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3

要在職場生存下來,你不可不知的說話藝術

 

  要能在職場上脫穎而出,除了工作表現傑出之外,人際關係的經營也是相當的重要。而要妥善經營人際關係,「說對話」絕對是不可或缺的關鍵要素。懂得說話的藝術,提前觀察對方的心理需求,並給予正確的回饋,能讓你在談話時快速拉近彼此的距離。雖然在職場的對話上琢磨,看起來是一種心機很重的行為,但如果它能帶給你正向的結果,讓我們能活得更輕鬆,只要不傷害到其他人,那也無傷大雅啊。

 

 

跟同事說話要留心

 

  在忙碌的工作時間,和同事在茶水間閒聊,是一個放鬆身心的好選擇。不過千萬要記得,和同事間可不是什麼話都可以傾吐的。第一種就是對上司的抱怨,乍看之下同事和你都一樣被上司督導,理應和你是同一戰線的夥伴。實際上,有些人會蒐集同事對上司的抱怨之詞,再向上司彙報,利用這種方式來打擊同事,換取自己的利益。職場上的社交,並不像國高中的友誼那樣單純,更何況職場本來就不是一個適合交朋友的地方,因此我們不可不慎,不要讓一時的嘴快影響到你的職涯。

 

 

不要輕易評價他人

 

  職場上的人際關係,最怕的就是誤會。只要小小的誤會產生,不僅辦公室的氣氛會很僵,若是遇到需要通力合作的事情,也會因為這些嫌隙導致效率降低。細究這些誤會的起因,絕大多數來自口耳相傳:「我聽說A前幾天說你怎樣…」、「B講到你的態度好像有點輕蔑」,用口頭傳遞話語,沒有辦法百分之百的重現當時的語境,勢必會有誤差產生,而傳話的當事人也會加入自己的主觀評價。即便當時你說的是好話,在有心人士透過幾句「我認為」、「他應該是」,這種不確定話語的加油添醋之下,也會變成負面的批評。更何況許多的職場小團體,很多時候就是從一句批評而起,最後造成了人與人之間的結黨對立。與其冒著被曲解的風險,不如不要對別人進行評價,顧好自己就好,俗話說「沉默是金」不是沒理由的。

 

 

以重點整理為對話結尾

 

  以口頭作為溝通方式時,常常會發生雙方事後解讀不同的情況。這是因為人類在進行口頭對話時,同時有許多非語言的表達方式,在輔助我們表達心中的意思。比如說上司向你表示你無法加薪,可能雖然你口頭上說沒關係,但你的語氣卻表現虛弱,他就知道你對無法加薪一事感到非常沮喪。另外,大腦整理資訊的速度比不上嘴巴說話的速度,要是討論的項目過多,可能討論到後面,前面的結論早已印象模糊。因此,為了讓討論更有效率,在對話結束前進行一次全面的重點整理是必要的。你可以先向對方表達謝意,感謝他願意花時間和你討論,最後自行整理出精要的對話重點,並詢問對方的理解是否和自己的一致,才能達到有效溝通。

 

 

 

<<文章出處:RICH職場體驗網,https://rich.yda.gov.tw/rich/#/article/entryId/200727175740>>