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7

黃茂榮

(修平科技大學博雅學院助理教授、社團法人中華職涯發展促進協會創會理事長)

 

     

  高等教育越來越強調「人才培育」的過程,學生的「畢業率」、「就業率」和「就業品質」三項指標。從國際推動職涯輔導的經驗來看,由單純關注「畢業率」和「就業率」,進而轉向內涵豐富的「就業力」和「就業品質」,真正反映了大專校院職涯輔導工作重心的變化。眾所皆知,高「畢業率」和「就業率」,未必代表就有高的「就業品質」,這其中潛藏著太多就業問題。近年來,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正視青年就業問題,結合各大專院校翻轉職涯輔導工作,其中一項重要工程就是「將就業力融入課程」,筆者認為真正要能達到有效,就必須先對「就業力」有深入的了解,才能探討如何融入。

  根據《維基百科》(Wikipedia)的定義,「就業力」指能獲得初次就業、保持就業以及在必要時獲得新就業的能力。依據英國學者Harvey、Locke和Morey(2002:16)的定義,就業力的本質是:「個人在經過學習過程後,能夠具備獲得工作、保有工作以及做好工作的能力。」包括「核心就業力」及「專技就業力」,前者只能廣為適應不同工作要求的能力,分別為:有利於就業的態度與個人的特質、自我行銷與職涯管理能力、學習的積極意願並能反思所學。後者指配合特定產業或工作所需的專業知識與技能。

  國內在2006年開始,對於就業力相關的議題逐漸重視,第一份官方的就業力調查也正式出爐。劉孟奇等人(2006)接受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委託辦理「大專畢業生就業力調查報告」發現,核心就業力可以分成三個類別,分別是:有利於就業的工作態度與合作能力;職涯規劃管理與積極學習進取;具備專業知識,並能運用於工作上。在這份報告中,畢業生及僱主都同意在高等教育中,良好工作態度、穩定度與抗壓性、表達與溝通能力、專業知識與技術、學習意願與可塑性、團隊合作能力、基礎電腦應用技能、發掘及解決問題能力,這八項核心就業力技能最為重要。而這八項核心就業力技能,再加上外語能力,是高等教育中應當優先加強養成的就業力技能項目。

  從國際青年政策焦點來看就業力,聯合國秘書處(2003):為了有效促進青年就業,年輕女性與男性都需要一組核心工作技能—例如溝通、問題解決與團隊合作技能—來發展其就業力,並有充足準備,以勝任一個「知識、技術型社會」的工作要求。同時聯合國認為,所有國家都應當檢視、重新思考與重新導向它們的教育、職業訓練與勞動市場政策,使學校教育與職場工作能順利接軌,並且讓年輕女性與男性—特別是那些因為身心障礙或因為性別、宗教、種族而受歧視的弱勢者—能在職涯發展上有一個好的開始。

  國際趨勢從提升就業力到高教改革的具體措施,1998年:法、義大利、英、德4個國家教育部長共同發表「Sorbonne聯合宣言」,將促進學生就業力明列為大學教育改革的主要目標之一。1999年,29個歐洲國家教育部長共同簽署「Bologna宣言」,其中再度確認「提升公民就業力」為歐洲高教體系改革的首要目標之一。2004年的一項調查顯示,「提升學術水準」與「提升畢業生就業力」是推動歐洲高等教育改革的最主要驅動力,而有91%的歐洲高等教育機構首長認為,在設計或重新建構學校課程時,就業力是「重要」或「非常重要」的考量 (Reichert & Tauch, 2004)

  如何在高等教育中有效養成就業力?從國際經驗來看,最大的原則:就業力教育應該以所有學生為對象,廣泛而有系統的落實於整個大學的教育內容之中,讓所有學生都有充分機會利用在學期間發展其就業力。核心的工作重點歸納起來大概有下列幾項:

   1.在一般課程中融入核心就業力養成,讓所有學生都有充分學習機會,而不是只侷限於少數專業課程或學程。

   2.重視「從工作經驗中學習」。

   3.協助學生建立「學習歷程檔案」。

   4.提升職涯輔導單位功能,使其能有效支援就業力教育系統的各個層面。

  就以「開設就業力課程」來說,可分成「開設就業力專門課程」和「既有課程中融入就業力」兩種型態。以修平科技大學為例,博雅學院的課程設置有核心課程和分類通識,其中跟就業力有關的,在全校必修的核心課程開設「職場倫理」和「創意思考與問題解決」兩門課程。分類通識課程在生命關懷領域開設有「生活心理學」、「人際溝通與技巧」、「性別與親密關係」和「婚姻與家庭」等,而在社會科學領域內,開設有「生活理財與投資」、「大學生的創造生活」和「公共關係與生活」等,供全校學生選修。除此之外,在各院系的專業課程中,鼓勵教師仿「融入服務學習課程」的操作模式,在既有課程中改變教學方式,調整授課內容,變換上課場域,將就業力融入課程。另外,再搭配服務學習課程(含專業課程融入服務學習),使學生有更多的體驗。

  因此,如何讓青年學子能在就業壓力中脫穎而出,以及協助其在就學期間,即能儘早針對個人「就業力」有完整的認知,並使之具備更成熟穩定的態度與專業的知識、技能,以面對充滿挑戰的未來,實屬大專院校在制定課程規劃上所必須重視與考量的。

【參考文獻】

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2006 )。在正式教育中提升就業力:大專畢業生就業力調查報告。臺北市:作者。

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2009)。98年度大專青年就業力現況調查報告。臺北市:作者。

教育部(2010)。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擷取自http://itri.fegts.com.tw/bin/home.php

教育部(2011)。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擷取自http://ucan.moe.edu.tw/

 

National Youth Commission (2006). Enhancing employability through higher education: A survey report on graduate employability. Taipei, Taiwan: Author.

National Youth Commission (2009). 2009 annual survey report on graduate employability.Taipei, Taiwan: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