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30

華毅集成有限公司/吳思慧執行長

大學生短暫迷惘很正常,不正常的是大學四年一直迷惘!

我對未來很迷惘? 是大學生口裡最常說的一句話!

大多數學生總想要擁有美好的未來,想要成為專業人士、想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或想過自由自主又自在生活等等…但當需要進一步思考如何實現這些想要時,就會開始出現自己對未來充滿問號?「我應該如何選擇?」、「我能做什麼?」、「我是誰?」,自問自答迷惘思維。直到大四畢業在即,才驚覺沒目標、沒方向、沒特長,把大把珍貴的時間過多的浪費在無所事事上。

探究其因,學生都知道自己迷惘,但不願正視、正面去解決迷惘,有時間羡慕別人,卻沒有時間靜下心來做自己應該做的事。很少花時間去瞭解自己特質與探索理想職業工作需要何種特質與條件,進而掌握自己和理想之間差異在哪裡。

自律,就是解決迷惘最佳解藥,也是未來成功最強推進器!

回顧當年,誰的青春不迷茫?深知青春不可以重來,所以我不講勵志故事,也沒有什

麼捷徑和秘訣可以分享,我只是做了我該做的事。

拿迷惘時間轉移訓練自己各種可能,如該上課時間就準時上課,課業有疑問就立即解決,選擇正確的時候做正確的事,選擇該付出努力的時候拼了命的努力。

但我與其他同學最大不同是,課餘時間會大量蒐集職場上成功人士發展故事,並逐一分類拆解分析,藉以讓自己每一步學習或訓練都堅實沉穩,進而讓自己未來多增添勝算機率。

我為什麼要這麼拼命呢?只因為拚一口氣,點一盞燈。

16歲就必須開始半工半讀,自行負擔學費與生活費,比多數同學更早進入職場,高職時便進入統一集團旗下的子公司工讀,雖做組織階層裡最底層的工作,但反而能看到更多細節,學會觀察人與人的互動。「統一是個大型企業,我在這裡看到了企業的『規格』。」同時,也看到高階主管的為人處事態度。有一回在郵局辦完事後被大雨耽擱,趕赴中午部門聚餐時已是下午一點,「我非常驚訝,所有人都還沒開動,而且我的座位被安排在總經理旁邊。總經理說:『全員到齊才能開動』。」我對於這家大企業大老闆對工讀生都能一視同仁的態度大為感動。當時總經理就曾告訴我:「如果不想以後都這麼辛苦工作,必須靠學習才能翻身」。

因年少就獲得關鍵貴人提點,我都會放在心上,除認真出國唸了企管碩士回台,並且將自律優點轉換為優勢,得以在往後職場上一路過關斬將順利實踐職場目標。

借用牛頓的名言『無論做什麼事情,只要肯努力奮鬥,是沒有不成功的。』,與君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