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7

讀懂肢體語言 讓你看見別人看不見的事

 

職場講究團隊合作,不可能事事都能靠你獨力完成。如果要完成一份工作,絕對少不了和上司及同事間的妥善溝通。不過,講求就事論事、專業本位的工作溝通,在東方人重視人情世故,習慣「不把話說太死」的文化影響下,許多時候光憑對方的言語,是沒辦法完整了解對方心裡的想法。這時候我們就必須去觀察非語言的表達方式,如肢體動作、眼神等,來摸透對方的真心話。而了解肢體語言意涵的你,也能在和他人溝通時,避免做出讓對方誤會的動作。

 

 

1.皺眉頭

 

人在面對超出自己經驗範圍的事情,會產生心理上的不適感,進而做出皺眉頭的動作。例如對方根本沒想過要這樣做,所以思索這種做法的可能性;或是他心中早已有一個定案,但你的想法卻跟他大相逕庭,讓他不知該如何是好。無論是哪種情形,當看到對方皺眉頭的時候,就要知道自己提的方案和對方心中的有所差距,這時候你應該轉攻為守,試圖引導對方說出自己的想法,再一起討論兩種方案的優缺,才不會讓對方的想法沒受到重視,導致埋下日後積怨的導火線。那如果是你在溝通中皺了眉頭,請記得要主動釋出善意,跟對方盡可能的說自己的看法,委婉的提出自己不解的地方,讓對方理解到你的皺眉頭是友善且正向的。

 

 

2.把玩身邊的小東西

 

當我們對當下進行的事情感到枯躁乏味,卻又不能離開時,會習慣性去尋找隨手可得的東西把玩,以舒緩枯燥的情緒,如摳筆記本的角落、轉筆、摸鍵盤等。如果你正在向對方講重要的事情,卻發現對方開始碰手邊的小東西時,他可能已經開始失去注意力,聽不進你說的東西。這時候溝通的效率會大幅下降,你可以把你要說的話變成問句,如「我覺得我們在下禮拜把整個計畫整合比較好,你覺得如何呢?」,將對方的注意力拉回來,或是盡速結束這個對話,之後以書面的方式傳達資訊。另外,若我們在對話中表現出分心,毫無疑問是「NG」的行為,所以我們要自我約束,絕對不能在對話過程中出現這樣的動作,否則會讓他人貼上失禮的標籤喔。

 

 

3.來回觸碰自己的身體

 

對人類來說,在一個不熟悉的環境中,唯一能相信的就是自己的身體,因此人類會透過不停撫摸自己的身體,讓自己感到安心。不管是被當作壞習慣的咬指甲,或是常見到的用手捲頭髮、搓揉雙手,都是表達當下缺乏安全感,焦慮想逃跑的肢體語言。如果和你對話另一方出現了這樣的行為,你就要特別注意了。有可能是你的態度過於強勢,讓對方感到不舒服,如果正在討論工作事務,你應該馬上停止,轉而進行一些非工作的閒聊,或是幫對方泡個茶或咖啡之類的,先讓對方的情緒舒緩。如果是你發現你無意間在做這些動作,也許你可以主動提出休息一下的請求,或是將這份討論推遲,給自己時間穩定情緒,才可能充分的交換意見,達到良性的溝通。

 

 

 

<<文章出處:RICH職場體驗網,https://rich.yda.gov.tw/rich/#/article/entryId/200720105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