的錯誤。這種情況下雖然老鳥對你的態度不佳,但他們是因為對你抱有期待,信任你可以好好完成事情,所以才會對你失望,進而心有不悅的責罵你。如果對你真的已經造成了無法承受的巨大壓力,可以試圖向前輩提醒一下,他眼前的人是個菜鳥,才剛進公司沒多久,事情做不好是難免的,還請多多擔待。如果是友善的老鳥大多會和自己的態度。但如果面對的是存心找碴的不合理批評,說再多都沒用,建議各位可以不用再搭理他,能閃多遠就閃多遠,有問題去請教其它同事即可。

 

二、不要一開始就被吃豆腐

很多老鳥會把自己的工作丟給新人,新人也因為自己剛進來沒多久,沒有拒絕的勇氣,加上想要和同事們打好關係,就一蓋接下不屬於自己的工作。而這種事有一就有二,老鳥們見你好欺負,便會把你當成他們的工具人,開始習慣性讓你分擔他們的工作。切記,即便你是菜鳥,也要做個有原則的菜鳥,從第一天踏進辦公室就讓大家知道自己不是個工具人,如果老鳥請你幫忙工作已經超越了合理的範圍,就需要學習如何拒絕保護自己,工作上的、私人事務上的都好。

 

三、蒐集被欺負的證據適時上報

要是老鳥整天故意找你麻煩、用貶低的言語羞辱你,或是把自己當成主管把工作丟給你做,如果這種狀況持續了一兩個禮拜而還沒改善,是時候為自己伸張正義的時候了。你要想辦法把老鳥欺負你的證據完整的保留下來,言語上羞辱記得錄音,丟工作給你如果是用電子郵件,可以把相關郵件轉寄給主管,如果是直接交辦的也可以拍照存證,然後在和主管聊天的時候有意無意的跟他說。不過,向上稟報這件事情的先決條件,是你和你的上司必須要保持一定程度的良好關係,在你有需要他協助的時候主管才會幫你,所以剛進職場記得要和主管多多溝通交流。

 

總而言之,菜鳥雖然很菜,但菜鳥也是人,未來也是跟大家一樣在同樣的地方上班,做著一樣的事情,只是資歷不同罷了。千萬不要覺得自己菜,就任人宰割。拒絕老鳥霸凌,從你開始。

 

<<文章出處:RICH職場體驗網,https://rich.yda.gov.tw/rich/#/article/entryId/20031910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