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30

Skills for U執行長 黃偉翔

 

 

1.台灣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代表團在63個參賽國面前進場

臺灣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代表團,在63個參賽國面前進場。

 

 

今年8月,臺灣在有「技職奧運」之稱的國際技能競賽中,以5金5銀5銅23優勝成績,奪下了世界第四的寶座,讓世界看見臺灣技職與百工百業的實力,花藝、汽車技術、家具木工...等56種技能賽事百花齊放。《技職3.0》團隊拍製的影片破百萬人觀看,總統蔡英文說這是因為選手的拚勁感動了所有國人;科技部長、教育部長紛紛在臉書發文,認為技職教育應該是臺灣中堅骨幹。

可惜的是,臺灣社會仍以「文憑」、「考試分數」作為判斷青年價值的依據,社會成功模板仍然是千遍一律的醫師、會計師、律師...等,這些職業並非不好,但社會上的多元成功面貌,那圖像並未在青年成長過程中被看見。

我在俄羅斯技職奧運期間,全程跟訪代表臺灣的技職國手們,他們技能、心態上的卓越,值得所有青年學習。尤其在投入技能後,他們獲得的往往更多,以下幾個國手故事,看見他們體會全力以赴的價值、學習獨處的智慧、性別不是問題、團隊合作才能更上一層樓...這些體悟,不就是我們108課綱所希望培養的「素養」嗎?

 2.台灣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代表團在63個參賽國面前進場

臺灣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代表團,在63個參賽國面前進場。

 

 

 

西點銅牌洪瑀襄:只有練習不會背叛自己

南臺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學生洪瑀襄,競賽期間每日八小時打仗,收工後還繼續加班練到半夜,直到深夜再回到選手村休息。「有些題目是創造性的,不可能會想大辣辣地在各國勁敵面前練壓箱寶。」西點製作職類團隊早就在俄羅斯喀山尋覓臨時訓練場地,只為多增加一點奪牌可能性。

其實,洪一下飛機,就到俄羅斯喀山超市買了烤箱、攪拌機、電磁爐...等,因為這些不能帶進選手村,只好驅車載到教練住處,房間陽臺左邊放置煮烤設備、右邊則是秤料與食料,臨時秘密訓練場所就這麼成形。

因為壓力大,比賽前還練到哭,洪透過鏡頭說希望把事情做好。「只有練習不會背叛自己。」是洪瑀襄常掛在嘴上的話,「沒遺憾就好」是她的唯一期望。

 西點製作銅牌國手洪瑀襄

西點製作銅牌國手洪瑀襄。

 

 

 

 

網頁設計銀牌林益弛:這條路很孤獨

林益弛拿下世界銀牌後,第一時間接受我訪問,「很多天都沒睡覺,除了練習還是練習,總被老師勸休息。」問林為何如此瘋狂?他說:「只想把題目做好,上戰場時穩穩解題。」

榮耀之前,林益弛吃飯總一個人,熬夜苦練是一個人,享受榮耀的一個人,瘋狂執著是一個人,面對挫折還是一個人。

「雖然臺灣代表國手超過50位,但都在各自技能賽場征戰。」網頁設計國手林益弛,培訓期間深夜總一人窩實驗室,陪伴他的只有程式。

大學經歷人生挫折的林益弛,決心繼續投入高職未完成的網頁設計競賽夢。「我的目標就是成為代表臺灣的國手,甚至拿下世界獎牌,一步步至今,從未放棄。」林益弛感謝高職老師陳錫齡,總是燈火闌珊處陪伴他的人,即便這份陪伴有界限,無法攜帶到寂寥城市,很多關卡只能靠自己闖。

 網頁設計銀牌國手林益弛

網頁設計銀牌國手林益弛。

 

 

汽車噴漆金牌楊婷喻:性別從來不是問題

2001年至今,臺灣參賽汽車噴漆8次,僅拿過一面銀牌三次優勝獎。

我問這屆汽車噴漆國手楊婷喻壓力大不大,她總回答「我一定會奪牌!」不帶著過分自傲卻充滿自信,證明了準備有多十足,不論是技術面或心靈狀態層面。

「我要拿世界金牌!我們汽車噴漆不曾有人替臺灣拿過金牌。」在男性參賽被視為理所當然的汽車項目,多少被質疑過。從小篤定選讀汽修的她,還好家人支持,否則沒機會成為代表臺灣的國手,楊婷喻深信,不論性別,只要相信自己都可以做到。

但技能從來都不如說話來得簡單。

楊婷喻曾多次參加汽車修配競賽都被淘汰。目前就讀臺北科技大學大學車輛系產學專班,白天在BMW總代理商依德公司上班,晚上上課,轉以公司培訓的汽車噴漆專長,作為捲土重來的技能,不只奪下全國金牌,更讓楊婷喻成為臺灣汽車噴漆國手。

楊婷喻拿下世界金牌之前,就已證明了「她也可以」。

 汽車噴漆金牌國手楊婷喻

汽車噴漆金牌國手楊婷喻。

 

 

 

背靠背 一起對抗全世界

集體創作賽事,常被笑說是集體亂做,但重點不是「亂做」,而是「集體」,因為別於其他技能賽事,集體創作三人一組,黃紹玹、楊日昇、盧廷嘉是同在一艘船上的戰友,為臺灣拿下首面銅牌。

裁判長藍冑偉說,這三人在上一屆國手選拔就很努力,結果當然鎩羽而歸,否則他們不會這屆才當國手,但從競賽表現來看,樂見他們曾經一起跌倒過,彼此在心態上有所調整,學習態度上又吸收更快。

「跌倒不是壞事,一群人一起跌倒會有更多的對話與學習。」

我好奇問國手們是否曾吵過架?「只是比較激動一點的溝通!」盧廷嘉笑說,畢竟團隊比賽跟單人比賽最大差異就是溝通,如何分派工作又不會有衝突、有共識地向前走?反而是技能外最大的功課。

 1.集體創作銅牌國手黃紹玹楊日昇盧廷嘉1.集體創作銅牌國手黃紹玹楊日昇盧廷嘉

集體創作銅牌國手黃紹玹(上圖右)、楊日昇(下圖)、盧廷嘉(上圖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